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這個月起了退轉心,不是對修行社團的退轉心,是當國小導師的退轉心。在暑假選擇要考英語科任還是級任導師時,我認為當導師可以陪伴學生的時間更多,能給予更多的正面引導,所以躍躍欲試。可是我沒有教國小國語數學的經驗,而是有兒童美語的專長,所以錄取英語科任,但學校看我特質覺得可以挑戰英語加導師,所以就這樣定了。

 

但是我開學第一天就出車禍腰椎骨裂了,預計要休養到10月底,且我對當國小導師這件事,起了很大的退轉心。車禍只是一個事件,在車禍前我對學校就有很多不滿,因為該校的行政效能和風格讓我超級傻眼。這是國中和國小的差別嗎?後來我才知道,這學校有一半的教職員是今年或去年才來的新人(包括校長),行政主管也都多是新手。所以,車禍前我常常生氣,車禍後我常常嘆氣。

 

這個月躺在床上,我常常思考自己何以致此?佛菩薩開示車禍是自己不小心所致,但我相信天下事沒有意外和偶然,此番遭遇定有背後深意。思考幾層可能,第一方面是上天讓我有機會調養舊傷,若能調養良好,就可以因禍得福,身體機能大調整。第二方面這裡是陽世業主菩薩介紹我來的,相信多少有還債討報的成分,第三方面,遭遇挫折困境就是要用來檢視盲點,反省幾個盲點,第一、太急太用力,第二、做事用錯方法,第三、傲慢老毛病。

 

第一、太急太用力。我在開學前一周就把施工後亂七八糟的教室整理起來,這是資深老師一個暑假的成果,但我要求自己在一周完成,而且是高標準,所以開學前我就累翻了。第二、做事用錯方法,開學前的諸多準備事項我是跟教務處詢問,但是他們也是此校新手或脫離導師太久,給的指令建議常讓我加倍做工、疲於奔命於不重要的小事,後來才發現怎麼和其他資深導師的處理方式差那麼多。第三、傲慢老毛病,我自以為英語老師當導師是與眾不同,所以一開始沒有勤於和資深導師請教,心態有所怠慢,自以為英語好就高人一等。

 

反省我當導師的退轉心,對我而言,當老師是菩薩道的修鍊,當然級任導師和科任都是菩薩道,但導師的困難級數更高,要面對整班學生、家長、科任老師、行政單位,壓力和繁重真的是超乎我的想像。而且教學內容和流程我都不熟悉,真的很心虛,真的很想直接落跑。可是,佛菩薩開示,我可以繼續任職。而學校也沒有要解雇我的意思,我主持線上班親會後,也沒有聽到家長的反對聲浪。幾位代課老師也都非常的認真負責,班務也漸上軌道。一切的態勢就是等著我身體調養好,繼續回去帶班。所以,該調整的就是我的心態了。

 

昨日回診骨科醫生說我的骨裂復原良好,當然是要感謝佛菩薩的協助、阿伯的關照,勤於用中醫整復真的幫助超級大,當然還要持續復健、穩定骨架、調整體能。趁著休養期,也要來慢慢備課了。以上慚愧分享,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

 

分享二

 

前幾天工作上出了一個錯誤,在還沒求證的情況下,給了一個客人錯誤的建議。我是在事後問了一起工作的姐姐,才知道我告知錯了,原本我的內心很苦惱,對這件事耿耿於懷,因為客人沒有留下聯絡電話,我也不方便連繫對方告知比較正確的處理方式。

 

在反省過後,我便把這件事情給放下了。我注意到,我擔心的是,我在同事的面前,還是把事情處理得不夠好,發現我在為了這種小事苦惱時,心中覺得暗自好笑,這就是我相呀!

 

因為客人來詢問我們問題,我們如果告知錯誤,可能造成客戶的煩惱或麻煩,也有可能會背上因果。所以不得不謹慎、小心。如果我們可以正確的回答對方,可能可以解決對方的問題,所以在工作上的學習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在未求證的情況下,先憑印象告知客戶相關案例,但事後才發現不一定是我說的那樣,像我這麼心急的先回答客人,也有慢心的傾向,覺得應該是我說的那樣。不需要這樣子,凡事都應該要更謙虛地來學習精進才是。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自性五分法身香:「師曰:一、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名戒香。二、定香:即覩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沈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

 

分享ㄧ的有緣人,看到工作環境的種種現象就起分別好惡,努力做事但著相執著,以「自性五分法身香」來說,這是「戒香」和「定香」考驗沒過,要再加強鍛鍊。可喜的是,有緣人在車禍後休養之中反省沉澱,檢視到自己的盲點,發現盲點才能突破改變,自我反省正是「慧香」的良好鍛鍊。

 

分享二的有緣人,工作上發現錯誤並自我反省後,便不再攀緣執著,這是「解脫香」的良好鍛鍊。她更進一步自我警醒到要更謙虛地精進學習才是,這是點出了「解脫知見香」的重要性,以謙卑的心態才能培養強大的能力。其實,不管是工作上,或待人處世上,皆是如此。淨空法師說:「學菩薩先學什麼?先學謙虛,謙卦六爻皆吉,趨吉避凶從這下手。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從小學謙虛、謙讓。人謙虛恭敬才滿心的歡喜,滿面笑容。」

 

南懷瑾老師《花雨滿天維摩說法》:「『以敬事一切,起除慢法。』『敬事一切』的敬是名詞,是說我們的心理狀況和行為要隨時恭敬。恭敬不只是心理的,是對任何一件事認真去做,非常謹慎、慎重,謂之敬。要敬重自己,把自己當人看,但普通人不把自己當人看。譬如讀書,總想把學問搞好,可是一讀書就東想西想,不專一、不努力了,不打起精神,也不限定時間把問題研究清楚,這就是不敬事,就是不尊重自己。尊重自己之外還要敬重別人,與人相處不尊重人,就是不敬。至於敬法敬佛,真做到了嗎?幾時心中有佛?學佛的人心中隨時隨地有佛就是念佛,也不用你著相,隨時把佛法的精神擺在心中就是敬。

 

『敬事一切』的事是動詞,一切的作為行為叫做事。『一切』包括了善法、惡法、不善不惡法,世法、出世法。學大乘道的人要敬事一切,『起除慢法』,除掉了我慢,沒有我,也可以說,一切人、一切事都變成我,我應該替大家服務的。

 

大家學佛那麼久,我慢的心理可能還檢查不出來。連一個白癡都有我慢,但是知識低的人,我慢心還差一點,學識越高的人,我慢就越大,因為又加上了增上慢,自以為了不起,自己就算錯了,也還是對的。所以學菩薩道的人要先去慢心。慢不是驕傲,慢在內心你看不出來,人的慢心擋住了自己不能成道。我幾十年經驗看人,有的人對我尊崇得不得了,但是他自己有沒有真的學法?沒有,都在我慢中,總找一個理由解釋自己的我慢,因我慢引起不精進、心行錯誤。」(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個人都有過去世的因果和習性,若無修行,會變成本世的習性負擔,故要修行,將心高氣傲及不良的習性修掉。」

 

「平時就要努力修行,若自身不好相處、心高氣傲,就更要修行;若不修行,會很難與人相處,且眾生無法親近你,所以先從利益眾生、持善佈施著手,圓融自性,進而渡眾。」

 

「心性不轉,換個地方換個工作也不一定會更好,是須先調整心性,這才是根本之道。」

 

工作上的挑戰人人都有,謙遜才能處處為吉。阿伯鼓勵有緣人:「人生處處是道場,世上何處非操場。融入自然自在,量寬自然無礙。」姿態放低、彎腰學習,自然就能與人為善。祝福大家謙遜進取,吉祥如意。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20601 (21).jpg

20220601 (2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