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修行是條漫漫長路,看似簡單,但最難的是持續堅持和永保初心。最近有位好友在社群平台PO出先生去世的消息,內容看了讓人動容,也感受到友人對於先生離去的不捨。

 

人生最無奈、最痛苦的當是生離死別,而「死亡」就是最大的離別。與親人離別的傷痛,不論古人或今人皆無法放下,否則蘇東坡不會寫下流傳千古、感人肺腑的〈江城子〉來悼念亡妻:「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我們這世與許多人結下或深或淺的緣分,並在其中產生貪愛、怨恨、痴迷,從此度過悲喜交加的一生。死亡無法避免,一旦大限來臨,即使生前親密如同林鳥,也只能各自分飛,心中再多的不捨和留戀,都無法讓對方多為我們駐足停留。這份心裡的牽掛,讓對方的身影即使已經走遠了,我們還在原地癡的凝望,期待能有下次的重逢。

 

遇到精舍後,開啟我唸經、修行、消業的人生,我讓自己專注,並謹記佛菩薩和阿伯的教誨,從此不再跑其他道場。世間修行者眾,但大多數的人都是在修表相、博取好名聲,求的都是人間福報。很少有團體會如牟尼精舍一般,帶領世人從最根本的消業、消黑氣做起,進而提升心性,開啟自性智慧。大多數的人,都在世間尋尋覓覓有相的佛菩薩,殊不知,「不見自性外覓佛,起心總是大癡人!」

 

有段著名的公案,佛陀曾和弟子行經河岸,看見河中有塊順流而下的木頭,佛陀問弟子:「你們看那塊木頭會發生什麼事?」弟子們紛紛回答:「會擱淺在河中的大石頭上」、「會吸足水後沉下去」、「會被人打撈起來,劈成柴火後燒掉」、「會漂流到大海」……。佛陀看著眾多的弟子,接著回答:「我們的生命就像這塊漂流木,沒有人知道明天會是什麼樣子,一切都在『無常』之中。」(引用完畢

 

「一切都在無常之中」,這是宇宙最真實的真理。當人居安不思危的時候,「無常」的大浪一打下來,常會讓人瞬間滅頂,完全來不及反應。當人的福報用盡再加上業力討報,人生中隨時會有晴天霹靂的意外發生,甚至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也隨時可能灰飛湮滅。

 

阿伯說:「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現在是因果大清算的時期,在因果大清算時,累劫累世的業力會排山倒海而來。所以,大家要把握可以消業障、外道願和提升心性的時間,多消業障可以避開災難,平安就是福,因為再大的金山銀山,也換不來平安的人生。」

 

謹記佛菩薩和阿伯的教誨,心安便是吾鄉,認真消業,認真過好每一天,不枉此生走娑婆世界這一遭!

 

分享完畢

 

我們每個人都是帶業而生,上天安排每個人來娑婆世界走一遭,除了各人造業各人了之外,最大的目的,便是讓我們藉著學佛修行,開啟自性智慧,尋回本自俱足的佛性。換句話說,人生只為消業和修行而來,除了消業和修行要認真計較執行,其餘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與人相處,能圓滿的盡量圓滿,真的不用太錙銖必較。凡事隨緣盡份,盡心、盡力、盡責,過程中認真努力,結果便交給佛菩薩做安排,不須執著與罣礙。

 

沒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但好在年少時吃過的虧,在以後漫長的歲月裡,都會變成可貴的經驗,成就更穩重的自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人生的諸多煩惱,都是自找麻煩,是由好幾種情緒交織而成。例如婚姻生活不順遂的人,除了有私人業力討報或公報,情緒上可能混雜了被放棄、被背叛、失落、悲傷、氣憤等等。例如工作升遷輸給競爭對手,除了自身的福報不足或業力干擾,情緒上可能包含了對自己的懊惱、對局勢的不平、對他人的抱怨等等。這些因各人業力、福報、環境、及個性差異而產生的多種情緒,混合成了一股強烈的「不甘心」。

 

阿伯說:「修正法,會讓人越來越平安,身心靈就會慢慢地提升,邊消業障,邊提升心性。」若沒有修行的正確觀念引導,世人會任由這股強烈的不甘心情緒掌控,除了讓自己的心情鬱悶難解,積鬱成疾,嚴重者,還會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因此,學佛修行對每個人都適用,唸經消業更是每個人都要積極參與的,業力消了、智慧長了、心性提升了,看待事情的角度,便不會只侷限在個人的情緒。

 

阿伯說:「要慢慢地從年輕時接觸佛法,熏習、接受、瞭解佛法,才能夠紮根在心識裡面,真正地受用。」學佛修行,越早接觸,效果越好。世人必須藉著學佛修行,修持正念,端正自己的思維與行為,學會放下,才不會一直鑽牛角尖傷害自己。學習試著不再為了過去的事情而憂愁煩惱,這樣才能幫助自己擺脫種種負面情緒的影響,幫助自己擺脫困境、度過難關。

 

古人云:「順天道之常數,知性命之始終,任自然之理,故不憂也!」人的一生不是算來的,也不是求來的,人的一生是修來的。心安便是吾鄉,認真消業,認真過好每一天,不枉此生走娑婆世界這一遭!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601 (36).jpg

20220601 (3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