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示臨終切要(1)最重要的臨終時刻需注意事項

 

原文:臨終一關,最為要緊。世有愚人,於父母眷屬臨終時,輒為悲痛哭泣,洗身換衣。只圖世人好看,不計貽害亡人。不念佛者,且置勿論。即志切往生,臨終遇此眷屬,多皆破壞正念,仍留此界。

 

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便可登峯造極。凡有平素念佛之人,或其人之子孫信佛,於臨命終時,請衆居士助念,其利益甚大。見續編復楊慧昌書二

 

臨終正念昭彰,被魔眷愛情搬動等破壞者,譬如勇士上山,自力充足,而親友知識,各以己物,令其擔負。擔負過多,力竭身疲,望崖而退。此之得失,雖由他起,實屬自己往昔劫中,成全破壞人之善惡業力所致。

 

凡修淨業者,當成全人之正念,及預為眷屬,示其利害。俾各知所重在神識得所,不在世情場面好看,庶可無虞矣。(正)陳了常往生發隱

 

譯文:臨終一關,最為要緊。世上有很多愚人,在父母眷屬臨終時,總是悲痛哭泣,洗身換衣。只圖世人好看,不考慮給死人留下禍害。不唸佛的,暫且勿論。對於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臨終遇到這種眷屬,多數都會被他們破壞正念,仍然留在三界之內。

 

臨終助唸,譬如懦夫上山,自力不足,幸而有前牽後推左右扶助之力,才可登峰造極。(凡有平素唸佛的人,或他的之子孫信佛,於臨命終時,請眾居士助唸,利益很大。見文鈔續編複楊慧昌書二。)

 

對於臨終正念分明,卻被魔眷、愛情、搬動等破壞的人,譬如勇士上山,自力充足,而親朋好友,各各把自己的東西,讓他擔負,擔負過多,力竭身疲,望崖而退。其中的得失,雖然由於他人引起,實際也是自己往昔劫中,成全破壞他人的善惡業力所引起的。

 

凡是修淨業的人,應當成全人的正念,預先向眷屬開示其中的利害關係,讓大家知道應當要注重的是人死之後神識的去處,而不在世情場面的好看,這樣才可以沒有顧慮了。

 

20220601 (30).jpg

20220601 (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