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人生的某些際遇、瓶頸,似乎就在提醒我們自己要懂得換位思考,以下這個生活日常故事,也給我一些不同的修行啟發,與大家分享:

 

某日,幼兒們在學校的中庭騎扭扭車,因為某處地上濕滑,已經有一位幼兒滑倒,老師請我過去站在濕滑處附近,提醒幼兒勿將扭扭車騎到此處。

 

此時,有位幼兒依然騎得很快,車子與其他幼兒的車子稍微相撞,也互不相讓,我請他來我旁邊站著,請他跟我一起提醒其他幼兒不要靠近此處,也要注意騎車的安全。

 

剛開始這位幼兒有稍微反抗我,不讓我牽著他的手,後來,我告知他:「我並不是要罵你,而是請你跟我一起站在這裡提醒其他人要注意安全」。

 

這時候,剛好有位幼兒從我們身後騎過去,我告知他請不要騎過來此處;又看見其他幼兒騎車時,互不相讓,又騎得很快,騎到車子倒下去了;後來,老師請那位幼兒去旁邊休息。

 

站在我旁邊的幼兒目睹此狀,我順勢告知他:「你知道嗎?剛剛你就是這樣做這些事情的,那麼你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了嗎?」

 

他就回我:「嗯!(而且還自己點頭,會心一笑)」,後來,他就這樣陪我站在那裡提醒其他不守規矩的幼兒,我見他後來知道錯了,就請他去問老師是否可以再去騎車,之後,他回去騎扭扭車時,就安全上道了。

 

故事的啟發:

 

李嘉誠曾經說過:「世界上最浪費時間的事就是給年輕人講經驗,講一萬句不如你自己摔一跤,眼淚教你做人,後悔幫你成長,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師。」

 

這句話用在教育和修行是最佳的寫照。平時,我們時常提醒幼兒,不要跑那麼快會跌倒,明明他們就在我們面前,就是會跌倒。

 

但是透過適當的引導方式,如果讓他們發現自己有過失,才會知道要小心,把錯誤修正,這時候他們才學會真正保護自己的方式。

 

有時候時常換位思考,我們可以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修行的盲點:

 

假設我是幼兒本身,老師是佛菩薩和蔡師兄,明明老師就提醒我:「心不可以隨境而動,認假為真,心要定,心性才會提升」。

 

心迷時,明明知道有過失,卻因為惡習尚在,改善有限,定力依然沒有提升;心悟時,我應該將自己跳脫出來,從別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盲點,別人好的優點拿來學習,缺點拿來警惕自己是否犯相同的過失,那樣人人都是我的貴人,何來喜惡之分呢?

 

希望新的一年,期許我自己在修行上能有新的體悟和提升,文末分享《淨空法師說法集》─<生命中的貴人>:

 

儒家講「三人行,必有我師」,這三個是什麼人?自己是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兩個都是我的老師。善人我見到,想想他的善行我有沒有,沒有,向他學習,要有,很好,要保持住。

 

那個作惡的人也是我的老師,我看到,想一想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那個作惡的人比作善的人對我們還有利益,為什麼?在修懺悔的時候,諸位曉得,找不到自己的過失,好像自己沒有缺點,看別人全是缺點,看自己一個都找不到。

 

你怎樣能發現自己缺點?看到別人的缺點,迴光返照我有沒有,找出來了。那是自己的大恩人,那是自己的真善知識,他幫助你改過自新,你能不感恩他嗎?你還能說他不是,那就忘恩負義。

 

感激他,知恩報恩,自己修學的功德常常給他迴向。不是他,怎麼能提升?不是他,怎麼知道自己還有過失?所以六祖在《壇經》上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沒有過,都是像唱戲一樣,他唱反面的,他來提醒我的,哪裡是他真的過失。我們把他當菩薩看待,他沒有過失,他那個作為是幫助我,讓我發現自己過失。

 

我們用這種心態,這就是菩薩心,就是菩提心。忘失菩提心,縱然修一切善法,祖師大德講,那都叫魔,他不是佛,佛決定不能夠離開菩提心的。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就是不要忘記時時刻刻植眾德本。

 

(分享完畢)

 

有緣人在教導小孩子的同時,自己也有所體悟,教學相長,實是一件樂事。

 

換位思考,也就是站在他人角度看事情,除了藉由觀察他人來提醒自己的不足之外,更要培養多為別人著想、多多體諒他人的習慣,訓練我們的同理心、慈悲心、包容心。態度正確,並積極去實行,遇到困難就要超越再超越,每天精進,每天改進,修行就是這樣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

 

來到精舍,不只是消業障、排除干擾而已,更要用心提升心性,如同阿伯常說的水龍頭和水桶理論,因為墮落的心性是造業的根本,從根本下功夫,方能徹底解決問題。提升心性最好的方法也就是在世間中磨礪,「成佛離不開眾生」,要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更要在佛法中,體驗生活,去證悟世尊所教導的一切(佛經),這樣才不枉此生。

 

古大德:「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些事情看似來得很突然,實則上天早就安排好了,所以不要認為現在沒事,就掉以輕心;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其實背地裡波濤洶湧。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好好地珍惜每個當下,心不空過,莫讓人生老是在遺憾中渡過。」

 

20220801 (3).jpg

20220801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