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某天,我大兒子瞪著圓圓的大眼睛問我:「媽媽,您什麼時候死?」我聽到這個問題後平靜了一下問兒子:「兒子,為什麼你突然這樣問媽媽呢?」兒子回答:「因為我不想您這麼早死,如果您也不在了,就沒有人陪我和弟弟了。」(我知道自從孩子的爸爸不在後,他們都很缺乏安全感,有時候也會說好想爸爸。)我接著跟孩子聊:「兒子,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媽媽也不確定自己哪天會不在,我能做的是多唸佛唸經,多努力精進,希望能陪伴到你們長大,如果媽媽哪一天不在了,還有身邊的親人陪伴你們啊!」兒子急著說:「沒有了,爺爺奶奶年紀大了,也會老死,我不想您變老。」我抱一抱孩子,心疼你小小年紀卻要承受這些痛苦。我跟孩子說:「兒子,死其實是不可怕的,人的身體是有時間限制的,但是靈魂會一直存在。人的身體到了一定的年限就會損壞,要重新投胎換一個;但是,下輩子不一定還是換到人的身體,有可能是動物的身體哦!這會根據我們這一生做了多少好事、壞事而決定。」兒子馬上說:「那我們要做好多好多好事,下輩子您還要當我媽媽。」兒子們慢慢地長大,開始對「死」產生恐懼,擔心身邊的親人會不在,我想慢慢在平時的生活中從佛法的角度來引導他們。

 

三母子輪流發燒感冒了大半個月,當我全身酸痛,四肢無力,頭痛頭暈躺在床上的時候,我體會到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想起了孩子問我的問題:「媽媽,您什麼時候死?」我以為自己對死不恐懼,但當自己生病的時候才發現我還有很多牽掛,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我的孩子還沒有長大成人,我還沒有好好孝順我父母,我的外道願還沒有消完,我的業主菩薩還在等我「因果債,功德還」……等。我的負面情緒總是會跑上來擾亂所有的思緒,有時感覺人生很絕望,活著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需要自己好好深思。

 

最近看精舍師兄姐們的分享文,看到一段話讓我有所覺悟:「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帶天命』的。『人生酬業』,每個人的『天命』就是把握有限的光陰,努力消業障、學佛修行、行善積德、福慧雙修,這是身為人最重要的任務也是應盡的本分。上天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從來不偏頗,每一個人的人生際遇都是由過去世的善惡造作所聚合而成,因緣而相聚也因緣而離散。面對人生中的煩惱執著,要『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眾生的痛苦源自於五蘊積聚的『我執』,導致眾生執著於各種痛苦,例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等,因此產生貪嗔癡慢疑的五毒習氣。學佛修行,就是要將這些習氣一一去除,並且滌淨蒙塵的自性,為『心』點亮一盞清淨的明燈。」

 

(分享完畢)

 

孩子小時候好教,用他們喜歡的故事加入因果觀念或是想講述的觀念,很快就能進入他們的世界。上述的有緣人夫君早逝,孩子小時候就得由母親教養。有緣人跟孩子說「死其實是不可怕的,人的身體是有時間限制的,但是靈魂會一直存在。人的身體到了一定的年限就會損壞,要重新投胎換一個;但是,下輩子不一定還是換到人的身體,有可能是動物的身體哦!這會根據我們這一生做了多少好事、壞事而決定。」這是很正確的觀念,確實生命就是六道輪迴,各道的投胎都會因為在世時的所做所為而決定,行善者得人天福報,造惡者墮入三塗,這樣告訴孩子確實能讓孩子惦記著要斷惡修善,這是好事。這部份建議多看點相關案例,可以針對孩子聽故事的反應去選擇讓他們更有反應的故事教學。

 

另外有緣人也分享「靈魂一直都存在」的概念,確實如此,許多人以為人死後就沒了,真的不是這樣。此外者也能當作生命教育,世人以為人死就沒了,但卻不知曉靈魂尚在,這可以給孩子們一些心靈的慰藉,告訴孩子其實親人還在身邊,只是看不到。這可以鼓勵他們要用功唸書,因為親人是知道孩子們的努力。

 

此外,這也可以對於「鬼」的議題做多一點闡述。許多人怕鬼,那是因為他們不曉得事實道理。鬼跟人的分別就是有形與無形,根本上是一樣的,人若死後大家就一樣了。對於很怕鬼的孩子,多說幾次或許能緩和他們的認知與當下情緒。

 

孩子的因果教育要早點落實,目前的世代物質生活盛行,人很容易就會迷失方向,若能趁孩子還可塑的時候多努力,以後他們的日子好過,當父母的也可以輕鬆一點。

 

後來有緣人分享:「有時感覺人生很絕望,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古德提到禪宗的教學很好,要您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訓練清淨心,一天到晚的「觀照」,把修行落實於日常,這樣的道理是「如如不動,不取於相」。這樣做是修行,直到道心清淨配合讀經,很快就能開悟。這樣的道理就是實踐,解行並進。

 

修行重視的是實踐,常唸經文的人會常唸到「如如不動,不取於相」,若去看各種經文翻譯,也能懂這些含意是什麼,也知道該斷惡修善,但為什麼就是無法早點開悟呢?其實每人過去都有不同的業障,我們是被覆蓋住了,所以找不回真心。古德提到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堅持」,知道要斷惡修善,對於惡事真的「堅持不做」,知道要好好行善,就「堅持去做」,這樣堅持的歷程就是持續的以善消業障與斷惡消除習氣,才能慢慢地將覆蓋在心中的塵土抹去,自性才能慢慢現前。

 

孩子的教育可以靠父母找機會多講故事,幫他們培養;自己的修學只能靠自己「堅持」,我們都在學習,都在努力,一起跟孩子堅持地成就吧!

 

 

202207 (33).jpg

202207 (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