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工作陷入迷陣中,執行效率不高。因為工期延宕,據公司內部單位核算,違約逾期交屋,賠償金額恐超過兩千萬。老闆心急如焚,看在眼裡,我感同身受。但是大環境缺少成熟工人非短時間能逆轉,而我管理的部門,首要面對一連串的驗收課題。

 

首先是消防驗收掛頭戰,現在工人素質參差不齊,此時不僅缺工、缺料,更是缺德。到處充斥造假不實、想蒙混過關,細數起來真是劣跡斑斑,職業道德全然拋諸腦後,唯利是圖凌駕良心之上。這點讓我更加心驚膽顫,我必須更加嚴實查核,甚至凍結請款。試想,高房價如果買來的只是低劣品質住家,任誰都不能接受!

 

雖然眼前障礙重重,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山不轉路轉。遇到難題,只要一個轉念又能找到出口,這要歸功於半年前有迴向「補工作福德資糧」。以我的經驗來說,無形的助力確實是存在的,但非是萬靈丹,所以不會馬上特效見好。一切的變化,會在正能量的加持下日趨見好,這包括以前工作上常會跟你唱反調的、不願配合的、推託理由總是千百條……等等的人,不知不覺中,好像都被馴服了。或是他們自己良心發現了,慢了半拍的績效,勉強低標而過,雖差強人意,但我已謝天謝地了!

 

回想起四年前到精舍請示時,阿伯曾經告訴我:「你們這個建案會很困難。」當時我很納悶不解,時間驗證了一切,整個工期已經超出一年餘。之前補的「工作福德資糧」迴向圓滿時,佛菩薩附帶開示出要用「智慧」化解難題。我時時自我提醒,沒錯,「福德資糧」不是萬靈丹,人生的課題還是需要智慧才能圓滿。

 

《六祖壇經》云:「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智慧就像藥引,相輔相成之下,福德資糧才能發揮應有的效果。

 

分享完畢

 

在精舍的各項業務中,「補福德資糧」佔了很大一部分。尤其眾生體驗過了補福德資糧帶來的好處後,補福德資糧的業務有蒸蒸日上的趨勢!

 

佛法講求「中道」,中道的意思不是「中間」,而是「恰到好處」。「恰到好處」的觀念近來非常的流行,吃飯多一碗、少一碗都不好,恰到好處最好;衣服多穿一件、少穿一件都不好,恰到好處最好;做事快或慢都不好,恰到好處最好;說話多一句、少一句都不好,恰到好處最好……。

 

從「恰到好處」延伸到補福德資糧,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恰到好處最好。許多人對福德資糧已經產生了嚴重的依賴心;要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補福德資糧,要去任何地方之前先補福德資糧,要下任何決定之前先補福德資糧……。「補福德資糧」,彷彿成了各人的定海神針,沒有補福德資糧做依靠,許多人彷彿也失去了做任何事情的勇氣!

 

過度依賴補福德資糧,這絕對不是好事!人生沒有早知道,只有經過了才知道,過程中的跌跤和挫敗,能教會我們經驗和成長。我們不能在事情還沒有發生前,就過度的期盼事情沒有波折,這就好比海上的水手期望永遠風平浪靜、永遠沒有暴風雨。但若沒有經歷過狂風暴雨的訓練,如何能培養出有實戰經驗的優良水手?歷來的高僧大德們,都是歷經人生刻苦的風霜雨露,才開啟自性的如來智慧,沒有人是在舒服的溫室裡明心見性的!

 

阿伯說:「凡事,不要苛求順暢,順暢不是在幫你。佛菩薩一直在幫你,給你磨鍊,培養你的韌性和意志力,讓你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發光發熱,建構一條更精彩的路。」誠然,人無福報,寸步難行,福報要有,但過度的依賴補福報,人的智慧無法彰顯。猶如上述文章,即使已經補了工作的福德資糧,但大環境的缺工和缺料,乃至工人們的品德操守,都不是滿滿的福德資糧能救贖,一切還是得靠自身的經歷和智慧去一一克服,尋找解決之道。換句話說,補福德資糧不是萬靈丹,智慧才是藥引!

 

阿伯說:「學佛,是從生活中的體悟和歷練中學習圓滿。」佛法不是教導我們害怕無常的到來,而是讓我們時時展現智慧,處處以平常心面對。即使泰山崩於前、即使知道自己明天要走了,也能不驚不懼,自己該做什麼還是做什麼。如此,我們才算看起來有點修行人的樣子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801 (44).jpg

20220801 (6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