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有一天妹妹傳訊問我,為什麼她唸消外道契約的經文迴向時,佛菩薩開示:「【補】《地藏經》、《金剛經》、《藥師經》各650部」,基本上就是全部重誦。我問她:「妳是不是唸經的時候都在做別的事?」她回我:「因為平常唸經時小孩都在旁邊,所以唸經可能沒有那麼專注。可是早上早起唸《地藏經》時,小孩還沒起來,也都要重誦。」後來她告訴我,她大概知道是什麼原因了,我沒有追問原因,因為迴向要重誦通常都跟不專心、唸太快導致功德力不足有關,過去已經有很多相關的案例可供警惕。

 

但我很慚愧,其實我唸經也不符合佛菩薩開示的標準。

 

佛菩薩指示誦經建議時間:

《金剛經》:至少13分鐘以上

《藥師經》:至少12分鐘以上

《地藏經》:至少35分鐘以上

《六祖壇經》:至少1小時以上

 

雖然我沒有刻意趕經,只是覺得熟悉經文,唸得很順,不知不覺就把經唸完了,但有很多次唸得太順,導致自己都不知道唸到哪裡去。像《地藏經》唸得慢,基本上都是40分鐘以上;《藥師經》大約12-13分鐘可以唸完,都沒有問題,但《金剛經》因為唸好幾千部了,含後面的〈心經〉與大悲咒大約11分鐘左右,常常唸不到13分鐘;《六祖壇經》更是,大約45分鐘唸完,幾乎都不到1小時。

 

我明明知道自己唸《六祖壇經》的速度和時間不合標準,但一直都沒有悔意,找一堆藉口,例如,我怎麼知道每次唸經要花多少時間,就這樣唸啊!要怎麼計算,很難嘛!《六祖壇經》就很熟了,怎麼唸慢?慢不下來嘛!反正理由一大堆,還告訴自己,真的不行,之後再補經就好。直到我妹妹跟我說她的情況,再加上我看了最近的迴向公告,上面出現了非常多行以下句子:

請重誦─需從今天開始的經文累計。

【通知】請重誦-需從今天開始的經文累計。

【補】請誠心慢慢唸誦《地藏經》、《金剛經》、《藥師經》各:6

2022605日起,如經迴向時開示累計3次需全部重誦或部分重誦,往後將不再受理您們的迴向,請選擇他處迴向。

【通知】因需重誦多次,往後不予迴向,請另擇它處迴向。

 

我才突然醒悟,覺得自己不能再心存憢悻,應該要照佛菩薩的教誨和開示才行。因為擔心自己之後的迴向時也會被說要重誦,要是累計三次就不能再迴向,那怎麼得了?我還有這麼多條業力要迴向,我不能夠這樣不老實,不然這是自欺欺人,也是在浪費時間。

 

只有按照佛菩薩開示的速度去誦經,才能有效地把誦經的效果發揮出來,若唸得太快,心中難以理解和轉化經文意思,所得到的功德有限。後來我就開始拿手機計時,瞭解自己按照什麼速度唸經,會花多少時間,在每一次唸經時調整自己的速度,結果發現,只要一句、一句唸清楚,不要連在一起,唸的時候想一下意思,基本上《六祖壇經》就可以唸超過一小時。

 

為了確實改過,我也為此去網路請示,內容如下:「弟子懺悔過去六祖壇經幾乎都沒有唸到一小時,今後會改過,依照佛菩薩開示,如實唸到一小時,但擔心之前所唸經文功德力不足,想請示扣除之前唸的《六祖壇經》,還需要再唸幾部六祖壇經,才能將外道願總清?」

 

開示:「請誠心持誦六祖壇經(宗寶本) 280遍,待持誦完畢來信專案迴向外道總清。(此為需增加的經文數)」

 

我那時《六祖壇經》唸到1256部左右,若要增加280部,代表我之前唸的功德力實在不足很多。慶幸自己有及時回頭,才不致於未來以為唸完了,卻要補許多經文,更嚴重的是心性偏差了。仔細想想,人為什麼會修偏,很常是因為貪快、不守戒,把戒律當參考用,自行使用另一套規則。通常只要有誰告知速成之道,真讓自己如意順遂,就會信奉不已。忘了外在的快可能只是假相,以為自己得到,可能是失去。

 

我以為自己賺到了唸經時間,實際上要花更多時間把它補回來,不如老老實實地慢慢唸經,一次到位。修行不能走捷徑,一想貪求走捷徑,一不小心就會摔得粉身碎骨。就像自己過去為了貪各種東西而修偏,才會讓自己現在必須花這麼多時間、精力且體驗被外道干擾、折磨,我賺到了什麼?沒有。

 

希望各位不要像我一樣愚痴,如果有,趁早回頭,趕緊懺悔,請示要補的經文數,以免累積三次,想回頭也沒有機會了!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若經文是生產工具,誦經就好比使用工具來完成作品。每個工具都有操作手冊,有標準的作業程序(以下簡稱SOP),符合機器本身的SOP去運作它,才能得到最大的效用,所生產出來的成品能近趨完美,而接近無瑕的作品自然有極高的價值(唸經的功德力)。

 

倘為了增加生產效率,將SOP修改了,而裡面有程序上的缺失而不自知,所做的成品就會有瑕疵,如此花了時間又沒得到應有的成果(功德力不足),是因小失大。

 

《楞嚴經》有云:「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成其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 此非飯本,石沙成故」。這邊比喻的是斷淫修禪的重要性,但事實上,誦經修行,也是如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步一腳印,按部就班,不躁進,不偷懶,不取巧,佛菩薩怎麼教,我們就怎麼做。發心不對、方法不對、觀念不對,怎樣都無法獲得香噴噴的米飯;老實、老實、再老實,必定是蒸米成飯、超凡入聖的不二法門。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h-2-15-tc.jpg

sh-2-48(3)-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