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自述:

 

    改造人生的方法是多造善功,所謂人生乃三世因果的綜合,是好是壞雖然過去已經註定,但本世仍可透過大善事來改造,您可透過多多捐款布施、茹素護生放生、助印佛經與流通善書、廣渡有緣與弘揚佛法.....等,並透過迴向,這些都能夠改造人生。但,有時我會想——這些就是人生該追求的所有面貌嗎?

 

    修了幾年下來,知道人生只是短暫的因緣,不過有時卻因為忙碌,忘了停下腳步想想下一步該做什麼?

 

    近來許多師兄姐提到該多靜坐,聽了建議之後,也開始多抽點瑣碎時間靜坐。先前修鍊銀河大手印時,為了得將相關的修鍊早點鍊好以執行任務,會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靜坐,曾有一陣子還能每次坐到一個多小時甚至更久,一來為了修鍊,二來也照著蔡師兄指示好好沉澱心思,這確實有效。不過曾幾何時,因為家庭、環境、任務多......等因素,早就忘了靜坐這回事了。

 

    開始每天抽點時間靜坐後,突然發覺——思緒變得不同了!我開始回想起以前的自己,開始有機會思索目前所欠缺、所忽略的事物與目標了!這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心靜下之後,感覺智慧油然而生。

 

    這也讓我回想起幾年前那種無憂無慮的感覺,雖然現在有了家庭,但有修行人生不該如此嗎?不該要清淨一點嗎?這時才發覺自己又被世間事一滴滴的染污了,忘了清淨這回事。

 

    靜坐時,開始去反省每天做錯的事情:這很重要,總不能渾渾噩噩過日子;這幾年還真的沒有好好再如此思索過了,所謂每日三醒吾身,這是很重要的修行工作。

 

    靜坐時,開始沉澱思緒,想想現在在做什麼?現在很多種業務要做,有既定的任務,也有因為興趣而開始做的渡眾事務,但一個人的時間有限,因為各種事很多,居然忘了得沉澱思緒,把最重要的「修心」給忘了,又一步步落入紅塵世俗。這還真是與真理背道而馳,成佛畏因果,造解脫的因,才有解脫的果;不種清淨因,何來清淨果?

 

    如何清淨?雖有唸經,但這是不夠的!因為您得將經文涵義落實於生活中!如何落實?可以透過靜坐,放空心思後想想人生目的,或者就讓心思沉澱,此時您就會發覺智慧油然而生。這種奇妙我無法形容,但常靜坐真的能夠如此,您試試才知道。

 

    好比昨日,大概靜坐了二、三十分鐘,中間還有小孩打擾,但感覺自己身處在密密麻麻的線中,而且是人與人(有情眾生)的連線,線還連得錯綜複雜。我知道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些線就是好與壞的因果牽纏線......,這告訴我得將這些線早點剪除掉,也告訴我世事只是因緣,根本就執著不了。

 

    後來,我觀想銀河大手印提到的「燒身」的觀想法,火焰從雙腳開始往上燒到頭上,後來人沒了,只剩下墊子。觀想完畢後,此時小孩剛好又來找我(小孩還很小),看著他,也明白這一切執著不了;雖然愛他,但終有別離時,這一切都只是因緣。適時學著看淡是好的,因為人生太多無常可言!

 

    後來又想到如何成佛?此時心中的自己突然變成佛像並發光,發覺自己雖然在這些密密麻麻線中,但身發的金光卻將線隔離了!原來,是得要了脫業債的意思,並且要不執著,對好與壞都不執著。欠人家趕快還,利益別人的也不掛於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畢竟萬般都只是因緣。

 

    此時心中想著:這些事情不是以前就知道的嗎?為什麼現在浮現了,卻有種「很久不見」的感覺!我想,這說明我把「靜坐」這件事情遺忘太久了!

 

    心思沉澱後,看事情真得變得不一樣,這種體驗無法言喻,只能由您多嘗試與體悟了!

 

    靜坐時,蔡師兄也提到先不要把背靠著牆,如此容易有依賴性。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好方法,避免自己總是在睡眠中渡過靜坐,也請您務必一試。

 

    靜坐能讓您在忙碌的生活中沉澱心思;在修行的歷程中提升智慧,這將有助您大大的改變自己。無常不知何時會到,早點明心見性是好的!想要早點明心見性,除了勤消業障外,請務必將靜坐納入您的修行功課中;就跟每日都要誦經一樣,請每日都靜坐吧!(自述結束)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方式,請您務必得要嘗試。要改變習氣,除了多誦《金剛經》,也得要多靜坐,如果您真的挪不出時間,建議可以先折衷,儘量在有空時用五分鐘到十分鐘先沉澱心靈,能坐著最好,先調整呼吸,進入靜坐的程序。而後,請慢慢騰出並加長時間,這就跟誦經一樣,時間擠就有,只是您要不要罷了!

 

    人生是三世因果的綜合,人也深受習氣影響,不時過去的習氣就會顯現在本世,大大的影響自己。要如何發掘習氣?——靜坐;發覺習氣後要如何改正?——從靜坐裡找答案。在此建議可透過靜坐做下列幾件事情:

 

1.三醒吾身:用佛教五戒、十戒來檢視自己,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最基本的戒條,戒條做到了,才不會走錯路,這是修行人一定要做到的。

 

2.沉澱心思:心放空了,智慧就生出來了。這部份給您體會,無法言喻,但時間久了就有感覺。

  

    本部分可透過意守玄關,把思緒集中在眉心處,或透過數息,慢慢的沉澱心靈乃至入定。

 

3.觀想火焰燒身:這是很有用的方法!人生是什麼?人生該做什麼?當觀想身體燒空後,身體沒了,您就會發覺人生到底要執著什麼呢?計較、比較、執著、錢財、地位......等,就不需要了。

 

4.若有額外時間,可把沒修鍊好的銀河大手印觀想趁此時間修鍊:這可避免受到沖犯、負能量等影響,亦可多觀想自己佛菩薩法身,然後再放空心思......等,請參照銀河大手印修鍊法,妙用無窮。(有時干擾是來自外靈沖犯等因素,得先將祂們排除,您的思緒才不會受到影響!)

 

    總之,靜坐的好處多多,千萬要把這方式納入您的修行中,因為這是一個「快速改變習氣的方法」!

放下過去的煩惱不擔憂未來不執著現在你的內心就會平靜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