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為什麼專門提倡唸佛法門?

 

原文: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另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使達摩大師現于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時節因緣,實為根本。違悖時節因緣,亦如冬葛夏裘,饑飲渴食,非唯無益,而又害之。(續)復王德周書一

 

譯文:當今之世,即使是已成正覺的古佛再示現,也決不會在敦倫盡分以及注重淨土的法門之外,另外有所提倡。即使達摩大師出現於此時,也會教導大家修習這個依靠佛力的淨土法門。時節因緣,實為根本。違背時節因緣,就如冬天穿葛衣,夏天穿皮衣,餓的時候飲水,渴的時候吃飯一樣,不但不能益人,而且還會害人。

 

善導大師為何特地示現專修淨土?

 

原文:善導,彌陀化身也。其所示專修,恐行人心志不定,為餘法門之師所奪,歷敘初二三四果聖人,及住行向地等覺菩薩,末至十方諸佛,盡虛空,遍法界,現身放光,勸捨淨土,為說殊勝妙法,亦不肯受。以最初發願專修淨土,不敢違其所願。善導和尚,早知後人這山看見那山高,渺無定見,故作此說,以死盡展轉企慕之狂妄偷心。(正)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譯文:善導大師是彌陀的化身,特來示現專修淨土。他擔心修行人心志不定,被其他法門的老師吸引走,就一一敘述,說假如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聖人以及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菩薩,甚至十方諸佛,盡虛空,遍法界,現身放光,勸舍淨土,另外說殊勝妙法,他也都不肯接受。因為他最初發願專修淨土,不敢違背自己的初願。善導和尚,早知後人這山看著那山高,沒有一點定見,所以如此勸說,以死盡輾轉企慕的狂妄投機之心。

 

718620031.jpg

718620033.jpg

718620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