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隨緣,隨緣生死。」

 

在我的記憶裡,阿爸常帶我出席親朋好友的人生告別式,當時雖然年紀小,但那一幕又一幕的哀戚場景,是一輩子永難忘懷的畫面。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姑姑她婆家的大宅院。進入大廳後,看到廳內四周圍著白色布簾,簾子後是她即將出殯的公公。阿爸繞著棺木探頭瞻仰親家公遺容,不懂生亦不懂死的我,也傻傻的跟進去探探究竟。十多年過去了,當時的畫面還存在心中,對那時十來歲的鄉下孩子而言,死亡是懵懂卻又充滿恐懼。

 

後來,又再一次進入同一個大庭院。這一次是大姑姑的二兒子因為失婚加上工作不如意,獨自扶養一個幼子,自身多處病痛,生活上承受巨大壓力,心情鬱鬱寡歡不得志,年紀輕輕竟撒手人寰。在人生的告別式會場,姑姑哭得柔腸寸斷,但還是喚不回心肝寶貝,場面哀戚令人印象深刻。

 

時隔三年後,大表哥來通知大姑丈因病過世,再隔三年,又傳來大姑姑因病離世的消息。不知道為什麼,大姑姑家竟然接二連三的白事頻傳,令人不勝唏噓。

 

大姑姑出殯當日,我看著大庭院後方那片竹林隱約傳來淒淒哀哀的嘆息聲,對照各個面容哀戚的出殯隊伍,真能感覺到人生就像一場戲,輪迴生生死死夢一場,「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本世榮華富貴或貧窮壽夭又如何?時間一到,只不過剩下一坏黃土、一堆枯骨和一縷幽魂……。人生在世,應把握有限的光陰,精進修行、利益眾生,唯有如此,臨了時才不會空留遺憾。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若是讓您可以選擇,您希望過怎樣的人生?每個人來到人世間,八字已注定好今世的命運,無論富貴窮通或貧窮壽夭,從人出生落地開始,因果的巨輪就開始運轉。我們不能決定已經寫好的命運劇本,但我們可以選擇演出的方式。不管您這輩子是一帆風順或歷經磨難,最終都會有結束的一天,如同上述有緣人分享:「人生就像一場戲,輪迴生生死死夢一場,『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本世榮華富貴或貧窮壽夭又如何?時間一到,只不過剩下一坏黃土、一堆枯骨和一縷幽魂……。」既然時間有限,輪迴無盡,何不把握本世有限的光陰,精進努力、利益眾生,讓自己和眾生都有機會從輪迴中解脫,不再繼續浮浮沉沉?

 

「人生酬業」,人投胎轉世來到這世間都是要了結過去的因果宿業和修行。每一個人過去世輪迴多劫,一定會因為無明造下許多業障、結下許多怨仇,尤其在過去戰亂頻仍的世代,造下的業障更是多不勝數。這些過去世的宿業在因緣成熟時,就會開始討報,有些是您靈界的業主菩薩,有些可能轉世成為您親密的家人、上司同事或是朋友。每段相遇的緣份都是因果,「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除非因果還清了,否則無論輪迴多少劫,這些宿業永遠都跟著您在六道輪轉,不得解脫。

 

人來到這世間除了償還宿業之外亦要修行,每個人累世以來都有許多習氣,這些貪嗔痴慢疑就是要藉由修行來消除導正的。沒有修行,人的生命軌跡就會依照過去世所造下的業來走,若是習氣都沒有反省修正,那麼在受報了業的同時,也會造下許多新業、結下許多新怨仇,如此循環反覆,就會永遠墮在六道之中輪迴,無有出期。因此,人為了了結因果和修行而生,這是我們來這人世間最重要的功課。

 

我們有福報遇見牟尼精舍,得以學佛修行,佛菩薩慈悲,開示正確的修行方法,讓我們依照大乘經典信受奉行,將佛經裡頭的智慧落實在生活當中。佛經,是佛菩薩說過的話、走過的路,我們每日受持讀誦,將佛說過的話深深烙印在腦海當中,行住坐臥、說話做事都不離經典教義,從日常生活中薰習、接受、了解佛法,才能夠將佛法紮根在心識裡面,真正地信受奉行。

 

最近小編和一位師兄討論:「會不會害怕死亡?」每個人來到這世間的因緣不同,生命的軌跡也不同。唯一相同的是,所有眾生最後都會走向同一條路,那就是死亡,既然最後的歸途都一樣,那有什麼好怕的?學佛修行,就是為了生死做準。每個人都會死,那麼,您是否曾經想過自己要怎麼面對這一天?

 

何時會走到生命的終點,我們無法預測,但我們可以練習如何面對死亡。死亡,只是肉體的毀壞,但靈性是永恆不滅的,人來到這世間要藉由修行提升靈性,時間到了,肉體自然毀壞,而靈性則會因為您精進修持有所提升。大部分的人都無法預知肉體何時會毀壞,正因為無法預知,所以更要把握光陰、精進修行、努力渡眾銷業。

 

師兄問我:「若是您明天就要死了,您有沒有什麼放不下、捨不得?」我回答師兄:「我沒有任何放不下、捨不得。」師兄問:「您就不會放不下父母?捨不得身邊的人事物?」我回答師兄:「不會。我生命中所有遇到的人,都是因緣和合,無緣不聚、無債不來,有什麼好放不下的?今世我有父母,前世我也有呀!難道我放不下前世的父母,還能把他們帶過來這輩子繼續當我父母嗎?除非還有很深厚的緣份,否則緣份盡了就各自輪迴,各自開始下一世的緣份。對於父母長輩,我們應當盡己所能去孝順,讓他們有生之年能活得快樂平安,最好能渡他們一起學佛修行,將最珍貴的寶藏─佛法分享給他們,這就是盡最大的孝道,到了該分離的時候也就不會有任何遺憾了。」

 

「對於父母如此,對其他生命中的有緣眾生也是如此,修行之人凡事要隨緣更要看淡,執著越少,煩惱就越少,心境就會越清淨自在,遇到任何事情也才能更加理性,用智慧讓待人處世更加圓滿。」我又開玩笑的向師兄說:「如果我明天就要死了,真的要說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後悔沒多誦幾部《金剛經》、多靜坐幾分鐘或多寫幾篇文章度眾吧!」

 

大部分的人面對死亡,都會有所恐懼,若能在有生之年精進修行、隨緣度眾,那麼在無常來臨時,就能臨危不亂、如如不動,這樣才能真正的往生;若是臨死前有任何恐懼、煩憂、憤怒、哀傷……等等,那就只能繼續輪迴、繼續磨練,直到您能如如不動才可能真正的解脫。

 

在六道之中輪迴誘惑很多、變數很大,世間正法難遇,若是不小心修偏墮入外道,往後可就苦海無邊,難以靠岸了。佛菩薩殷殷叮囑外道願業力要優先銷除,就是希望我們能早日脫離外道的掌控,提升心性,不再造輪迴業,得到真正的解脫。現在很多師兄姐都拼命的在消皈依外道或是效忠、效勞外道的業力,這就是本世和過去世修偏所要承擔的苦果。無論消外道願的過程有多痛苦難受,都要忍耐,面對任何幻境、逆境都要學著不起心動念、如如不動,心性一定要能轉化、提升,否則不管消幾階段都一樣在原地踏步。

 

每個人在消外道願遇到的逆境都不同,但聽過大部分的師兄姐分享,都說非常「有感」,消外道願的過程中,干擾很多、力道也很強大,有些人還會看到幻境、聽到幻音。在排毒的過程當中,身體劇烈不舒服是一定的,有的還會影響身邊的人事物或是讓自己變得無法控制情緒,甚至想攻擊別人或是起退轉心……等等,真的是各種狀況都有。但要記得,這些都是「相」,都是假的,不要被虛幻所迷而功虧一簣。加強靜坐可以改善不舒服的狀況,遇到逆境也較能控制自己,心不會隨之起伏。

 

其實,不管是消業障或是消外道願,除了誦經之外,就是要提升心性,如何提升心性?就是把「我」一點一滴的修掉,修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當自己的心清淨了,就不會有我的存在,只會有眾生的存在,我們的所思所想,就不再是「我」而是「眾生」了。當一個人的心裡沒有我的時候,面對他人的批評、刁難,心裡一句:「阿彌陀佛!」面對他人的讚美奉承,心裡還是一句:「阿彌陀佛!」人生的任何榮辱毀譽對我們來說都一樣的歡喜,沒有分別心、沒有我相,壞的也是好的、煩惱也是自在的、執著也是清淨的,世間事就是這樣,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什麼都圓滿也什麼都空,心裡乾乾淨淨的,不落一絲痕跡。

 

蔡師兄曾經說過:「人生,就是要困難在前頭,後面的路會比較好走。」沒有吃過苦,怎能懂得甜的味道?在年輕時先遇到挫折、先去歷練,才會真正成熟懂事,往後的人生也才能越走越平順。人生的路總是跌宕起伏、高低錯落,面對人生的種種過程就要像四季一樣,風和日麗、鳥語花香、狂風暴雨、北風料峭,都是四季自然的運行。人生會遇到挫折阻礙都是正常的,再大的風雨總是會停,再艱難的考驗,也終會過去的。無論人生遇到什麼困境,我們都要勇敢的用智慧去圓融解決,面對然後放下,就像船過水無痕,船(挫折、困境)一艘一艘的過,心裡卻不留下任何痕跡。

 

無門慧開禪師有一首偈子:「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什麼是閒事?與自己不相干的就是閒事。世間的榮華富貴、利害得失,往往讓我們身心七上八下、不得安寧,也升起了計較和分別心,當我們緊抓住這些功名利祿不放的時候,就是在一點一滴拋棄我們的清淨心。但是,當我們無所求的時候,便無所計較亦無所分別,心自然就會清淨自在。世間萬物都是一合相、都是因緣和合,所有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誰也無法永久留存,人對萬物都要隨緣,有很好,沒有也很好,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萬惡的根源都來自於一個「我」。把這個「我」放下、捨出去,您需要什麼,就會來什麼,永遠不虞匱乏也沒有煩惱。

 

人生很短,把握自己所剩無幾的時光,認真精進、隨緣度眾,該來的時候就來,該走的時候就走,沒有執著就不會有任何遺憾,一切清淨自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18620129.jpg

718620123.jpg

71862012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