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針對牟尼精舍辦事經驗整理出「誦經問題」的相關資訊,希望有緣大德可以先觀閱資訊,在知識上有所增進,也希望在請示上避免重複性的問題。

(1)開示要誦的經文不能變

    您請示後所需誦的經文得要依照 佛菩薩的開示來誦,關於這一點在此說明:部部佛經皆有妙用,既然 佛菩薩選定這三部經文,當然自有 祂們的考量。雖然有時候我們真的沒有時間或是惰性驅使,但佛菩薩開立的經文就是如此,還是得請您依照開示來處理,才會早日處理妥善。若您是修持其他法門,也請您依照 佛菩薩的開示去誦,誦完迴向後再繼續專修您的法門。至於其他經文的部份(比如說心經、大悲咒),您可以多誦,並且誦到一定的遍數後(比如說108),並來信跟我們說,再迴向您有欠缺的部份或是累世業障,當做額外的功德資糧。

    我們精舍每位同修以及來問事的有緣人也都是這樣,時間都是用「擠」出來的,因為「身體病痛」跟「花時間唸經」兩者,選擇唸經才是聰明的決定,這一點有勞您好好思考。您真的要多看看我們部落格的文章,許多人都直接處理好,徹底解決目前遭遇的問題(基本上「改變經文的問題」很多人都問過,但結果還得是依照本來的經文為主,除非不識字, 佛菩薩才會再開示其他方式)。何況我們都是義務的,真的沒有必要欺騙您。見到您事事如意、順心才是我們最開心的回報,請您能多想想。



(2)經文的版本、注音不同

    請您直接選定一個「版本」來讀誦就好,然後您就一直照著個版本來誦。因為誦經的重點在誠心,在於專心,在於清靜,在於理解經文內容並且實踐,與 佛菩薩是心靈上、身體力行的感應道交,重點是實行。先前 蔡師兄(阿伯)說過一則故事:一位婦人唸誦【六字大明咒】,結果最後一個字她念「牛」(ㄋㄧㄡˊ),一位僧人經過,居然見到整個屋子都發光,雖然是唸誦錯誤,但還是相當虔誠,所以感應力一樣非常強烈,可見重點在誠心。所以請您選定一個版本用心去念就會有效果,不必拘泥版本與文字。總之,誦到『迴向偈』就可以算一遍了,請您要「拿筆記起來」,請千萬不要記錯了!



(3)誦讀地藏經:

    一位師兄來信問到:有些宗教電視台的出家師父弘法時勸人不要在家念【地藏經】,說會引鬼纏身,這是誤導視聽,我當然不信!有些則說晚上或是在家裡不能念誦?請問那些出家師父普渡眾生修行講錯話會有因果嘛?

 

    答:當然會有因果,如果情結比較嚴重,甚至擾亂到別人修行,當然要背負很重的因果業障(這屬於「知識障」)。而且【地藏經】也說的清楚,讀誦者有無邊無盡的利益,如果有時間,真是巴不得整天都唸誦,又何況是晚上呢?

 

    誦經時要很恭敬,原因是什麼?一來是心誠則靈,二來是因為會有護法來,一般是龍天護法,如果修得更認真,來的護法等級會提升,甚至 佛菩薩會親自來。隨時有護法保護,不是很好嗎?何況【地藏經】是 釋迦牟尼佛所說,佛無妄語,裡頭提到誦讀的利益「天龍護念、善果日增、集聖上因、菩提不退、衣食豐足、疾疫不臨、離水火災、無盜賊厄、人見欽敬、神鬼助持、...、夜夢安樂、先亡離苦、宿福受生、諸聖讚歎、聰明利根、饒慈湣心、畢竟成佛」利益這麼多,這都是 地藏菩薩的本願與利益,如果不誦讀結緣,那才真是可惜。

 

    而且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人,到處都有無形眾生。精舍部落格有兩篇文章「與眾不同的『視界』【上】、【下】」,內容是精舍陳師兄的學生所寫。這位同學他自小就看的到無形眾生,具他所言「到處都有無形眾生,不分白天、不分晚上、不分室內、不分室外,哪裡沒有呢?」所以只有誦經時才會有無形眾生出現嗎? 此言差矣。總之,不用擔心害怕,您在誦經會有護法在,而且誦的越勤,護法就來的越勤,「到最後乾脆住下來」(這是 淨空法師所說),或是直接跟在您身邊保護您,這樣的結果才是真正的利益您。

 

    請您要聽佛說的,現在是末法時期,許多外道與魔道充斥,請您要皈依、信奉正法,「以經為師」,切莫聽信旁門歪理,否則受害的往往是自己。



(4)請業主菩薩來聽經,要請回去嗎?

    請業主菩薩來,可以不用請回去!因為祂們應該都在您身邊,這一點請不用擔心,也不要想太多,因為每個人都是這樣。您會這麼想,也許是因為您一直覺得「人」才是這個社會的主要存在者? 可是事實上這是一個六道輪迴的世界,有天、人、地獄、畜生、修羅、惡鬼這六種眾生,所以這個世界根本就不是只有「人」,何況如果「百年」過去了,您也一樣會變成所謂的「魂」,不是嗎? 您跟祂們現在的差別只差在「身體」而已,一個有身體,一個沒有身體,但其他該有的都一樣。您也不能限制祂們的出現,或是要祂們要離開您的身邊,畢竟這也是祂們的自由。再者,如果祂們領有「討報令」,這連仙佛都不能干涉,您又要如何限制祂們呢? 最後,您也不要擔心了,再擔心都是多餘,還不如多多誦經、做功德來銷業障比較實際。並且要努力理解經文內容,才能夠慢慢的看透真相。理解真相後,您就會明白這些擔心真的是多餘的。



(5)可以跟著CD誦經嗎?

    當然可以跟著CD一起誦,可是「字」不可以漏掉。先前有一位師兄,跟CD誦,CD誦太快,他都跟不到並且漏字很多。當他在迴向時 佛菩薩要他重誦,下週再來迴向。而且誦經時要念出聲音,如果那個地方不適合出聲,那就應該要念在嘴巴裡。總之,念出來是最好的,因為有聲波,會連身體一起影響,這才是唸經。

 

    您也無須擔心漏字的問題,如果說您並非故意,而且誠心十足,這當然是可以通過 佛菩薩認可。怕就是怕您「明知道漏字,或是明知道跟不上卻還要用這種錯誤的心態來誦經」,這樣 佛菩薩在迴向時就會擋下,請您重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