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越來越多人詢問靜坐(禪坐)方法,在此整理基礎靜坐方法。


(1)開始靜坐:

    坐到坐墊上開始靜坐(過程可以搭配佛曲音樂,幫助淨化心靈。)


(2)調整呼吸:

    開始慢慢的深呼吸三次(吸氣吐氣的原則:慢、細、長),順便調整呼吸,讓心裡冷靜。

吸氣時:觀想身體(全身四肢)裡的黑氣都集中到胸腔

吐氣時:觀想胸腔的黑氣由嘴裡慢慢吐出 (總共連做三次)


(3)「命令」身體放輕鬆:

    順序:頭頂、額頭、眼睛、鼻子、嘴巴、脖子、胸口、兩手、腹部、骨盆、大腿、小腿後至腳底,由上到下,每一部位都命令它「放輕鬆」 (如果一次不行,就多做幾次,直到覺得放鬆為止)  也可練習感受「手指末端的心跳」,以讓身體放鬆。


(4)進入主題:

    開始觀想火焰將身體燒掉:(每天做七次算是一輪,一共要做49天,共49輪後就可停止)

a.觀想熊熊烈火,由頭部燒起,頭部燒完要觀想頭沒了;燒到頸部,觀想頸沒了;依此類推...。 頭部、額頭、眼睛、鼻子、嘴巴、脖子、胸口、兩手、腹部、大腿、 小腿後至腳底。

b.燒到最後人沒了,只剩蒲團(坐墊)

c.人沒了(人都沒了您還能執著什麼?)

d.人世一切皆是空

e.觀自在


(5)琉璃體觀想:(做完火焰燒身體觀想49輪後才改成鍊琉璃體,一樣練七次)

    從頭部、額頭、眼睛、鼻子、嘴巴、脖子、胸口、兩手、腹部、大腿、小腿後至腳底(由上到下),逐漸從黑色的混濁身軀,慢慢轉變成似琉璃般的身軀(淨白無暇),然後觀想從腳底掌中開兩個黑洞並從頭頂到腳底,慢慢排出大量的黑氣或黑水(此黑氣及黑水便是你的業力或是負能量),觀想越真切越好。可直接觀看琉璃物質,並記憶其剔透外觀,以利觀想。 (若您觀想不出來,請多誦藥師灌頂真言,以增加基礎)


    如果排黑氣不好觀想,可以深呼吸後憋氣,集中意識將黑氣從頭「壓」到腳底後排出,功效較強烈。


(6)意守玄關:

    作完上述的觀想後,將意念集中在玄關(兩眉中間),不要胡思亂想,斷除妄念。可以搭配念藥師灌頂真言(意念)或是佛號等。也可數息(數呼吸),總之意守玄關。



◎分辨:一般的修行包含「修行」與「修鍊」:


    「修行」的部分主要就是調整心性,修正自己的行為,目標是明心見性,了脫生死。而「修鍊」的部分並不是每個教派法門都有,請依照自己的法門精進、專一的修持,切莫走馬看花,雜修很難成功。 而針對「修行」與「修鍊」,靜坐(禪坐)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尤其是觀想熊熊烈火燒掉身體時,真的會有一種「凡事不必太執著」的想法產生,這對於「修行」是有很大助益的,請您務必試試。


    「修鍊」的部分也需要靜坐,很多修鍊與觀想有關,如果心靜,才有辦法觀想的真確,才有效應。 蔡師兄常告訴我們,修鍊最大的成功關鍵就是「熟能生巧,久鍊成鋼」,修鍊沒有捷徑,「練就對了」。如果很難專心,可使用「憋氣」,以使意念沉澱,幫助觀想。


    「修行」的部分遠比「修鍊」重要,成就佛道不外乎「明心見性」,所以修鍊務必要配合修行,如果心態不對就不是成佛,而是成魔,墮入修羅道。 蔡師兄常說觀音明心法門有三個修行步驟,一是銷除累劫累世業障,二是明心見性,三是中脈通頂,在這其中以明心見性最難修,因為這部分包含所有日常生活、意念、想法、待人處世...等乃至所有行為,通通都包含其中,務必一點一滴的修正,才有望成功。



附註:

1.可於靜坐處懸掛由 佛菩薩所加持的金剛鈴以做為結界。如有需要請來信索取,此為精舍師兄自己贊助,免費結緣。

2.靜坐時間大概20~30分鐘,如果可以請慢慢延長至每日一個小時,一切都是從基礎開始,日久功深。

3.琉璃體觀想:若您本身是靈感體質,建議您每日都作七次,或是覺得不舒服時就可以觀想,以免負能量吸太多,造成身體不舒服。 觀想部分靠練習,並且得誦「藥師灌頂真言」,本身基礎夠,觀想自然清楚而且又效。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