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很多人在問完事後都抱怨:怎麼我業障這麼多? 經文數這麼多怎麼念呀? 我要工作也要帶小孩,沒有時間唸經...等,諸多的理由。下面這篇文章為精舍師姐親筆寫的誦經心得,雖然她用一整天來念經,也許與您的環境不同,但請您捫心自問「如果今天給您一整天的假日,您可以做到她這樣嗎?」 精舍曾有師兄挑戰一天念誦十遍地藏經,現在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呀,並非經念得多,就會修得很好,而是有這份衝勁,這等精進,要修好,怎麼會難呢?

 

    ◎以下來文照登:

    今天剛好想到我應該要分享一天念12部地藏經的方法,讓更多人事半功倍,能生出比以往還更多的功德法財,自利利他,大家有空可以試試看。

 

    訣竅就是:跟時間賽跑,念一部地藏經,我完成時間大概是約1個多小時。每個人完成時間雖然不相同,但這有個重點是....不用急,就以恆定的速度念誦即可。

 

    分解動作:早起,跟時間賽跑。我要念時習慣先看當時的時間。早上6:20開始念,完成一部地藏經後,我第2部開始念的時間就不要超過7:30。中間就給自己留個10分鐘,動動之類的。7:30就又坐下來唸第2部,這就是跟時間賽跑。

 

 

    這樣6:00起床,6:20開始念,念2部地藏經後再去吃早餐,吃完再回來繼續念。大概到12點多就念到5部,就去吃中餐,中間還每天喝2瓶茶提神啦!

 

    午餐吃完再接再勵。開始念時再注意一下開始念的時間,若從13:20開始念,到晚上19:00今天就累積了10部,去吃晚餐,吃飽再回來拼個2部,就可以睡覺了。

 

    先做到審視時間,跟時間賽跑,就會自動集中精力,自然有些電話或聊天閒語就都沒空了。因為我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這些有的沒的都會「自動忽略 」。因為師兄跟我分享:要創造自己的高峰經驗,所以我就努力看看,看自己能碰到多高。

 

    在創造自己的高峰經驗後,有覺得做起來更輕鬆,像是集中精力、開發自己潛力的過程。就算一天沒有固定念到12部地藏經,也固定有8部或10部地藏經。就是:早起,珍惜時間、喝茶提神、集中心力、忽略鎖事,感覺就沒有那麼難。

 

    當中,也經常用到師兄分享的「深呼吸」,接下來一口氣念一長段,念到一個段落且快沒氣了,就再深吸一口繼續念。念時,感覺累就坐正,多做深呼吸,好像幫自己灌氣,一氣呵成再繼續跟時間賽跑。

 

    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希望對每個人都有所幫助。

 

    還有一點啊,就是當我知道自己過去世是這樣的惡劣,曾做出許許多多傷害他人、虧欠他人的黑業。我嫌棄自己,覺得自己曾經的心怎麼長得那樣難看。還好我有清淨業力的機會,現在念經所有來討報的,祂們都是我過去世所深深虧欠、曾經傷害的業主菩薩。我告訴自己,要像待座上賓一樣的心態看待祂們。

 

    以前的我是這樣的無知、愚蠢,用錯了心還不懂得控制,而形成了這樣的傷害。黑業,障礙自己都是我自己做來的 !就算在努力的過程中有某些干擾和痛覺,那也是應該的!無論是怎樣的干擾和痛覺,跟我當初加諸在祂們身上,難以彌補的傷害來比,我哪裡還好意思再哎哎叫。應該要甘願承受,希望祂們消除怨氣,並跟著我一起修習佛法,讓心放寬、離開怨懟、法喜充滿、解怨釋結。

 

    希望大家都能正確用心,以負責任的心看待所有我們曾經傷害虧欠的業主菩薩,知道自己真的錯的離譜!

 

    發奮圖強的固定積極精進做功課,撫平祂們的怨恨心,祂們心糾結的苦是我們造成的,我們要以負責任的心努力精進,讓祂們有更好的出路,就皆大歡喜了。這樣的懺悔心也是精進動力的一大來源。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業力裡,做個負責任的人,每天努力償還給業主菩薩。惡業的障礙消失,善業的福報才能現前,自然才能處處如意吉祥。 (◎以上,師姐來文結束)

 

 

    蔡師兄常說「修行要專一」,就像是挖泉水:今天挖一窟、明天外另一窟、後天又繼續換,請問哪天可以挖到泉水呢? 這個道理很簡單,但真正運用在修行上,又有幾個人能懂? 唯有專心致意在同一窟泉水上,用心精進的挖,才會挖到甘甜的泉水。

 

    修行貴在專一、精進。無論您是修觀音明心法門、地藏法門、藥師法門,淨土法門,您都應該專心、精進在自己的修持上,不可以隨便亂換修持。並請您得要創造自己的高峰經驗,精舍裡也有幾位師兄挑戰「高峰經驗」,一天念誦10000遍藥師灌頂真言。挑戰過後,每天要誦幾千遍灌頂真言,其實都不是難事,要達到指定的100萬遍,怎麼會難?

 

    要修,也得要有環境。您在修行上一定要有師父,可以為您排解任何有形與無形的干擾,並指示方向,修行才會順利。再者就是要有同修相伴,可以一同切磋砥礪,讓自己不退轉。如果您沒有同修相伴,每天都在生活中打滾,很容易就有退轉心,被世俗所羈絆。 精舍師兄姐也都利用網內互打的方式,平時就互相切磋或是交接渡眾事務。時常保持聯繫,周遭就都是修行人,與修行人親近,當然自己也會跟著認真修,這真得很重要!

 

    修行除了要在自己的功課上精進,也得記得銷業障,如果業障都不銷,光阻礙就可以把修行通通弄亂,這樣怎麼修? 再來就是克服惰性,用「擠」的也要擠出時間完成功課,不然就不睡覺!

 

    所有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與修行有關,任何行為舉止都是。 修行是否成功,完完全全取決於「日常生活中」,請您務必好好謹言慎行,用功精進! 最後,一定要渡眾生,老話一句「行菩薩道,成佛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