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門的殊勝正是: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呪。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

 

其一、「藥師本願」。

 

     願,是修行者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對大眾的愛護。有願才能行,願有多高,成就才能有多大。藥師佛行菩薩道時,為了利眾發下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眾生成佛願」

 

佛為了堅定大眾修行的信心,示現福德莊嚴之相。

佛不是主宰一切的「神」,眾生與佛本質平等,差別只在於迷、悟之間。

佛的教化不是你信我,我給你一切;而是你信我、跟我學,慢慢你也能成佛。

佛是成就圓滿的眾生,成就自己之後,努力幫助其他眾生修成下一個佛。

 

「迷為眾生覺為佛,不執不妄真快活。悟後依舊阿彌陀,舊佛只為度新佛。」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破暗開曉願」

 

佛現清淨光明相,一則堅定修行者的道心,再則給予幽冥眾生重見光明的機會。

能度的盡心度,難度的設法度,所謂「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怨親平等、普度眾生,這是真正的大大慈悲。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利眾無盡願」

 

修行的成就:「減一分無明,增一分智慧」。

佛的圓滿智慧即是:一、成己-看清真相,不為表相所惑。二、化他-真誠利眾,幫助眾生轉迷為悟。

真正的「受用無盡」、「無所乏少」不是無止盡的填滿欲望,而是理解欲望也是因緣,得失有時,一味追求無異作繭自縛。明白真相就不再執著,得到了好好珍惜,失去了隨順釋懷,這便是真正的無盡受用!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導入大乘願」

 

「菩提」、「大乘」是學佛人都聽過的詞語,歷來多有大德闡釋提說,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真誠無私,自助助他」。

藥師佛知道行念不正將致修行難以圓滿,甚至為了一瞬的偏差或懈怠,害得前功盡棄,由邪入惡,一墮難起。所以發願引導修習各種法門的眾生堅定「真誠無私,自助助他」的正念,不論遲速必有所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得戒清淨願」

 

「不以規矩,難成方圓」。「戒」就是規矩,因戒得「定」,因定生「慧」,所以知戒、守戒、持戒是修行得力的基礎。

「三聚戒」即「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意指: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利益眾生。藥師佛協助大眾堅固修行的根基,唯有根本實在,才能開花結果。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諸根完具願」

 

健康是一切事業的基礎。種種病苦有種種業因,都是障礙精進的煩惱,藥師佛何等慈悲,發此宏願拔除眾生之大患,成就更多的未來佛!

 

有人心想:信了藥師佛是不是就能馬上無病無痛?如果病痛依舊,那佛的願力根本不值得相信!

 

如果有如此想法,肯定很難與佛相應,因為這不是真信佛!

 

真信佛就是深信因果,身心遭遇病痛,一定真誠懺悔,報盡業銷,坦然自在。反之,信佛只是妄求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全然不明事理,這樣怎麼對呢?

 

比如說:某甲常常頭痛,係因過去世傷害眾生,而遭業主菩薩討報。如果只說了一句「我信藥師佛」就要抹去所造惡業,這樣合理嗎?如果您是那位被害的業主菩薩,能夠服氣嗎?如是因,如是果。圓滿如佛尚且昧不得因果,豈會幫助凡夫規因避果呢?

 

相信藥師佛的教法,就是真誠懺悔、真誠負責,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終能等到報盡福生的一刻。

 

生理的缺陷可以看作提醒精進的自警,不管過去世如何作為,一定要把握今得人身的可貴,那麼缺陷不再是限制,反倒成為增上的遇緣。心能通了,就無礙了,一片坦然即是無上淨土!

 

 

從藥師佛的第一願到第六願,可以看出藥師佛對眾生的慈悲、祝福與教化,如能用心體悟其中真義,並且老實契入生活,所得利益確實不可思議。

 

有求必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