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要看清人生的道理,以布施心轉慳念,以慈悲心轉瞋恚,以智慧心轉愚痴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常聽富貴求道難,人沒有經歷苦難不會覺悟,我們就是如此,不然,總認為一生不害人,做對的事、說好話,看好的一切則人生一定能如願順遂,怎知一切總不如願!原來我們本都是帶業而來,皆因貪瞋痴慢疑而成就現在的自己,只有萬緣放下,不分別、不煩惱、不貪欲、不執著,時時度生,以佈施、慈悲、智慧三心去三毒,終能認清人生的真理而不再輪迴,以求解脫。

 

(2)很認真的思考了這段靜思語,其實就是告訴我們,以心來轉境,進而調整自我的心性與習氣。

     我們兩手空空的來,未來隨著業力及因緣果報而去,世間的一切則只是過眼雲煙,再多的財富與名利也無法帶走;透過布施,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溫暖,在我們自己溫飽的同時,能夠使多一些的人獲得快樂,慢慢的慳念也減少了,最後,能用感恩的心態,謝謝讓我們有機會布施的人。

 

(3)情緒是人人都擁有,但並不代表可以恣肆的使用它;瞋恚的念起時,先停下來,聽聽內心,想想為什麼?用慈悲與內在的自己對話,關心它、轉化它,並且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愈來愈進步,我想,這也是給自己的一種祝福喔!

    愚痴很多時候是捨不得、放不下、執念很深,不管是對於很好的或是痛苦,若能修習佛法,從中體會人生及經文的意思,一定會慢慢有所成長的!

    信、願、行,我們要學習的還有好多,還有累世的壞習性,蛻變的過程必然辛苦,但透過不斷的懺悔與想要改變的決心,相信只要自己不要放棄,佛菩薩必然不會棄我們而去。

 

(4)這些道理,寫在心得,也只能當道理,實做才有意義。

    佛法,就是學轉念,把貪嗔癡轉掉。直接明定自己該怎麼做最快,如每月設定好基本捐錢或布施(含時間..),設定不能嗔怒,最後智慧自己會生功夫。

  

(5)末學的淺見,人之所以有慳念,大多如《金剛經》上所言,所欲者太多都不夠,何況給父母妻兒及來乞者,忽然聯想到,自己雖然業障多,但見週遭親人尚未有佛緣而先代為念經迴向,是否也是另一種佈施,自身感覺也得到某種福報的回饋。

    日前家中蜂蜜裡看到一群螞蟻浮屍,或許一般人會生氣罵討厭的螞蟻,但末學轉念間,這群螞蟻只為一口飯就付出生命。我先為牠們念佛,再想辦法防止他們再誤入瓶內喪命,也是以慈悲心來代替嗔念。

    至於智慧心,則是末學的弱項,智慧未開,見一切事均不如經上所言,只見為惡者昌;世上諸不公平之事尚未能看透,或許前世未修好,導致貧窮下賤惡業來擾,但來接觸精舍算遇到善知識者,感恩。

 

(6)經過大難不死才有機會知道原來我們本都是業力而來的,因累世的貪瞋痴三毒不斷,現在只要到高雄回診,一定拿因果濟世集和經書去醫院佛堂放,遇到跟我一樣在等換肝的人就說我的故事,讓他們也能明白一切是因果,多作善事、放生轉貪慾,多念經來長智慧,生老病死苦真苦,去除三毒不再因果輪迴 。

  

(7)煩惱我執緣起於我,「我的看法、我認為、我覺得…」,但是若能學習不要總是從「我」的角度,換個方式,一定能更好。雖然很難,但就是要藉事鍊心。

    參加法會時,總有法寶,但由於信眾很多,大眾一窩蜂的搶,我也跟大家一樣想請到法寶,擠來擠去,若搶到了,還挺自喜;搶不到,就有失落感。但事後自省,我當時在與大眾擠來搶去的時候,是什麼心呢?是貪心!有人搶不到生氣了,嗔心起。即使請到法寶,但只是當時一窩蜂的搶,回家後將法寶束之高閣,沒好好利用,不是愚痴嗎?

    參加法會時,大家都很虔誠靜心的在誦經,但請法寶區看到的卻是人性的貪嗔癡,我們是為了什麼學佛呢?

    願時時觀照自己內心,以布施心轉慳念(捨我成人),以慈悲心轉瞋恚(放下我執),以智慧心轉愚痴。

 

(8)剛開始學佛的那幾年,遇到人總是一股腦的把學佛的總總好處和別人分享,有時候卻往往造成反效果,後來才明白我們無法讓他人來學佛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修為和德行不夠,所以影響不了別人;如果自己的修行是不精進的,所說所做的只是讓他人產生懷疑,而無法讓他人相信佛法的奧妙。學佛即使再不精進,相信佛的智慧也會慢慢的的引導我們的根性轉惡為善、化殘忍為慈悲、化傲慢為謙虛、轉奢入儉、轉愚癡為智慧、轉慳貪為佈施、轉瞋恚為忍辱。

 

(9)後學個人體會,人生的道理,是一種身心意的體會,更是在實踐過程中的一個總結。它並不是死的,更不可拘泥於文字表像;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後學以為人只要盡本份,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再去求精進,但自己在過去在修行時,總太過急功近利,這個也要做那個也要做,到頭來没有一樣成的,反倒心中的憤懣之心、怨恨之心卻修成功了,所以說每修一段時日替自己做個總結,了解自己内心的聲音,想要什麼、想做什麼、該做什麼。

    人生道理重在實踐,而實踐中又貴在領悟及體會,而體悟之後又是另一段人生道理的領會,努力盡自己的本份就是後學人生的意義。    

     

(10)前幾天我同事被他的學生連署教學不力。我和另一位同事得知這些事,於是我們決定先告知他真相,怕他到時被約談,承受不了打擊,我跟他說很多真相:包含學生如何說他,其他同事如何看他?

      最後,他竟然跟我另外一同事說:「要我閉嘴,不要再傳搖言。」當時心理確時生氣:「我想幫你,你竟然如此說我。」

     當我知道他要我閉嘴的那天,我心裡常忍耐不住想要質問他,但另一位同事要我忍住,不要再多跟他說甚麼了。 

    這事讓我學到:

    人會生氣或在意都是自己的執念造成,當下,我執著「為甚麼你如此說我呢?」

    事後想想,我已經告知他要有心理準備了,或許他心理承受不了。但我已經盡我的努力告訴他,至於他要如何說我,我又何必在意,一切就隨緣!

    我們常常放不下我執,心中總覺得我才是最重要,別人是何等渺小,也因為放不下我執,心裡常常過不去。或許在調適的過程常常忍耐不住,但如果每次都告訴自己要放下、看淡,每次都改變一些,如此嗔恚,會慢慢減少喔!

    另外我同事的行為讓我想到:

    如果一個人「黑掉了」(名聲),要別人相信你是「白的」,可能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自己要努力,洗心革面、懺悔過去,並積極改變自己,慢慢的別人才會漸漸相信。

 靜思語_6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