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覺悟的人生,知道如何付出與造福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以前我對物質生活非常崇尚,把所有的收入都花在買衣服和的裝飾花費上,那時並未懂佛法,很幸運的,在教書沒多久,我遇到我生命中第一個貴人,是我的學生家長,他帶領我走入佛法,並以他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如何幫助需要的人。

    現在我雖然不再那個學校服務,其實我在這個學校遇到很多貴人,好多同事都幫我很多忙,我很感恩他們。

    如果照因果定律,我想這裡的同事和我過去都是結好緣的,他們幫我到讓我很感動,當時來這學校是個菜鳥,是一個要退休的同事幫我跟主任推薦入美術班,很多其他美術老師在我辦第一次學生畢業美展時幫我很多,盡心盡力,甚至一位書法老師認為我被學校欺負,不惜跟學校行政槓上,對一個剛來這裡的菜鳥老師而言,真的非常令人感動不已 。                     

     我想我在這裡會得到這們多幫忙,應該是我前世累積的,所以本世我也要多幫助別人。

    「覺悟的人生就是知道如何付出與造福。」多幫別人往後也是會回報在自己身上,與大家共勉。

 

(2)在未接觸精舍前,總覺得好事沒我的份,壞事總有我,雖然看了許多勵志的書,鼓勵人要正向不要向命運低頭,但接觸精舍後,每次遭逢不順請示的結果必定有干擾,或許怨親債主或是外靈附在主管或親人身上讓您難過,或向您討報。

    在夜深人靜時,有時會落在負面情緒不可自拔,後來猛一覺悟,那些讓你墮入如地獄中煎熬的人目前也不在,為何自己的心一直把自己綁在地獄裡輪迴煎熬自己,想開後,遇到不友善的人,就努力付出念經迴向解怨,一有零碎時間就持咒造福。

    反之,同事間也見證過,某主管上班睡覺,整日滑手機不離身,說謊面不改色,却是主管底下紅人,擺爛犯錯主管視而不見,升遷出差好事佔盡,卻未見過佈施捐款行善過,雖然一堆人預言早晚會出事,但數年福報不盡,一路順遂亨通,大家盛傳是祖先積德,子孫也算是另種因果見證,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足見造福之重要。

 

(3)近來有人找我,說他干擾很多,說他以前都不會,為何突然靈界干擾很多,多到無法招架。

    其實主要問題來自業障,包含欠別人(私報)與該受的報應(公報),而又為敏感體質,自然感受明顯干擾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也曾有,要調整心態,「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要覺得自己最差勁,甚麼都不如人,業障又很多,所以本世唯有不斷精進才能化解

     也不要想過去美好,當前不順,叫罪有應得,偶而沒干擾,當作賺到,肯這樣想最好,徹底懺悔,干擾反而會減少,有些過程,對一個心境轉換、經歷過的人,就不是大問題了。

    最後,經歷後,你會願意做更多付出,因為造福他人,就是造福自己。

 

(4)在人生的道路上這有起有伏,有順有礙,但不外乎來自因果業緣,以前雖然知道這層道理,但遇到事情難免心有不服,有時會感到委屈或憤憤不平。

    看到精舍許多開示分享文章後,明白一切皆有前因後果,所有皆是自己心念造成的,突然覺得心量開闊許多。明白因果,才更懂得如何付出與造福。

    付出與造福,基本自己的心念很重要,僅是為了個人福報?為了眾生?是否能單純一念善念無所求?我曾經有次參加放生法會,看見一位老菩薩搶了一袋放生物命,緊緊死守,且大嚷著這是我要放生的,其實大家一同參與,哪有分什麼你我他?為物命念佛號時,她非常拼命念得好起勁,但這位菩薩一副深怕別人搶了她的功德一樣,就是不准別人摸她要放的那袋物命,連摸個袋子邊緣都不行,我當時心中有慚愧之心,我們總以為自己在付出造福,但用心若不正,夾雜自私自利,即使是美事,福報功德必定打折扣。也感謝老菩薩的示現,在我每次有機會做善事時,都會想想我的出發點是否是一心要幫助大眾的?付出不求回報,以真心造福眾生,把握每一次的因緣。

    造福、修福報當然很重要,但不是為了圓滿自我的私心或利益,有許多人發心當義工,值得讚許,但進入義工中,不知不覺帶著自己的習氣,以競爭心、名利心當義工,在付出與造福上容易變質,且也可能造下新的因果;能有付出與造福的機會是多麼美好,我們都希望人生順遂,而要修行學習付出與造福,如同我們每天所讀誦的《金剛經》經文告訴我們:「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這是很高的境界,並非一蹴可幾,但也教導我們,要守住在初發心的一剎那真誠心,真誠無悔地付出,即是為自己造下最大的福報。

 

(5)回想著現在的慈善、社工團體以及精舍裡的義工師兄姊,他們都慈悲的默默付出,都是不求回報的再造福眾生,有的關懷弱勢族群,有的創立食物銀行來幫助三餐不濟的人們,有的關懷獨居老人給予照料及解決偏遠山區的孩童就學上的阻礙,實為令人欽佩讚嘆。人身難得,既然有了人身,就應該善盡人生的義務,佛陀教我們要愛護一切眾生命,更何況是人類群體!人與人之間,如果不能為他人付出造福,生命又有何意義?

    之前看過ㄧ本善書裡面提到了一句話挺不錯的它說:沒有「慧根」也要「會跟」。所以時常告訴自己,能力之餘我也要多多跟著慈善團體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6)過去還不知道因果,凡是會動的蚊子、螞蟻、蟑螂、老鼠,都是去傷害了牠們,現在才知道我已造了殺業!

    還好有牟尼精舍可以問事,可以迴向消業、真心懺悔,於是開始愛護生命不打蚊子蟑螂,不殺螞蟻,不抓老鼠,更是放生、念經、遵守五戒,更要像蔡師伯和師兄姐一樣無私的付出,看見身邊的人痛苦,分享自己的故事,因果輪迴的真相,讓眾生都能接觸精舍,還有我們能力有限我能做的就是常常寄衣服鞋子給孤兒院,真得能付出是一種幸褔。

    總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眾生付出造褔,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

 

(7)真的要做到付出其實不難!工作上,上司要你多做一些,你是否能不計較,同事有困難,甚至這位同事之前傷害過你,當他有難,你是否願意多花時間幫忙他,而不計較他之前對你的傷害?

    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ㄧ般人都計較的多,付出的少。認為只有去當義工,掛個義工證才算是付出 。

   真的要做到付出與造福,生活週遭皆可實行,能付出就是ㄧ種幸福。

 

(8)昨天我去捐血,但是被退貨了,原因是血紅素偏低!下班回家我婆婆對我說:「快去喝湯!」

    我問:「為什麼?」我婆婆說:「你不是缺血?幫你補一下!」

     當下,我感動快哭了。

   我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我上輩子不知道燒了什麼好香,積了什麼德,這輩子才這麼好。

   我回答他們:「上輩子,我是不知道我做了些什麼事情,但是我知道我這輩子我在做什麼。我在15年前,我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我開始每月捐600元給至善基金會幫助新竹尖石鄉的孩子們,2年多前也是每月捐500給我的家鄉南投竹山創世基金會,幫助我家鄉的孤獨老人,在我做這些事情,我從來沒想過回報這件事情。」

    而是最近真的太多朋友對我說:你上輩子一定有燒好香做好事。默默的付出、知足、惜福,福氣隨之而來!

 

 

(9)從八月底就開始參與密集放生,想當初,參與密集放生的目的是為消業,但現在是單純的熱衷放生。在放生團裡,常看到放生放了十幾年的師兄姐,明明應該已經是要業消福至的狀態了,但是為何仍受命運的捉弄,原來是在付出與造福的同時,仍然同時在造口業或是挑撥離間,讓同修的師兄姐間的關係失和。人性問題不管在那裏都會遇到,但在修行團體卻異常的多,唯有悟透人生的真理,才能真付出真造福,就如同將他人的利益擺在自我前面,才能悟得人生的真諦。

 

 

(10)如果沒有牟尼精舍,我現在已不在了,都是媽媽還有黃師兄一直打擾師兄姐,麻煩精舍開示,相信念經迴向、放生、不殺生,不斷造褔才活下來了。

   這就是牟尼精舍師兄師姐們為眾生無私付出的表率,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到現在我每星期都會有兩次放生,還有連螞蟻蚊子都是眾生,不殺生;念經迴向消業、只要親朋好友有痛苦不順,我也會試著說因果輪迴,幫忙問事,能做好事遇到就做,就是跟師兄們學習,還有不再做讓家人傷心的事,為自己和家人造褔也為眾生,才是覺悟的人生。

 text39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