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開口動舌,舉手投足,無不是業。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最近才帶全家大小去了一趟旅行團,所謂三人成眾,必有是非,旅行團這麼多人,更容易有口舌之爭,導遊之間也互相批評,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很容易見人不好,就算嘴上不説,心中也起了批評的念頭,我自己也是,雖然嘴上沒説,但是起心動念之間已經造業了,有比較心,有抱怨心,有愛憎心,如何在什麼境界中,都不起心動念,真的是很難的境界啊!

 

無因不成果,凡是人皆有其業力,無人幸免,舉止、動念、習性都是自己累生累世所養成的,怪不得人;在此要深深懺悔自己的習性難改:因為每每面對事情,自己明明知道該如何做會比較好,也了解道理所在,卻常管不了自己的嘴巴,總在最後一刻脫口回應,此時,自己一切的努力,瞬間破功,這若非自身修得不夠即是業力牽引,不然怎會敗在最重要的關鍵時刻呢? 因此自己現在很努力常提醒自己需謹言慎行,學習克制自己的衝動,雖然習性頑固,未能盡善,需更加努力改善,也因此更加努力念經、持咒,祈願在佛法的薰陶下,能早日洗滌累世以來的塵垢,莫再造惡業了。

    最近看到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的法語,覺得跟靜思語「開口動舌,舉手投足,無不是業。」有所呼應,與大家分享之:

    「重複的舉止,會變成習慣;定型的習慣,會變成個性;個性的所向,會決定命運;命運的好壞,會決定一生。」

    誠如師兄姐常提醒我們,有些事情的發生,都與我們自身的習性有著很大的關係,因此,若欲去除惡習,就更需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舉止投足。

   「路」對我個人而言,也許還很遠,不過有精舍 諸佛菩薩、蔡師兄及各位師兄姐的提點、鼓勵、分享、陪伴,讓我有信心、有勇氣、繼續努力、堅持下去,感恩大家!

 

因業而開始念《地藏經》,雖然看不到任何東西,但真覺得無形中菩薩在教化我,在教我如何行善,如何改變現在的不是,每念一次必有一次不同的體悟而成長。

    因此驚覺過去的我錯的離譜呀! 全無感不知,現在想想多麼慚愧呀!多麼不對呀!過去我的價值觀是:「不用名牌,用真皮,因為質感好,可久用。」無形中造的惡因如山呀,隨便一算包包,鞋子無不是真皮,數十個數量耶,多少眾生的命呀,誰願意這樣被對待,誰忍心看到自己的子女被扒皮,的確是身口意業惡習結果,舉心動念無非是罪,過去貪婪的欲望滿足自己是犯了多少罪呀,害了多少生命呀深感到對不起,多麼不敢想,也不敢問呀!

    往往大多數的人都是結惡習重,整條街上吃的、用的、抹的都如此,在朋友中不吃肉是奇怪,念經是異類,談因果是令人逃離,大多人沒有因緣,卻也不能斷惡,在這樣的情況中沉浮的確是無奈。

   

以前知道能親近佛法修持佛法是一件很好的事,然而卻一直未付諸行動。常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所思所作,大都不太能利人利己。直到最近開始誦念經典,慢慢的省察過去所作所為,發覺都是心之所趨,過去常常會期瞋恨心、貪婪的心, 傲慢心,忌妒心等種種心,以致在待人接物上造成總總不好的因緣,實在是覺得慚愧,也覺察到要導正自己的習氣,才有可能慢慢的改變自己周遭我的一切。

 

這句話說的真的是很貼切呀!常常說話時,不小心批評了別人,或是對別人下評論,就不小心造下口業,言語之過,雖不用動手,但往往也會讓聽的人很受傷,對家人跟朋友都是,有時一時情緒下而說出的話,後悔也收不回來了,惡業也需要自己概括承受,所以話要講出來前一定要三思,多用善的言語對待他人。

 

俗云:「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往往人說一句好話,讓人心情開朗,一句壞話讓人反覆思量。人要為自己說出的話及所作所為負起責任,謹言慎行就變成人生一堂非常重要的課題。出言出手傷人的,是不對的事情,因此被傷害的一方必須要有智慧,若是執著於對方的所作所為,內心受傷,也等於傷害自己身邊愛你的人。所以有大智慧的人,不只是身口意要柔軟不傷人,當別人傷害自己的時候,也要避免執著,讓人生無不開闊,也避免造諸惡業。

 

還沒遇到精舍之前,常和同事聊八卦、道人是非,那時候並不知道這樣是在造業,想起來實在是非常慚愧。現在每天念經,時時反省所作所為,覺得心靈淨化不少,不像以前時常看別人不順眼。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話講出來是否傷到人、多站在別人立場想、多一份包容心,也就能減少造業的機會。

 

可以時時警惕自己,反省自己,說真的,未念經持咒那時的我,時時都會有不好的念頭,心想別人的缺點,說八卦.....等,(欸,真是的,一直造業)反過來現在反觀自己當時的樣子,還真慚愧!!

   印光大師說:「唯我一人實是凡夫。」現在若再有壞念頭時,就提醒自己別想,若再想不如念佛,因為念佛沒事,沒事多念佛。

 

臉要笑 嘴要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