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一位師兄自述,來文照登:

 

    又遇到家長的非理性行為,循例處理後續,比較不一樣的是自己愈來愈容易放下了。先前很難理解若干家長以「礙」為「愛」,毫不講理,身為老師不僅要妥善處理,還要忍辱平和,就好像莫名被打了一巴掌,卻仍要輕描淡寫的說「沒事」。

 

    這回,能忍堪忍、放下自在,如雁過寒潭,雁過影過清淨無波。能夠如此平靜自在都要感恩--學佛教我成為一個好老師。

 

    任教中學已十數年,一直歡喜並感恩能當一個老師。當老師真的很殊勝哪,想想:

 

    如果一個醫生能救治一萬人,只要教出十個醫生,等於間接救治十萬人;如果一個警察能維護社會安定,只要教出十個警察,等於自己也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三百六十行,每一種行業都會經過老師的指導,如果能夠好好教出良善的孩子,簡直功德無量。

 

    希望教出每一株「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善苗,我很努力也相信自己做得到。學佛開啟我更寬廣的思維,引領我承擔更重大的責任,尤其重要的是照出我需要精進的地方:原來我還有不少盲點,還有許多精進的空間,還需要學習更正確的知見。

 

    當老師真的不簡單啊!誠如前言,一言一行足以造大善;相對而言,一個意念也可能造下地獄業。比如:以不雅、過當的字詞辱罵孩子,輕則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重則讓孩子更為偏差,做出傷害人我的舉措。或者,為了吸引孩子的認同,以色情謔語、誇張行徑搏取人氣,同樣是誤人子弟的大罪過。老師所言所行,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能不慎乎!

 

    茲舉數例在教學現場的見聞,希望能夠達成正面分享的心願:

 

一、

    「OOO根本是智障」、「OOO實在有病」、「OOO簡直敗類」……或許是愛深責切,或許老師也需要紓壓,不過這就是大問題。會生氣就是因為在乎,可是罵得出火是無法解決事情的,更有可能引發負面情緒,把狀況搞得更糟。這樣的狀況等於「用好心做不好的事」,實在很冤枉。

 

    學佛之後,面臨種種狀況,我會告訴自己「對事不對人」,面對問題、接受考驗、處理圓滿、放下罣礙,事來就平和處理,事過就雲淡風輕,相較傷人傷己的辱罵,這應該是較好的選擇。

 

二、

    「O老師的能力好差」、「O老師真的好過分」、「O老師好那個喔」……學校是個小環境,偏偏老師最容易有我執之弊,常常認為跟自己不一樣就是錯的,於是黨同伐異,最後各據一方,壁壘分明。

 

    一些老師都覺得自己是明理人,不過明的都是自己的理,論事論理會有所揀擇,因為切入的觀點和立場不同,所以「公說公道、婆說婆理」。加上很難聽得進別人的話,宛若僵持橋上的黑羊與白羊,最後一起落水,從此不相往來,何苦來哉!

 

    學佛之後,我學會公事公講,結果如何就順其自然。聽到辦公室的耳語、八卦,就不聞不問,就算知道了也不去傳播、渲染。所謂「言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把生命、精力浪費在人我是非,實在太不划算。就算自己遭受不實指控、無由中傷,也不會怒氣沖沖的四處喊冤,總之明白了因果,什麼事都可以學著不動心了。

 

三、

    「讀書才有前途」、「學技藝有什麼用」、「加入運動代表隊就能當國手嗎」……多數老師是愛孩子的,也深切期望孩子將來能過好日子,卻往往忘了一點:老師給的一定是學生所需要的嗎?會不會有「教魚爬樹,教鳥游泳」的遺憾呢?

 

    學佛之後,我知道每個孩子各有因緣,只要不違法犯紀、不害人我,都可以鼓勵孩子勇敢圓夢。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最重要的是引導孩子開發善性,步上正途,而不是做好一切自以為好的決定。

 

    生活即是道場,僅以見聞心得與有緣人共享。

 

    當老師真的是大福報,可以成就孩子,也可以成就自己。世人尊佛為「人天師」,足見老師的偉大。坊間有許多「成就好老師」的研究與論點,其實每一種各有好處,也各有限制,最圓滿的「為師之道」就是佛菩薩傳承的經書。如能以經為師,依教奉行,一定能夠真正提升教育的知能,教育出更良善、更傑出的世世代代。(自述結束)

 

    雖說因果已然註定,但透過後天努力仍有機會改變因果,好比「因果債功德還」,以及〈了凡四訓〉提及的「造大善」以改變命運。因果本來就處在動態的狀況中,若您能讓自己改變、讓他人改變,都能夠轉化運途,改變生命。

 

    您若能當老師,確實該如此實行,真正給孩子機會改變人生;若您不是老師,也該好好流通善書、弘揚佛法,如此,也是將最善的知識給眾生。阿彌陀佛。

無論做甚麼事 修任何法 都要認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