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2826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文章中「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正確的句子是「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

【釋義】: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簡單地說,當人處於順境時,仍須時時檢視自身是否偏離正道,以免偏離了。

自知已錯,待發現後難以調整回來,甚至為時晚矣;而處於逆境時,也別灰心,就當是消業,待業消足,只要能把握此難得良機修正心性,何憂福不來哉!

    從小雖無大風大浪,但也有不少逆境良機。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養成了一個習慣,當處逆境或遇逆緣時,會反覆思索,自己是否還有需要調整之處,即使是對方無理,仍會如此思考,若有,想方設法去調整自己,不見得是自己錯,而是思考是否有更好或更適合的應對方式。如此作為,不為別的,只為保持清淨心。

    此外,職場多年的經驗,掌權愈多者,理應更要有責任心,但往往大多是享權者多,負責者少。當遇到這樣的主管所處的境地可想而知,但我告訴我自己,人生是自己的,若隨波逐流,自己的人生就會迷失了。剛開始不知道如何應對時,採用的方式很硬,常常與主管起衝突。日子一久累了,就改以冷處理,堅持走對的方向,把主管交辦的事做好,不合正道的事,以實做的方式把它往正道做。或許,一路堅持,讓主管看到了不一樣的成果,讓他看到工作是可以愉快地,所以,現在的辦公室氛圍不一樣了,主管和PM都有同理的行為出現了,決策與溝通也都較符合道理了。當然,這絕非一己之力,而是找到或培養志同道合的同伴,大家一起堅持與努力,才能有所成效。

 

俗話說:「否極泰來。」人處逆境時要放開心胸,告訴自己順境將接踵而來;人處順境時要未雨綢繆逆境即將浮現。所謂風水輪流轉,有好就有壞,有壞就有好。就像中樂透的人害怕樂極生悲,一定會捐錢做公益,做些善事,將壞事擋掉。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了錢消災、逆境增上緣、享福消福、「歡喜受,業障就會消得快」......等,這些耳熟能詳的至理名言,和主題有很大契合,是福是禍,是善是惡,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地決定於心念,所以起念動念就很重要。若能順境時,戒慎恐懼,惜福再造福;勢避免用盡,更要向内看,秉持戒律,定而後方可生智慧;若昏了頭,樂極生悲,瞬間豬羊變色,措手不及。世間事,社會新聞,處處可見,對修行者而言更應謹慎,時時分秒覤照。

    如如不動,才不會得意妄行,犯下不可收拾之惡行。

    逆境來時,常令人恐懼、抱怨,甚至慌亂、埋怨,但只要冷靜面對處理,接受它、放下它,夜深人靜,多面向再次審視,或會了悟另一層真理,除了會心一笑,更會以感恩的心來包容一切,此時俗事已圓滿多了,雨過天晴,彩虹掛天邊,不是嗎?一切唯心造,真的,要跳脱不容易,踏上修行路了,加油!

 

我們往往看不清生命的全貌,記得這是在學習吸引力法則時到現在一直都記得的一句話,當大禍臨頭的時候,只能用這句話安慰自己,但真的覺得很辛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知道哪一天可以結束?一直都覺得怎麼來找我麻煩的這麼多,特別是錢都用跑百米的速度跑給我追!中途因為亂跑宮廟出了大車禍,也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仙姑、龜卦、算命的等等,狀況不但沒好轉,反而中途還差點失去身邊最重要的人,甚至發生過N次車禍,也有N個人跟我說我有冤親債主。

    在發生這麼多事之後認識了牟尼精舍,佛教一直以來在我的認知裡根本就沒有出現在我的生涯規劃裡,當然修行還業障這件事也是……。

    但看不清、聽不懂是禍,發生這麼多無解的事讓我很痛苦也很束手無策,我不知道這些事的源頭是從哪來?我該往哪邊解決?我當初怎麼會做這種事?為什麼結果都和自己想的不一樣?直到認識地藏王菩薩,了解了一點佛法,到認識牟尼精舍,了解到因果,同時我也遇到牟尼精舍,讓我找到了我找了好久的答案,也找到了可以從源頭解決的方法。

    記得第一次到牟尼精舍剛好認識到兩位到現場請示的師姐,兩位師姐跟我說我真的不容易,怎麼這麼小就認識牟尼精舍,如果我在這年紀認識牟尼精舍,我現在一定不只有這樣子。更感謝精舍師姐跟我分享自己修行的心得,也感謝師兄在我發問問題時很有耐心地幫忙我,還有也很感謝星期日在精舍忙進忙出付出的師兄姐,更感謝我之前遇到的大禍小禍讓我知道牟尼精舍和佛法對我有多麼重要。

    請示完開始還業障,開始做善事,開始身體力行很多。我學得佛法之後雖然一樣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付出很多錢與時間,縱使現在一樣忙到一兩點才休息,但我已經不像以前這樣害怕迷惘了,因為我知道所謂的「因果債,功德還。」更知道布施做善事不造業的重要。

人事全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