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修行要在人群中相互磨練,藉事練心,慈悲喜捨也是要從力行中,才能真正有所體悟。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人,彼此之間用智慧來輔導,用愛心來寬諒,相互疼惜,共成道業。修行要事——多接觸人事,多一份歷練,就多增長智慧,不要怕日常生活中的人事,它可以磨練我……要求鏡中人笑,自己要先笑,要求別人愛你、關心你,自己要先變得值得關心。對物不執著,對事殷勤精進。

    一個人如果能夠從慈悲喜捨方面,好好身體力行,可以很快走上解脫道。原始佛法的意旨,讓我們本身真正獲益,要從菩薩心、慈悲喜捨方面開始,不是向外去求人家來加持、灌頂,求別人來給我們庇佑、保佑,這些都是向心外求。我們本身能夠力行慈悲喜捨,本身就能夠真正自利利他,才是真正求人不如求己。

(慈) 慈是予樂 濟貧

(悲) 悲是拔苦

(喜) 歡喜心,互動關懷

(捨) 付出無所求,有教無類

 

過去我們都說看破紅塵,遠離塵囂,剃度出家,這也算修,而在家修行是要解決現實生活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個困難點,借事練心。

    面對人群與逃離人群,面對人群顯得困難多了,一旦有人就有是非,所有貪、嗔、癡、慢、疑,五毒最容易顯露出來,人群中正是磨練心的修行道場。

    而我剛初學佛,接受精舍很多無私幫助,對於能真正做的慈悲喜捨的師兄姐,放下自我、對家人、對朋友,以至於對陌生人身體力行慈悲喜捨,只有讚嘆與尊敬,也期望能像前輩看齊,真正做到慈悲喜捨的大愛。

 

很久以前的我,大約就學時期以前,對很多事反應非常遲鈍,即使有事發生。進入職場約三年後,開始愈來愈多的事情發生,與室友的莫名爭執、被同事莫名的排擠、被公司的高級主管公開嗆聲等等,再加上出國出公差頭部受傷回來後身體明顯欠佳。種種的事情讓自已開始逐漸思考自己那裡有問題,更加重視健康。

    更想說,還有什麼事是自己可以做得,所以開始了小額的定期捐款。近幾年回到中部工作,在新環境碰到了與前公司相似的狀況,再加上工作認知的迥異,出現了很多的磨擦,幾乎每天都是水深火熱。是過去修為的考驗,看自己修到了多少。

    沒多久因緣際會碰到精舍,開始接觸整部的經文,開始讀經,從經文中慢慢地去深化,並運用到工作上,讓突破困境的時間比前一家公司時明顯快很多,少走冤枉路。

    以上的種種與這次的主題在在地相呼應,如果沒有與不同人的磨擦互動,不會練就現在的心性,雖然仍有調整空間。也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即使因為理念不同,與同事或主管有過衝突,但在彼此都已經調整過後,對方遇到自己曾面對過的困境時,慈悲喜捨心會自然而生,進而以行動認同對方,雖然有時會因為對方的反應而受傷,但仍不影響這樣的信念。期勉自己能繼續保持下去。

 

人通常是最難搞的,無論是在實踐計畫或是在工作內。

    修行說要各項目標都修好,這大概就是最難的考試。好比學校:裏頭最難搞的不是學生,恐龍家長也只是個案,通常老師的意見最多,也最難喬。

    所以,除了念經,也記得要真的磨練,高僧大德都這樣磨出來的!你罵他十句,他一句都沒回,能做到的請舉手吧!

 

修行,不是口號。要落實在生活的一點一滴之中,要用生命的順境和逆境來淬鍊自己堅定的心。像我現在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學著轉念,要樂觀, 把遇到的壞事,想成是重業輕報,一下就忘記了。

    喜捨慈悲說來簡單,但唯有開始為別人無私付出奉獻才可以體悟出箇中滋味。像是我受到精舍師兄姐的幫忙,也想幫助其他人,所以加入了假日發《因果濟世集》的行列,開始把別人放在自己的前面,自私的念頭就會少一點,心胸也會開闊一點。開始捐款放生後,更能了解吃素的意義,我們都愛惜自己的生命,那又怎麼忍心為了口腹之欲而殘忍的傷害其他動物,謝謝大家。

 

認識精舍二年了,也念了二年多的經文。為了快點還業障,真的少有時間去認真看經文中的涵義。雖說修行是修正行為,但真正要做到實屬不易,從小父親給我的觀念是「得理不饒人」,養成了我好辯的個性。但接觸佛法後,了解到這種行為是不好的。學著從佛法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讓自己得理且饒人。

    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離開眾生而成佛。靠自身修持頂多只是達到阿羅漢果位,也就是自了漢。所以藥師佛就發了這樣的願力,《藥師經》云:「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大乘佛法就是處處以幫助眾生為宗旨。幫助眾生就是成就自己的佛果,每一位大修行者都是經由利益眾生、渡化眾生而成就佛果的。就好比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利益眾生,或者是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饒益眾生,其心願都是共通的,因為諸佛心願就是幫助眾生成佛。

 人事全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