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自述,來文照登:

 

    在未接觸佛教之前,對於死亡我是很恐懼的,不敢去醫院也害怕看見那種面對死亡的場景;父母也怕孩子恐懼,很少讓我們去醫院探望病人,和參加喪事等活動,擔心我們沖犯到。

 

    記得娘家奶奶生病前身體還算硬朗,高齡九十歲,健步如飛,還能看清楚針線,不用拐杖就能自由行走,走路也不會上氣不接下氣,還能自己去拿藥;平時在家都會持誦「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在奶奶往生前幾個月,一場感冒後,奶奶突然身體變差,甚至住進加護病房。一段時間稍有好轉且奶奶也吵著要回家,於是出院回家調養,但之前能自行上樓的她,虛弱到要由家人攙扶下樓。

 

    過沒多久,一直說喘不過氣,大小便也慢慢無法控制;沒多久有次發燒,再度住進醫院後,一直肺積水,後來父親和兄妹們討論後,為了不讓奶奶還在高齡的狀況下承受這樣的痛苦及考量後續的照護問題,於是忍痛決定放棄插管急救,沒多久奶奶就這樣安詳地離世了。後來我一直夢見奶奶回家看我們,我好害怕;奶奶好像知道我會害怕,還在夢中嘆氣地跟我說:「你到底在怕什麼呢?」那次之後我沒有再夢見奶奶了。

       

    後來接觸精舍之後,娘家的姐姐們幫奶奶超度至平民區。有天大姐夢見奶奶說祂跟在澎湖媽祖的身邊。後來意外在某次的請示下,開示:「確實是如此。」此後,過了一陣子,我夢見奶奶包了好大的紅包塞給我,請示菩薩後,菩薩開示:「奶奶想要修行」,所以希望我們大家能超度祂投胎到佛化家庭,讓祂有修行佛法機緣,讓自己能修行更高境界,聽到如此,大家都很替奶奶高興,覺得祂選擇了一條對的路,即使對當下的我們是有難度完成的,仍是替祂圓滿。

 

    前幾年,因公公生病,所以我就和婆婆到醫院照顧公公,在那段日子,心裡真的百感交集,看著醫院來來往往的人們,當時心中想著:「如果這些人都能明白因果和業力的重要性,或許就能減輕這些病痛的折磨了」。公公生前喜愛抽菸,後來也因為這個因素,導致肺部萎縮;有次突然休克,緊急洗腎,後來又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身上整個水腫。也因為公公插管時會痛,手會想拔管子,醫生在考慮安全之下,只好將祂的手綁住,這對祂來說簡直是種折磨!因為公公是靜不下來的人,祂看見自己身體的樣子,常常落淚。當時的自己心情百感交集,讓我重新思考了一件事情:「延續了對方的生命之後,那未來將怎麼過日子呢?帶著病痛過一輩子嗎?」後來精舍也開示公公的確大限已到,我們趕緊在最短時間內迴向,在公公生命最後的一段路,婆婆在公公耳邊說:「以後您要選擇什麼樣的路您自己決定」,後來沒幾天公公選擇了離開。

  

    這次的事情讓我明白,雖然我和丈夫在當義工,還用了我許多功德及和婆婆一起努力誦經來超度公公到了中天當天人(祂選擇如此),但根本上還是得自業自消、自性自渡,自己造的業力真的只能自己去承受,我們後代子孫能做的就是讓祂們離苦(超度),有個好好修行的機會。要到佛國淨土,真的並非每個人都能去的,需要功德俱足,還有更重要的是心性要調整,不能走偏,不然還是會被退學的(超度失敗);佛國淨土人人想去,但卻不是人人都有入場券的,就算有入場卷,還是會有審核考試......等,我想這中間的迷思真的各自領悟了。

 

    在經歷幾位親人的離世,我深刻體悟到,「一路好走」真的是一門好大的學問。在精舍現場及身邊的人,不少長輩跟我說他們不求什麼,只求往生路上一路好走;有些人不捨得受苦的親人離世,但他們常常是已受盡病痛折磨,只能躺床上掙扎,留下悲痛的眼淚和哀號,遭受病魔無盡地摧殘,把他們強迫留下,這真的對親人是好的嗎?還是選擇放手祝福祂們呢?還是希望往後的來生能夠學習佛法,好好重新做人,在一個佛化的家庭好好修行呢?或是選擇適合祂們的善道去處呢?

 

    很多人問我:「為何我本世行善布施、為人善良,但自己和家人卻需要遭受如此折磨的遭遇呢?」其實善惡果報都紀錄得清清楚楚的,包含過去累世的業力和本世的善惡因果;累世大家的業力如須彌山,本世所做的善行或許能減輕討報力道,但善行若不及惡業,還是會影響到肉體和生活呀!身口意常造業,時時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真的要每日三省吾身,才能斷惡修善。而且即便善業擋不了惡業,但這些善的因緣仍會在未來顯現,不過我們隨緣看待就好。

 

    學習佛法的好處,就是教大家能在面對人生各種考驗及生老病死時如何面對、接受、解決、放下自己的迷思,這樣的人生才能過得更豁達。或許放手也能是一種祝福;放手或許也是讓人學習成長的機緣,希望這篇文章能分享給大家,讓大家能重新看待人生盡頭的不同面貌。(自述結束)

 

    生死乃人生之大事,如同上述有緣人提到的「不少長輩跟我說他們不求什麼,只求往生路上一路好走。」一路好走真的需要大福報,因為過去世所造業常常會在此實現前,趁您身體氣虛時討報,或者這些討報就直接變成您的大限。故在相關一路好走的開示功德,每位請示者都不太一樣,最大的差異就是每人當時來干擾的業障數量不一樣,所以有此差異。

 

    學佛修行,得要先認清生死的事情,人身有生死,但靈魂卻是不生不滅,我們一定得要認清這件事情呀!以下引自淨空法師問答集:

 

    問、有一次弟子在念淨土文「願淨光照我時」,出現一片金光,自此事後,我可以看什麼人都是阿彌陀佛,身體氣息也好起來了。但是心裡特別怕死,怕念阿彌陀佛和淨土文,弟子現在有念佛怕死的障礙,很矛盾,請老法師開示。

 

  答:那首先我告訴你,人沒有生死,你就不怕死。這個事情連美國魏斯醫生都知道,證實了人確實沒有生死,生死是什麼?身有生死,靈魂沒有生死。靈魂離開身體,比在這個身體還快樂、還自在,這是外國人發現的。在佛法裡不叫靈魂,叫靈性,比靈魂還提升,靈魂說實在還是有生滅,它的時間長,它覺悟了就變成靈性,沒有覺悟只是靈魂。你看六祖惠能大師開悟他講的五句話,第二句話「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不生不滅是真的,你就沒有怕死的必要。生死就像換衣服,我這個衣服穿舊了,我脫下來丟掉,這死了,再換一件新的,生死就像換衣服一樣很平常。你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你才害怕,你能脫掉壞的衣服,穿上更好的衣服,不是更美麗嗎?把這個世間痛苦的身丟掉,你去得天身,你到極樂世界得佛身,那是­一般人求之不得的事情。所以你有好因緣,你要了解事實真相,這沒有什麼恐懼。(引用結束)

 

    我們不用害怕生死,要來得值得,走的值得。如何能叫值得?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如果能在本世把累世業障大量消除,並且透過佛法能明心見性,甚至未來往生淨土,這就是本世最成功的事情,因為了脫輪迴了!

 

   看完此篇文章也請您再多想想生死對您的涵義,也請您把這些事情深深記在腦中,並且學習放下,無論是對自己或是親人,因為——根本執著不了呀!

 

    平時好好精勤努力誦經、解行並進,並且應廣行佛事、普渡眾生,時間日子一久,您的執著會漸漸變淡;這是修行的過程,無法言喻,還請您照著做,自然能學會放下,越來越清淨。對親人,我們也該如此,該幫要幫,但若真的時間到了,也要看淡放下,幫他一走好走,並多造善業以迴向資助,讓他好好走完這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