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沒有人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大家都是邊學邊做;要相信自己會更好,不要被挫折擊倒。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大家都是邊學邊做;要相信自己會更好,不要被挫折擊倒。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費斯汀格法則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 (Festinger),有出名法則,即被人們稱為的費斯汀格法則: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換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卻是我們能掌控的。

    費斯汀格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卡斯丁早上起床後洗漱時,隨手將自己高檔手錶放在洗漱台邊, 妻子怕被水淋濕了,就隨手拿過去放在餐桌上。

    兒子起床後到餐桌上拿麵包時,不小心將手錶碰到地上摔壞了。卡斯丁疼愛手錶,就照兒子的屁股揍了一頓。

    然後黑著臉罵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氣,說是怕水把手錶打濕。卡斯丁說他的手錶是防水的,於是二人猛烈地鬥嘴起來。

    一氣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沒有吃,直接開車去了公司, 快到公司時突然記起忘了拿公事包,又立刻轉回家。

    可是家中沒人,妻子上班去了,兒子上學去了,卡斯丁鑰匙留在公事包裏, 他進不了門,只好打電話向妻子要鑰匙。

    妻子慌慌張張地往家趕時,撞翻了路邊水果攤,攤主拉住她不讓她走,要她賠償,她不得不賠了一筆錢才擺脫。

    待門打開拿到公事包後,卡斯丁已遲到了15分鐘,挨了上司一頓嚴厲批評,卡斯丁的心情壞到了極點。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當月全勤獎,兒子這天參加棒球賽,原本奪冠有望,卻因心情不好,發揮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這個事例中,手錶摔壞是其中的10%。後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 都是由於當事人沒有很好地掌控那90%,才導致了這一天成為黑暗的一天。

    試想,卡斯丁在那10%產生後,假如換一種反應。比如,他撫慰兒子:「不要緊,兒子,手錶摔壞了沒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這樣兒子高興,妻子也高興,他本身心情也好,那麼隨後的一切就不會發生了。

    可見,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過你的心態與行為決定剩餘的90%。

    在現實生活中,常聽人抱怨:「我怎樣就這麼不走運呢,每天總有一些倒楣的事纏著我,怎樣就不讓我消停一下有個好心情呢,誰能幫幫我?」這都是一個心態問題。倘若瞭解並能熟練運用費斯汀格法則處事,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其實能幫助自己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

    這個故事給我很大感觸,學佛後會不會遇到挫折干擾,還是會啊,不過我想學佛後EQ比較高,遇到打擊當然不開心,不過轉念速度比較快,不再執著為什麼我這麼倒楣,而是事實已經發生了該如何去面對。希望大家都能有好心情!

 

每個人打從出娘胎後,就一路學習一路做,即使有人遇到一學就會的事畢竟不多;因此我們總是會在學習中遇到任何可能的困難、挫折、瓶頸等問題,但只要秉持著「人生沒有過不去的事,解決不了的問題,」那麼自然就不容易被擊倒。

    在未來的前方有著很多的關卡,等著我們去突破,而每過一關,必可從中學到經驗、知識並提升自我能力,所以自己常常自我打氣著說:「最壞就這樣了,只要自己願意透過不斷的修正、學習,那麼未來會更好的。」

    深信如果目標正確、方向無誤、再上思維、態度趨於正向,那麼所有困難將會漸漸消失的,這也是考驗的一種;而我正努力朝這樣的方向學習改進中,加油了!感恩!

   

俗話說:「吃到老學到老。」從出生開始學爬學走,一路摸索學習,隨著年齡長大與時代的改變要學的也越來越多,有時會被自己內心的貪婪給侵蝕、找了無數的理由來推拖,如果有了這種念頭,會喪失自己成長的機會。

    不知道多久以前,家中就有一本《地藏經》,也聽人講讀誦《地藏經》的功德利益,可是幾次拿起來翻讀了幾頁後,心想:「這麼大本,我哪有辦法?」馬上就被自己得懶惰心給侵蝕了,直到與精舍結緣後,開示:孩子有業主菩薩,就這樣推動了我讀《地藏經》的力量,從兩個半小時慢慢進步到一個小時。

     以己為例:人生過程會遇到,自己不懂、不會的,需要適時的借他人之手及推自己一把,保持學習的心不要給侵蝕了,其實沒有不可能的,只要下定決心一定可以越來越進步。

 

 

這幾句話,在課堂上,在勵志的文章裡,甚至在傳播媒體內的人物專訪中都會去聽到。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理解與感受;其影響或結果自然是千差萬別。

    在此就個人入社團半年多的感想與這幾句話作些連結或對照。因生性較為疏懶,若非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不會積極的去做。不會的事,基於個性自然是能學就學,能做就做。學不來、做不來就算了。所以今生成就平庸也就不足為奇。

    然而卻因誦念三經,除了感覺心不再那麼執著外,亦能較注意或理解事物的微細面,一些以前想不透或不會的事物,似乎不會覺得那麼的困難,心境似乎更為平靜與安定。但要轉變以前的作息方式並持之以恆並非那麼簡單,如:要求自己每天要誦念經文與真言,但為讓自己變得更好,所以才撐到現在。但此刻的我想信這樣子一直做下去,自己一定會更好,雖然有時覺得累,可能是生活變得單純、單調或被干擾,而想打退堂鼓。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過去因個性的關係,害怕遭受挫折,不肯堅持將心用在重要或有意義的事物上,實在後悔。

    今有幸在精舍找到可解脫生死並消累世業障而可快成就的法門,我想我不能再麻木而懶散的過日子,縱然前方仍然存在著困難與挫折。因為時日無多、因為人身難得。

 

回想自己當初因為婚姻問題在網路搜尋到精舍,因為想到平常要上班,晚上又要幫忙先生工作,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實在挪不出時間念經,當時也猶豫了好幾個月才敢請示。現在努力找空檔念經,到目前也消了好幾條業障,事在人為,相信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前幾天因為載婆婆到醫院做小手術,趕緊利用空檔發《因果濟世集》,但是都是拒絕的多,願意接受的少,看到他們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形、面容哀戚,心裡真的很難過,當下心裡也有挫折感,為什麼人到了這個地步,還是不相信因果。周遭的親戚朋友也多數不相信,婆婆甚至說我迷信到了極點,值得慶幸的是先生剛開始很反對我念經吃素,現在則是默默支持。一路走來,感恩有精舍,給我修行的目標,可以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最近我開始試著將《因果濟世集》直接拿給人們,當我去拜訪不認識的人家時,面對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面相,每個人對善書的反應都不同,以前被拒絕時總是覺得丟臉,信心擊退,但事實上這只是自我認知的意識而已,著於心就什麼事都做不下去了,無我放下己見才能將一本本書發到人們的手上,而這些過去我也不懂,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底下,經書教我們要無我相,我們實踐於生活中,學習如何改變自己。

    我是這樣告訴自己,沒關係!沒什麼的不要想太多,趕快去發下一個人就好,是希望書能幫助別人才是目的,其它的就別想了,相信自己可以發給更多需要的人,我會做得更好,一次次經驗下來真的可以慢慢去除我執、我慢,從生活中去學著不著於心,雖然過程很寫實,但似乎是很快學習的方式。

    很多時候我們不見得懂,不一定會,但我們會願意嘗試學習,也許是模仿,也許是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但這些都能夠讓我們更好、更成長。

 

現代人因為疼愛小孩,大小事都打理的妥妥貼帖,導致孩子喪失許多學習的機會,以至於有所謂「生活白痴」、「無同理心」、「自私」等情況,探究原因幾乎都是因為家庭教育。近日的弒母案件震懾大眾,無底線的溺愛為自己埋下殺身之禍,有因果、有是非,更多的是遺憾!

    感謝精舍猶如燈塔,指引苦海浮沉的我們,從不明所以到明白因果,從隨心所欲到持守戒律,從為所欲為到謹言慎行;從自己開始改變,進而影響更多人,一切都是因為有精舍的師兄姐帶領學習,真的是無盡感謝,願一切眾生皆成佛,阿彌陀佛。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