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業障一定還的完〉,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7317

 

我的體質偏弱,也許是低血壓的關係,很容易感到疲倦、想睡,在學生時期就養成一定要睡午覺的習慣,晚上也是早早睡、卻很晚起床。

剛開始念經還業障時,我很苦惱,因為白天要工作,沒有時間念經,但也許是對過去世所造業障愧疚,感覺業主菩薩會來鞭策,所以開始調整作息。

    首先是先試著早起,說實話,真的很痛苦,因血壓低,總覺得頭暈不舒服,但開始念經時就好轉了。

    再來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以前習慣會慢慢吃便當配網路新聞,吃完後就直接午睡,但實在不是很健康的做法。因為久坐辦公室,胃口變小,現在就會先喝點流質打底,然後開始念經,午休時間為一小時,我可以在不間斷的情況下念完一部《地藏經》,完成後的感覺實在很開心。

    調整作息擠出念經的時間,盡力彌補對業主菩薩的虧欠,不再浪費虛度空閒,這樣的充實滿足,著實筆墨難容。

 

以前聽到業障這個名詞覺得很虛幻,根本不知到它的生成來由,總認為那是宗教界人士的口頭禪,離我好幾光年,聽聽就好。

    但是經過人生無情翻攪,最終我選擇相信,生命中一定有一個「黑盒子」存在,只是我們都不知道而已。

    但是佛菩薩一定有密碼可以進入解開。

    不管過去世幹過什勾當,跨越時空調卷一一呈現,千萬不要再說過去我什麼都不知道啊!或者說不知者無罪,因果債總要協商解決,否則命運可能會被查封的,一切終將不屬於自我。

     但是迴向圓滿後,生命之泉甘甜無比,念經與迴向是邁向美麗人生的方程式。

 

欠債還債天公地道。知道要還,有心要還,堅持要還,就肯定有還完的一天。如同孔子所言:「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能夠旦旦而為,久而不怠,就有圓滿的一刻。

    還業障也可分作開源、節流二大項。開源就是藉由放生、誦經,奉行諸善以積功德;節流就是懺悔、改過,不做諸惡免造新業。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記得第一次請示因果業力,得到結果是過去世為將造下殺業需念誦經文各540部了結。

    看到那麼龐大的數量,越誦越心急,且常常業力現前,苦不堪言,心情起伏不定,而影響到周遭的親友,甚至無法接受別人的善意與幫忙,還會將自己的不幸怪罪他人。

    後來藉由懺悔和努力行善,心若覺得痛苦 就越去付出,努力行善佈施。

好不容易完成經文總數,又有新業力現前。累積甚快,心情更忐忑不安。

    感覺像是有方向,卻找不到燈塔,何時才能上岸呢?

    常常對佛菩薩誠摯懺悔,遇到困境就找菩薩訴苦,當然越辛苦,就做更多好事。

    日復一日,後來心境就開了,也得到許多上天給予的恩,時時有修行上的善緣出現,進而能心情平靜的修行。

    念經迴向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念經也不只是趕經而已,有時還能內化經文得到些許的心得,心能安定,自然就能觀察許多細微面,跟佛經、法語不脛而走。

    少說閒話,論人是非,經文都可一部一部慢慢累積出來。

    好幾次內心思考,騎車20分鐘,我也想用來念一部經或者《地藏經》(上卷),可是自知業力深重,旋得旋忘。

    真覺得慶幸這多年來經歷,迅速累積些微心得,更相信阿伯說的:「平波難練好水手,苦心成就真修行。」

    一點一滴努力不間斷,業總有一天會還得完。當許多眾生還在業海沉浮時,我們已經知道要如何自救了。

 

累世業障不是無因自有的,也不是上天懲罰,是自己無明習氣所造的,所以我選擇去面對處理及放下,但還要以下條件為輔助。

1.逐漸修改自己的習氣,不再造新的惡業,這樣業障總數便只會因銷業而減少,而不會增加。

2.相信誦經、印經有真實功德,並藉由專案確實迴向。

3.業障還完時間=有限且不增的業障總數/(除)一點一滴的誦經及行善功德

    若我們能精進修行,如同《無量壽經》所說:「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得其妙寶,人有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

    倘若我們裹足不前,那有限且不增的業障總數/(除)0=沒完沒了的輪迴惡夢。

    大家一起在菩提路上精進加油吧,感恩!

 

行事要有所拿捏,不可以因為出於善意,就過度傷害了另一方。

如果能夠先把不好的習氣改掉,斷除造惡的行為,每天都誦經做功德改習氣,業障是一定能還完的。

    況且不以此方式(因果債功德還),按照當初方式的話,依照因果走,可能就沒有這麼輕鬆了。

業障一定要還,但我不敢期待還得完。因為我目前這幾年,都得龜速前進。每年秋冬起至,隔年清明節,是種植採收大芥菜期間,大概有八個月之久,從     清晨4點至下午5點半,沒有午休,整天都在採收。

    晚上忙完家事,兩眼疲累,身軀酸痛,勉強拿起經書,往往是夢周公,有時一部經,誦了兩三小時,也不自覺。

    朋友問我:「你幹嘛死撐?」因為不想讓自己的怠惰,讓這八個月完全沒有進度,雖然目前是龜速前進,但至少有在努力,而且總有一天,也還得完,期許自己,雖然是綿薄之力,至少有盡力,一定還得完的,加油噢!

 

目前我誦經的速度因連續二次重感冒關係逐漸停頓下來,所以進度又落後許多。

    讚嘆師兄師姐們如此的勇猛精進!我不免要告訴自己:「體力上不允許過度勞累,但不表示可以鬆懈、怠惰。」所以我要打起精神,督促自己,鞭策自己,趕緊銜接進度並堅定相信蔡師兄(阿伯)所說的:「只要真誠懺悔並用心還,日益消業,業障ㄧ定還的完。」

 

我目前也是龜速進行中,和一年可以還掉上千部的師兄姐,比起來真是汗顏,而且開始誦經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干擾還好有精舍師兄姐幫忙,能一一解決!很開心有精舍這管道空間,知道不是孤單一人奮鬥,是師兄姐彼此互相鼓勵,我相信最大敵人是自己只要有心就有還完的一天!

 逆境是非來源心中要持一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