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品味;文章篇篇看,智慧日日開,一定能有體悟。

 

    第十五品 持經功德分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即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最難的布施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憶劫。以身布施。

 

  甚麼叫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這是印度的習慣。印度這個民族不太注重歷史,覺得過去的就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來,記那麼清楚幹甚麼﹖對於數字一個兩個,一萬個兩萬個,開口就是八萬四千,就是很多的意思。印度一年分三季,以四個月做一季,也是一年十二個月。佛經上講時間,一天分三時,就是三個階段。初日分就是上午,中日分就是中午,後日分就是下午,這三句話其實就是一天。

 

  以身布施很難啊!譬如我們現在輸血給人家,或者把眼角膜捐給人家了,有人受傷,需要一塊皮去補,把自己身上割一塊去幫他等等,都是身布施。另外媽媽生孩子,父母帶孩子也可以說是身布施,不過看不出來,還布施得很願意,很高興呢!勞碌一輩子,最後被兒女罵一頓,說你這個落伍的老頭子,愈罵愈高興,這就是做父母的布施。其實嚴格講起來,這不算布施,因為父母的愛兒女,是基於自己私心的愛。又如你愛一個人,願意為他服務,算不算布施呢﹖這是布施的行為而已。實際上,這是你的疑心,貪嗔疑慢疑的疑,愚疑的疑。我們常常引用龔定庵的兩句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真布施是捨掉自己捨不得的,是一種自我犧牲。譬如說只有砍掉我的膀子,才能夠治好你,我願意砍掉給你,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是布施。所以以身布施,非常難。

 

  為甚麼這裡提到身布施呢﹖大凡人生在世,有兩件事情最難布施,第一件是錢財。我們常聽四川朋友講一句笑話,「錢、錢、錢,命相連」,那個錢真是與生命一樣要緊﹔所以錢財最難布施。但是等到要命的時候,絕對慷慨的把錢財付出去,只要保命就好了。

 

  第二件是身布施難。最難布施的是「我」。佛現在講,假使有一個人,以恆河沙等身布施,甚麼是恆河沙等身布施﹖我們一個身子犧牲了,算是一個身體布施,自己死了以後,再來投胎,那個身子再來布施,生生世世都拿生命來布施,犧牲自己,為社會為眾生,這是以恆河沙那麼多的生命來作布施,這個是講數量之多﹔犧牲不只一次,犧牲像恆河沙那麼多次數,這是講生命的布施。

 

    老人的救生圈

 

  其次講時間,連續的布施,投胎再來,又來還是為眾生再布施,再來還是布施,經過百千萬億那麼多的劫數,都是以身布施,行菩薩道,這個功德你說有多大﹖所以有一點大家要注意,常有人問我是不是佛教,我說我甚麼都不「叫」(教叫諧音),為甚麼呢﹖我沒有資格當佛教徒,因為我沒有辦法以身布施。

 

  世界上很多不是佛教徒的人,所行的真是菩薩道。曾告訴大家,二三十年前,我在基隆的時候,一條船在海上碰到了颱風,那是海軍拍賣掉的舊船,快翻了。一個有肺病的人在船上,水手拿了一個救生圈給他,他看見一個女的抱著一個小孩,在喊救命,就把救生圈套上了母子倆個,自己就不要了。那個船員一上來看到,急得不得了,東找西找又找一個救生圈丟給他﹔他一轉身,看到一個年輕人在找板子東找西找,很危急的時候,他又把這個救生圈給這個年輕人了。他說你年輕還有用,我又老又病,沒得用了,最後他犧牲了。這個就是菩薩,在危難的時候,沒有考慮到自己。

 

  所以我說我不是佛教徒,不能以身布施,你假使多跟我談一下,我就不高興了,心想怎麼搞的,盡講,我都累死了。這就是不肯以身布施,對不對﹖假使有人家要你幫忙,多跑一點路,唉呀!我那麼大年紀,還給你跑,這也是不肯以身布施。所以真正學佛,以身布施是一件非常難的事。

 

  布施兩個字不可以輕易談,你說這裡出十塊錢,那裡出一百塊錢,是布施嗎﹖你是算過的,這一百塊錢拿出來,對自己沒有甚麼影響,因為還有八千一萬在身上﹔那不算布施。只有自我犧牲去助人救人,才算是真布施,所以真正的布施之難,這一點須要注意。至於有些人布施了一點錢,還希望留下一個名字,走過來看看,啊!我都布施了,怎麼還沒有名字﹖那個不是布施,而是施布了,布施倒過來了。所以學佛要了解布施之難,真布施須要真放下。這裡談布施沒有提到錢財,只說以身布施,這樣一個人,無始劫來以身布施,這個功德當然很大,但是佛又說了:

 

    信心不逆的福報

 

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佛說,假使有一個人,拿自己的生命布施,經過無窮無數的時間,只有布施,不要求收回來,這個人福報很大。可是,如果有一個人,學了金剛經的法門以後,做到「信心不逆」,這一點是重點,徹底相信金剛般若波羅密大智慧的自性自渡的道理,信得過自心自性﹔光信還不行,信心不逆,沒有違背,這個人的福德超過前面以身布施的福德。

 

  信心不逆是很難的,許多人佛學的道理了解很多,但在行為上,做人做事上,都與佛法相反,都是違逆。譬如說勸人家勸的比唱的還好聽,唉呀,放下,看開一點……他自己放不放得開﹖你馬上逗他一下,他就看不開了。這就是信心有逆。要做到信心不逆,不是理論而是絕對的信心,這樣去修行,那麼這個人所得的福報,超過前面所講的專門以布施為功德的人。更何況還有人對金剛經的佛法,廣事宣揚,乃至古代沒有印刷,只有抄寫,受持,接受了,照這樣修持,每天讀誦,為人家解說這個道理﹔這個福報比前面的還要大。

 

    如來說給誰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

 

  最要緊的一句話,金剛經這個經典的本身,有「不可思議」,想像不到,「不可稱量」,沒有辦法去量一下有幾斤重,或者多長。總而言之,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可是你們注意下面兩句話啊!這個功德那麼大,大家都研究了,大家都帶一個功德回去嗎﹖都沒有帶走,為甚麼﹖因為此經「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這一個經典的內涵,是為了真正發大乘心,大菩薩道的人說的,也是為最上上乘,不是普通智慧的人,而說的經典。他說假使有人能夠受持讀誦,當然,我們不一定是上上智,可是,能夠接受,讀誦研究這個經典,「廣為人說」,普遍向人家宣揚的話,「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佛,完全知道這個人。佛可以給你證明,他完全可以看得見,完全可以了解這個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他說,這樣的人,不久的將來,都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甚麼理由呢﹖

 

如是人等。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他說這樣的人,他就等於佛,他有責任感,把佛法的這個擔子挑起來﹔所以,他就有這樣大的智慧,這樣大的福德。只要你發這樣大的心,肯挑這樣大的擔子,就有這個功德,有這個智慧。荷擔甚麼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普通話叫做大徹大悟。他說挑負了這個擔子,自然有一天會大徹大悟。

 

    你喜歡小法嗎

 

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在楞伽經裡,把人的根性分類五種,有些人天生走小乘路子,喜歡修小乘法。你教他修大乘菩薩道,最上乘的法,他不能接受,也無法接受。等於學校的學生,很多人只能夠到某種程度,因為他的智商不夠,只能受最低的教育。學佛法也是一樣,雖不是智商的問題,但是他的根器發心,喜歡走小的路子,弄點功夫啊,打打坐啊,打坐眼睛裡看到光啊,聽個聲音啊,那裡氣跳啊,今天臉色又發光,明天腳又發熱,指甲發亮啊等等。這些就是所謂樂小法者。這種人的觀念思想,已經落在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他們一切只是為「我」,希望在人中做個了不起的人,而且希望自己活得長壽健康,希望自己不死﹔至於大乘的法門,如何見性成佛,朝聞道夕死可也,他們根本不予理會。所以,佛說這些樂小法的人,對於這個經典所講的真義,沒有辦法聽受,沒有辦法讀誦,更不會弘揚,為人解說。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即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佛說的這一本經,始終講這個經怎麼重要怎麼重要,現在告訴須菩提,在在處處,隨便在甚麼地方,只要有金剛經這本經典所在,不管世間的人,乃至天上的神,乃至阿修羅,魔王,魔鬼,都自然應該供養這個經典。有這本經擺在那個地方,等於有個佛塔在那裡,大家自然都應該供養,應該恭敬,頂禮,乃至拿香花供養它。

 

  我們說一句對佛不太恭敬的笑話,佛好像宣傳廣告作的非常好一樣!這一本經啊,完全運用廣告的手法,說這個般若法門怎麼重要怎麼好,大家如果念經念到這裡,很可能會產生這個感覺,裡頭好像沒有講到甚麼東西。可是裡頭是不是講了東西呢﹖這就是金剛經翻譯的特殊,說法特殊。他講的第一重點,請大家注意,「信心不逆」,他講一切相不住,一切心放下,就可以到家。可是人信不過,做不到﹔儘管嘴裡講可以放下,事情到來一點都看不開,更放不下。

 

  所以我常常講的幾個字,我自己號稱十二字真言,人生都是,「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這就是信心有逆。第二個重點就是敢為佛法挑擔子,荷擔如來正法,挑大乘法門,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在滔滔濁世中,要有這樣的精神。要頂天立地的站起來,為人類的文化,為眾生的慧命,而生存,而奮鬥。這樣的精神需要無比的忍辱,無比的犧牲,所以要懂得忍辱度,要懂得布施度,這就是重點。佛並不是只作廣告,把這兩個重點抓出來,再讀這一品,就知道它的意義所在了。偈子如下:

 

    第十五品偈頌

 

    躍馬投鞭星鬥橫 一呼百諾作雷鳴

    江山無恙漁翁老 何似靈山補衲輕

 

  「躍馬投鞭星鬥橫」,這是拿世間法來比方,英雄人物出來,像漢高祖、唐太宗、朱元璋這一類人等,騎在馬背上。投鞭是用秦王苻堅的典故,他帶兵打仗,幾十萬大軍,自稱投鞭斷流,部隊那麼多,馬鞭一丟,連河水都可以塞住不流了。星鬥橫,天上的星星都被他震動了的樣子,威風驚天動地。

 

  「一呼百諾作雷鳴」,一個人當了帝王那個威風,福報是太大了,隨便叫一聲,下面多少人答應,好像上天打雷一樣,這是說人世間作了皇帝,福報是最大的﹔所以人人都想當皇帝,但是這個不是真的福報,真的福報在那裡呢﹖

 

  「江山無恙漁翁老,何似靈山補衲輕」。天下太平,人人有飯吃有衣穿,無是非,都過著安定幸福的生活,而自己又懂得了佛法。穿一件百納衣,破袈裟,從前和尚穿的百衲衣,現在很少看到,過去大陸上,許多專門住茅蓬的,身上穿的衣服,就像小說上畫的那個濟公活佛的衣服一樣,叫做糞掃衣。就是垃圾堆撿來的破布,一塊一塊把它縫起來,一針一針都把它密密縫起來,破了又縫,一身都是線的樣子,也叫做補衲衣,衲衣就是和尚穿的衣服。人生真正的福報,還是清福最難,如何享到這種清福呢﹖發上乘心大乘心,由擔當如來家業發起,這一個大心發起,就有真正的福報。

 

《金剛經說甚麼》總連結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081525

 

自在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