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人的心要練得像水一樣,看起來好像綿軟柔弱,卻是堅韌得任何東西都無法切斷。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為何要修行?在現況生活職場與團體是去斷除習性,不與任何事物之爭。心要柔軟,自我減低、減少、減輕,不為我自己設想,心胸全然敞開,並不要自我主見深與强,心就柔軟,佛法無心——事實就徹底的柔軟心,放下自我這顆心時,培養自己的柔軟,再加消融自我是利人利己的好事。

    接觸佛法道理不離其宗意是智慧產生,踫到任何困難就有堅韌心、毅力心、容忍心、謙虛心,排除障礙,何其不是,天下最柔弱的水,卻能滴水穿石道理。

 

看到這句靜思語,認真思考後,讓我心中的疑惑找到了答案——當我們在修行過程中,應以何種心態來面對一切的人、事、物,尤其是周遭的親朋好友,他們是阻力也是助力。

     此時自身的一舉一動,難免牽動他們的身口意,善者便罷,若非,著實造業;這樣的拿捏常考驗本身的心性。如果行為能像水般綿軟柔弱,像空氣般的自在,融入生活中,那麼在人群中爭議應當會減少;而內心强韌的信念,也能不因任何的人、事、物干擾,而有所動搖、改變,若能如此,修行之路才可能長久。

    因此,該如何學習水的特性,隨境變化卻不失清明堅韌的本質,正是自己要努力學習、實踐的;至今才意識、明瞭這個道理,看來,自己要學、要做、要走的路,還多著很,需要更加努力才行啊!

 

現今社會,你一句我一句,行車不禮讓,因而常常發生暴力衝突,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如果學習水,給人解渴;學習棉花,像柔軟謙卑,給人溫暖、絲毫不損!就不會像磚瓦硬而易碎,有稜有角,遇冷則冰,遇硬而碎。

    聯想到精舍、看到阿伯,長跪在佛菩薩像前,協助所有請示,不論遇到任何不耐煩或質疑臉色...等,他總能面帶著微笑並且親切的回答,請示者的問題,有次在我前面一位請事者,他經也不念、一直打繞在同一問題上許久,在旁的我就有點暗耐不住,但阿伯還是以親切的笑容,耐心的解說回答。

    蔡師兄-謙卑如水般的柔軟修為,實為學習典範。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內容是講一位日本人騎腳踏車環遊世界,已經5年了,他一個人在極地搭帳篷,餓了就問餐廳有沒有不要的食物可以給他,沒有地方住就問有沒有地方可以搭帳篷,這位旅行者遇到困難就像水一樣柔軟,不卑不亢,不過意志非常堅定要過世界走透透的生活,這篇文章給我最大感觸就是,我覺得人的一生幾乎都是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小的時候是學校—回家。長大是上班—回家。有小孩是上班—接小孩—回家。日子就在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之間慢慢消磨掉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放下一切變成背包客,能過這樣雲遊四海的生活也是另一種修行吧!看到另類的生活方式,我想如何能在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繼續保持一顆柔軟的心以及對生命的新鮮感!

 

 

人類文明的建立,與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自古以來,水常為人所稱頌著,水滋養著萬物,這是水的功用,但不求回報,這是水的德行。

    水看似柔弱,實則剛強;滴水穿石即是一例。水能包容與廣納萬物,故能成其大;江海湖泊即為是。

    水的性質與作用,實在是有志於修行的我們學習與仿效的。

    在此若加以引申:我們的心要能柔軟,亦要能堅韌;雖施恩(布施),但不求回報;能容人,而不起嗔恚;能利益眾生,期能廣結善緣。

    人的心容易不斷地向外攀緣比較,一剎那間即生出很多念頭,所以很不安定。以前常會在乎別人的眼光,所以常覺不自在,生怕會遭人議論,而今卻能幾乎完全不在乎,比如像是走路或停紅綠燈時就念一下真言,而不怕人說那人是有問題嗎?怎嘴巴唸唸有詞哪?自己以前的一些不光采事,如果說出來後會對周遭的人有所啟發,或因為能幫助他人也較敢說出來…等等。

    現在覺得若是做對的事,其實不必在乎別人,只管去做就對了。漸漸能體會金剛經所謂的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慢慢的希望能達到無所住的境地,讓心能像小草、像水般似的看似棉軟柔弱,強風來吹不倒,刀來切亦不斷。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直到現在自己才總算有一點點心得,以往的個性總是直來直往,得罪了不少人而不自知,也不以為意。接觸精舍之後,才知道與人結善緣的重要,要學習像水一樣綿軟柔弱能夠包容萬物、處處與人為善,自然獲得好的回報;像水的堅韌,堅持修行的這一條道路不動搖。

 

是不是有些人,雖然不認識,但看到他外表就格外親切,甚至有種他看起來很善良,很好相處的感覺。相由心生果真不假,騙不了人,心如果對別人包容,對帶人事物如同己出,做任何事都用心,不計較不貪求,隨遇而安,心感覺就會很柔軟,對於意念、渡眾等心卻要有堅定的決心,不受動搖,為什麼呢?因為在世眼裡所看到的這些,都是因緣具足而來,原本什麼都沒有,因此沒什麼好爭、好計較,一切都放下能不柔軟嗎?人身來修為了就是找回原來的本性,把污染的心清乾淨,朝著正確的路堅定的走、不偏不倚、不懷疑、不受誘惑、不迷思自己。

    要練的柔軟如水、意志練的堅定正法,累世俱來的習氣也得要修掉,雖然乍看之下似好沒有很嚴重,仔細想想,因為習氣可能影響了他人,或造成別人的感受,或是被別人、家人、孩子所效仿,如果以上這些是不好的習氣,壞的習慣,不就是無形之中帶壞了別人嗎?因此修身養性,如此重要,人身在世難免有缺點,不修正自己如同水缸破了洞,再用心挑水也無法補滿,挑水重要,時而檢視維修也是保養中的一環。

    加入社團後,從念經中不斷的思考,與各位師兄姐學習分享逐漸的了解明心見性的含意,也才明白見性成佛這句話。很謝謝各位,真的很慶幸此生有機會知道要修行。共勉之。

 

有形的心在身體左側,無形的心是意念跟思維。

    水的形勢千變萬化,能滋養萬物又能被萬物所納。人心捉摸難測,能無悔付出亦能各種算計。

    大石激盪起的波濤水花,斑斕燦爛引人入勝,猶如世間課題,越艱困的難關越激發出過人潛能;再密的縫都阻礙不了水的通行,只要不放棄,沒有辦不到的事,熟能生巧,堅定的信念能如滴水穿石!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