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va8mwBCr8

 

    以下是一位師姐的來信分享:

 

    我是廣告設計組的成員之一,主要負責圖文繪製及動畫影片製作,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個人在製作《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過程的心得感想。首先從緣起的日子說起,在105年7月間,有位師姐提案說要製作「觀世音菩薩動畫」,在大家的贊同下,正式決定製作《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由一位師姐規劃企劃進度,並分配由三位師姐各自負責影片製作、配樂創作、歌唱偈語,我便是負責影片製作的人員。

 

    其實一開始我對自己並沒有多大的信心,也會懷疑自己能否完成這個任務,畢竟那時,我製作影片的經驗還不多,雖然會感到不安,但我還是選擇「去做」,因為提案的師姐告訴我說:「我相信你可以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去面對這事件情。大家也別把我想得很厲害,因為最初的時候,我可是連開頭要做些什麼,也都毫無頭緒,處在一種思考前期的狀態,也因為我那時尚未讀誦過《普門品》,所以就先去網路觀賞佛教卡通動畫,參考影片是如何設計佛菩薩的光輝、形象,邊看、邊寫個簡易筆記記錄起來,供我製作時參考,而我所要製作做的《普門品》,經文內容當然也要熟悉才行,所以我就去火車站附近,有個免費經書結緣處,索取一本《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利用每天通勤搭火車時段,用閱讀方式來熟悉經文。有了些許方向後,我便開始練習試做動畫,一開始的內容只有開頭的幾秒而已,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但卻是花了幾個小時才做製作出來的成果,我請大家幫我看過影片內容,並給我一些意見做參考,當時大家都很熱烈的迴響,並告訴我說:很棒,超讚的!並期待正式製作的內容,讓我開始相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倍感信心。

 

    在持續製作的那段期間,我在工作上,突如其來的遭受上司對我及一位同事的差別對待,讓我心理感到強烈的不平衡,也對同事及上司嗔恨了好幾天,我也因為忍受不住負面的壓力,而向一位師姐傾訴,我很感謝師姐聽進我說的話,且不帶分別的意見,很有耐心的聽我述說所發生的事情,師姐聽完後安慰我說:「可能有干擾或是因果問題,要好好處理,不可以隨情緒走」,所以鼓勵我向佛菩薩請示原因。

 

    在請示後,終於得知,原來是上司欠同事所以要還,而同事前世殺我(因果),所以我才會在這件事發生後,對同事產生強烈的嗔恨情緒,雖然了解終究為因果循環,但我的心裡依舊還是承受不住打擊,眼淚流了十天之多,並自此深深的感覺到「其實,受害者在討債時,心靈所承受的痛,遠比還加害者要還債者的情境,還要來得更苦、更悲傷」,尤其是那個時候,那一位同事不僅是順心得意、薪水大增、順利的考上技能國考,可以說是名利兩得,因為他在這裡很開心,所以沒去公職報到,但還在會眾人面前到處炫耀能力,幾乎快把我踩在腳底下當跳板,當陪襯用,我整個怒不可拔,陷入痛苦的深淵之中。還記那時候阿伯慈悲,知道我執著放不下,用平凡的道理,告訴我這番話語:

 

    阿伯:「人來時一絲不掛,去時一縷青煙。一切係因果所致。好好修行渡眾,莫在執著牽掛,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障帶得走。望你能參悟之。」

 

    面對工作傷心欲絕,日日難熬的我,含著淚水在設計組中寫下了這段話:「努力不一定有期望的結果,但學到就是自己的。面對困難還能繼續努力是需要學習的,因為有些事情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我還需要努力,相信大家不是無感之人。真的很感謝你們。」引起大家感受共鳴。

 

    在這段傷痛期間,影片的製作上開始有些停滯狀況,但也因為大家聽見我的痛苦吶喊聲,願意伸出手,給予溫暖的關心、鼓勵,一直在幫我加油打氣,才讓我獲得了繼續努力下去的力量。後來製作上也終於開始有了些許進度,當我將製作中的影片進度拿出來報告時,我們會討論著字幕速度、色彩配色、配樂的氛圍、菩薩的莊嚴、製作細節的困難或建議等等,回憶中,還記得有位師姐第一次看到我所製作的練習影片時,一看到觀世音菩薩,就感動到一直哭,當我聽到這份消息時,心裡也覺得非常感動,我想這一定是菩薩慈悲的顯現,心裡湧上對菩薩感激之情。

 

    在辛苦的製作期間,我逐漸變得奮不顧身、只想努力付出,只要是能力所及的事物都想去實踐,有時繪製圖文,畫到了凌晨3~4點還在畫、把握中午午休時間用空檔繼續製作影片、花時間錄製教學影片、免費幫同事畫圖、拍攝素材照片…等(影片內的最後一段天空,就是我自己拍攝並後製作出來的)。在不知不覺中,我的行動也逐漸影響了大家,或者因該說是感動了大家的心,有好幾次大家都告訴我說:「要向我學習、看齊」。

 

    後來在某一天,我們在討論製作內容時,負責創作配樂的師姐,突然間腦中浮現了靈感、旋律,似乎可以做為《普門品》的歌曲,師姐便趕緊寫下旋律,不久後正式的配樂樂譜就此誕生了。歌譜完成後,另一位負責獻唱的師姐,也開始去尋找錄音室,經過一番奔波下,我們也得知錄音室的收費價格不斐,但這位師姐非常有心,願意自掏腰包去錄製歌曲。

 

    在日復一日的努力累積下,我終於將影片的整體內容做完,再度請設計組的成員幫忙看過後,發現影片內容似乎還有些單調,當我還在考慮要怎麼修改時,又去網路尋找其他影片做為參考,這時候,有位師姐熱心的提醒我說:「網路上有些影片要小心,不要亂點,因為可能會有干擾」,所以我也在文章內提醒大家,網路中的影片盡量不要亂點選。

 

    在製作上,我們廣告設計組的進度雖然不快,但是我在團隊中感受到,在這雲端的點和點之間,我們不只是製作而已,而是分享彼此的心意,並運用自己所學的技術、能力,在創作過程中學習該如何做,過程中我們互相鼓勵、牽絆、扶持、幫助、關心體諒,讓廣告設計組不斷的向前邁進,讓每個人在參與及製作過程,都變得更加緊密,逐漸成長茁壯,激發出無窮的力量。有句話說:「一個人走的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遠」,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團結力量大。

 

    在製作期間,我也曾因為衝過頭,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工作與做影片,導致好幾天都沒睡飽,吃飯也是有一餐、沒一餐,差點把自己弄到體力虛弱、精神不濟、頭昏眼花,也讓師姐來關心並提醒我說:「不要累壞了!取得平衡很重要」,我才發現過度了,其實也可能會本末倒置,讓肉體陷入得不償失的傷害中。

 

    當製作來到8月9日時,那一天出現了一個大問題,我判斷是因為影片動畫效果設計得太多圖層,導致電腦運算出現錯誤,使得檔案損毀,這一二天內我不斷的嘗試開啟原始資料,但依舊會當機而無法轉檔,讓我受到很大的打擊,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否為考驗?但因為搶救失敗,那幾天,我只要一想到努力的成果瞬間化成泡影的滋味,就難過了起來,這時候真的覺得「堅持和不放棄,實在不簡單」,也在這件事情發生後,讓製作進度延遲了一周左右。

 

    還記得在跟大家說檔案壞掉,我感到前途多難的那個時候,大家回覆我說:「好事多磨」。我想我那時,也只能問自己:「這一念之間的抉擇,是放棄?還是繼續努力?」遇到這件事真正在磨的,終究是我的那顆心呀!

 

    雖然原始檔案已經壞掉,但之前曾經轉擋過的影片片段還可以用的,於是我把影片片斷做為基礎再繼續製作下去,而破損的字幕,已確定回不來了,所以只能再次重新一段一段的製作,因為受到挫折,所以這次在製作時就變得更加謹慎些。而有時候在製作期間也會感到著急,產生焦慮感,會覺得「怎麼一直都做不完,感覺上好像離完成的日子遙遙無期,看不到終點,也曾因為工作事情太多,忙到無法趕字幕進度,我還崩潰大哭。我將這些話語化作文字吶喊出來,而其他成員們聽到後,都安慰我說:「沒關係,慢慢來」希望我也要記得休息。

 

    不久後,歌唱偈語的部分也錄製完成,我便開始努力趕進度,雖然工作也很忙,但當下的我已顧不了那麼多,只有這句話語可以形容,就是「拼命到底」,有時候我甚至覺得自己為了完成目標可以不顧一切,認真到連生命都當作材料在燃燒使用。隨著旁白的錄製完成,影片進度也在我的努力製作下,似乎快要完成了,那時,我才終於感受到,終點似乎就在不遠處。

 

    當我終於完成影片時,廣告設計組的每一個人全都興奮的歡呼起來,細心的欣賞我們努力的心血結晶。剛製作出完整內容時,我請大家幫忙校正影片,而大家提出的意見中,大部分都是字體不同、版本的差異性,我才發現原來大家手中念的《普門品》會根據印刷單位,得到些微差異的念音及版本。

 

    好不容易將影片製作完成後,我也回顧起在製作時的點點滴滴,有種難以寫盡過程中,所經歷種種感受,因此整理及節錄了一些談話內容:

 

在我覺得很疲憊,看不到終點時,有一位師姐告訴我說:「我之前有跟觀世音菩薩稟報過,請祂加持我們做影片的部分都能順利。一起加油!」這讓我感受到無限的鼓舞,我那時真的深深覺得影片若有做完的那一天來臨,我想這不是我的力量,而是我們大家的力量!因為有大家在,我才沒有中途放棄。我相信佛菩薩一定有在身邊默默守護著大家。

 

    師姐還告訴我說:「很多事情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也讓我重新體會到「用心付出的那顆心是無價的,用錢買不到;雖然收獲不一定能用肉眼來看見,但沒有無緣無故的好,唯有付出,才能獲得享受。所以布施尚需要用緣分來延續。

 

    大家在看過我所製作的影片後,會覺得我不僅會畫圖、又會做影片、旁白還可以自己錄製,還有在做相關教學,覺得我很「很厲害、多才多藝」,或稱呼我為「高手」、「大師」;雖然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本領有多厲害,反而還覺得自己還需要跟大家好好學習、多鍛鍊,才能夠更上一層樓;所以我告訴大家:「其實無論我們擁有什麼技術、能力,唯有透過付出、不斷努力,累積而下,每一個軌跡將會轉變成我們的才能,我們的藝術」。所以,若是您覺得,我能做到你辦不到的事情,我想、我能很清楚的告訴你,差異性沒有別的,就是「所懷抱的心念與付出、累積的努力程度不同而已」,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能力是培養出來的。

 

    我也想告訴大家,在製作影片的過程中,除了一般的常見問題之外,我也和大家一樣,有累世業障要還債、有工作壓力、有人際問題要磨合、有家人的不諒解要化解,面對這些狀況,也常讓我的身心俱疲、心裡難過、遭人怒罵、負面的情緒、干擾接踵而來,甚至讓我遇到靈界干擾。在製作影片開始之前,手邊的待念誦約為經文各300遍左右,在七、八月期間出現的問題,陸續開示出的經文數量,短時間內迅攀升至近600遍,在這期間來了不少重大業力,如下:

1.前四世,因感情因素,拿刀殺人,對方不幸往生,三經各118遍。

2.前八世,因感情因素,拿刀殺人致對方傷不幸往生,三經各110遍。

3.有陣子一直被媽媽罵到狗血淋頭,向我討債索錢,原來是過去世欠媽媽,要念誦經文各68遍。

 

    連續下來都是因情犯錯,我才知道,我因為感情耽誤了多少人生年華。

 

    雖然有持續在念經,但念得很慢,尤其在國曆七月到八月的期間,我幾乎都是邊哭邊念的,也因為這段期間經常過度傷心、引發咳嗽、勞累、幾乎都沒睡好,也請示了身體問題:

 

請示一:因為對情緒感染力很敏感,經常愛哭、流眼淚變成習慣性問題,請示是否有干擾?

 

佛菩薩開示:沒有干擾,係習性問題。

 

請示二:從以前到現在總是覺得睡不飽,假日總是要睡上10小時,而且很容易受到驚嚇,請示是否有干擾?魂魄是否有走失?

佛菩薩開示:三魂失一魂。

 

    開示後,請精舍阿伯幫忙收魂,才讓魂魄回來。沒多久,當我快要製作完成的前幾天,我的身體變得又重又累,連我想趕工作進度都沒了力氣,原本我以為是肉體因素,想著多休息就會好轉了,但隔天依舊疲倦,於是我告訴一位師姐說:「最近莫名妙的累」,而師姐聽完後,也提醒我說:「可能有干擾

,於是我就先懺悔,並寫信給精舍,待週日請示佛菩薩調解因果,以了解我們的冤怨。周日開示結果為本業障「前八世,因感情因素,拿刀殺人致對方傷不幸往生,三經各110遍」。

 

回首過去的這些經驗,真的讓我們學會許多,因此我們大家用自己的血淚經驗來傳達訊息,藉由遇事鍛鍊心靈與智慧的。而一個人不行的時候,真的要求救,以免自己又綁住自己,讓自己痛苦。所以,無論我們身在何處,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在失去所有形狀的世界中,我們是否留下了什麼?你所指引的未來,即使曾經傷害,亦可互相原諒,無論何時,希望都會轉為光芒。最後,感恩設計組的大家及佛菩薩的一路相伴。

 

    (分享結束)

 

看完師姐的分享,真是讓人對師兄姐們心存感恩,短短一部影片,過程中居然得要花費這麼多的心力,也還好有師姐們的付出,才得以讓眾生有更多接觸佛法的機會!在此也請您多多流傳此影片,讓菩薩的愛傳給更多人。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0121837

 

修行本要歷風霜,怎可一路都無殃;吃苦,是磨練一個人心性的最好方法。人在順境中自由自在,但逆境一來,可能所有的修養通通都不見了。心情轉折大,情緒起伏多,甚至影響其他人;破戒犯齋,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通通瞜來了……等,但換個角度想,也只有在這時候才是最佳的修正點呀!

 

修行,到底怎麼修?坊間許多書本都有提到,廟裡許多善書也都有說,我們也都懂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甚至對於佛經滾瓜爛熟,意思也都全然了解。但是,這樣就是修行嗎?

 

所謂解行並進,知行合一,若知道的都懂,但卻都沒做,其實這不是學佛,不是修行,只是您在佛學上懂很多罷了,跟修行一點邊都沒沾到!

 

先前精舍有一案例,是在說一位師姐的先生佛學知識淵博,也廣受大家推崇,不過到後來,有小三介入她們家庭……等,此位師姐也苦勸這位師兄,但後來也仍無法解決此問題!故事至此,您覺得修行是什麼呢?

 

修行方式與方法沒正確,修行很容易就成了羞行!

 

建議您調整一下方式,走「實際」路線,真正的善護念您的心吧!

 

對於難修的嗔,一開始可以規定自己一天都不能發脾氣,除了忍,還是忍;忍辱就是如此,沒有什麼無法可忍,忍久就是您的!

 

對於齋戒,也可以同上述的方法,先一天都持齋,或者挑初一、十五或者是一天一餐,慢慢的習慣,久了之後,離素齋不遠了。

 

給自己明確的規範與限制,這一定比您什麼都懂卻什麼都不改而好多了!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真的沒一個好修掉,但把時間先變小,讓自己在一天裡面都守好,往後第二天、第三天,第一週、第二週,第一個月、第二個月,第一年、第二年……等,慢慢的就能如此而行,這樣才是真修行。

 

在此也建議您與同修道友多討論,參考大家的方法,並且彼此督促,一起在這條修正行為的道路上精進,一同成就!有人陪您一起,彼此鼓勵,這樣的方式更好。

 

修行本要歷風霜,怎可一路都無殃;在您渡眾的路上,也是這樣的模式,過程中一定有「磨」(魔),不過就是要磨,磨了才會亮!請您堅定信心,持續努力!磨過了就是您的;魔過了,自然前途光明!

 

心念,就像兩儀,有黑有白,如何讓白的多,這就要看您怎麼做了!

真正的佛不認為自己是佛,真正的聖人,不認為自己是聖人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