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帶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近幾年來,災難愈來愈多,眾生生活愈來愈苦,往後還會繼續嚴重。有人問我,「佛菩薩大慈大悲,如何來救度一切苦難眾生?」這些話說得沒錯,但正確的意思往往被曲解。諸佛菩薩慈悲救度,不是說眾生缺少食物、衣服,佛就送糧食、送衣服。佛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讓眾生明瞭災難的起因,然後將其原因消除,災難的果報就沒有了,這才是真正的救度一切眾生。要想得到幸福美滿、自在快樂,這些是果報,果必有因,佛菩薩教我們修因,修善因一定得善果,這才是正確之理、真實救度。

 

世尊的慈悲,表現在他一生的生活之中。佛是福慧二足尊,也就是智慧、福報都圓滿,既然福報圓滿,為何不示現享福?《無量壽經》講,這個世間福報最大的是大梵天王,但大梵天王的福報,還比不上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之人。我們這才明瞭,佛的福報確實是世出世間無人能相比。釋迦牟尼佛示現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這就是大慈大悲的落實。畢竟世間富貴人少,貧賤人多,若佛示現富貴的身分,貧賤人看到佛只有仰慕,而不敢親近。佛示現貧賤到極處,貧賤之人看到佛跟自己一樣,會感到非常親切,所以心就平了。這是佛的大慈大悲,我們要能體會。

 

學佛人若是高高在上,住處像皇宮一般,出門坐名牌轎車,這些苦難人看到做何感想?尤其出家人的財富、享受是十方供養的,釋迦牟尼佛成佛,也沒有這樣享受。佛一生不求人,每天托缽也只托七家,七家都托不到,今天就餓一天;托了第一家能吃得飽,就不托第二家。這種示現是教導我們要知足常樂,世間人的病根就是不知足,所以才招致無量無邊的禍害。

 

學佛就是向佛學習,無論是何種身分,無論從事何種行業,都要學習佛的精神、佛的理念、佛的慈悲,而且要落實在生活當中。自己生活要樸實、要知足,有多餘的要與一切眾生共享,這是佛菩薩與世間人理念不同之處;佛菩薩是有福大家享,凡夫是有福自己享,不願與人分享。佛不僅以言語教導眾生,他自己是說到做到。他真看破,看破就是世出世間一切理事因果都通達明瞭;他真放下,於世出世法絲毫不牽掛,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連邊都不沾。現在有許多同修覺得自己業障深重,災難很多,問如何消業障、化解災難,實在講釋迦牟尼佛一生示現的就是。我們要是學會了,利益無量無邊,不但眼前災難可以消除,無始劫來的業習也能斷除。

 

由此可知,我們學佛實在是粗心大意。佛法沒有祕密,非常明顯的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看不出來,也覺察不到,這是我們業障深重。我們雖然讀經、聽經,還是不懂經義,不能將這些教誨落實在現實生活當中,所以得不到真正利益。我們不能怪佛菩薩不慈悲,不能怪佛菩薩沒有幫助我們,佛菩薩是真幫助,而是我們沒有理會,反而讓因緣當面錯過,這個過失在自己。所以,自己要反省、要懺悔,要從反省懺悔中去學習。」

 

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