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念經,靜坐,參禪?以下為幾位師兄姐的實修心得:

 

一、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


   
有一天早上睡夢中夢見有人在我身邊告訴我:「要懂得接受不同意見,不是只接受好的,不同聲音也沒關係。」我將夢境請示,開示:是佛菩薩示現,提醒我心量要更大。


   
做了這個夢及收到開示後,我時時思考佛菩薩在夢境告訴我的用意,及在生活中觀察自己如何做到。我留意到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人事物,難免還是會有抱怨的念頭,這時我心裡會憶起佛菩薩的提點:「不要只接受好的。」一次又一次,掃除心裡的不平。


   
今日又有新的體會,我想起從小到大,我只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深怕自己犯錯、怕出糗、怕表現不好、怕別人不好的評價,而將自我侷限,突然心中升起這一句:「不要只接受好的,不同聲音也沒關係。」我才明白了,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受,謝謝佛菩薩的指導。


   
以前很容易一直去看到別人犯的錯誤,也很在意他人無理的行為,但是有了這一句:「不要只接受好的,不同聲音也沒關係。」我似乎變得更能包容,更容易放下,也更懂得以他人的角度來考慮。真的感謝佛菩薩的開示,我才發現自己平時是多麼容易綁住自己的心。學習心寬廣了,喜悅自然多了!


   
「不要只接受好的,不同聲音也沒關係」願與師兄姐們一同分享。


二、一位師兄分享:

    最近因為要消除自己深層的習氣,得念880遍《金剛經》,我刻意的逼自己每天多念幾遍,一來加速消除的速度,二來是逼自己培養定性。誦經過程中會有很多念頭想要離開座位,或是不想念這麼多,覺得累了。但我逼自己就是要完成一定經文數才能離開!


   
我想,沒有定力,是我持戒最大的障礙!自己都知道怎麼做,但就是持續不久!透過這個定力訓練法,我告訴自己誦經都能忍這麼久了,戒我也要忍著!忍久,就是您的。我覺得有用,請大家試試。


   
另外的分享,干擾,其實很容易讓修為破功,比如說變得容易生氣、容易想不開、身體不舒服等(可能來自外靈、業障或是累世習氣干擾)。

    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些干擾來時真的就是考定力的時候了。請記得這句話--「這些干擾來時,就是考定力的時候了。」這時候才是真的自己!在下次干擾來時趕快享方法轉念,下次就可以試試看了。


三、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

    精舍提倡靜坐,我之前白天坐,但怎樣也無法靜下心來,因為早上得幫女兒做午餐,所以心中老是掛念著,後來改在晚上陪小朋友睡覺時,與其說靜坐不如是靜躺,短短時間觀照內心起心動念,發現人一靜下來其實很容易昏沈,一不小心就睡著了,所以靜坐時保持清明的正念是我現在學習的功課。

 

四、一位師姐分享:

 

    唸經銷業障已有數年,從沒想過也會落入「因執著而產生的偏差」中。唸經真的是很好的一件事,不僅可以清還過去所犯過錯,也讓自己同步修正今世的身口意業;辦公室內小道消息總是滿天飛,自己要把握時間唸經,所以沒時間與同事兩舌,自然減少造業的機會。但不知何時起,發現自己開始不是一心一意地唸經,在唸誦的過程中,除了因為日漸熟悉經文所以速度自然加快,但更多時候是因為想「趕快」唸完,「趕快」還業障,以致加速完成。

 

    就因為如此的心態,所以有幾次,在辦公室午休時間唸經時被同事打斷,便不耐煩地語氣不佳或是賞白眼,弄得心裡不愉快。後來心中的妄想愈來愈多,在唸經時腦海中仍不停地衍生各種「貪、瞋、痴、慢、疑」,擾亂使得心不定,唸得雜亂無章,對業主菩薩過意不去,對家人的態度也喜怒無常,真的是亂成一團。

 

    後來社團的師兄開始鼓勵大家多唸《金剛經》並迴向明心見性,剛開始完全不為所動,總覺得業障的經文都唸不完了,哪有時間再撥出來去做其他的事?但後來看見師姐在社團中分享迴向後的心得,師姐說:「整個腦袋就像被換過一樣!」這句話讓我覺得太神奇了,真有如此強大的改變?為了改善自己面臨的困境,我決定開始用心唸誦《金剛經》並迴向習氣。也許是心態的調整,原先「趕、趕、趕」的唸經方式不再,以平緩的步調好好唸誦,因為不趕了,所以對同事及家人的態度也變好;但唸經時,雜念妄想依舊如混亂的毛線球般纏繞在腦海中,必須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定心才能回神。

 

    在完成36遍的《金剛經》並迴向後,神奇的事真的發生了!腦海中原先不斷產生的雜念妄想不見了,整個清明一片,說是被「完全放空」了也不為過!在唸經時,因為沒有擾亂,所以更有效率,對人之間也彷彿沒有干擾而誠心相待,只是隔了那麼一天,就有如此不同的感受!

 

    但師兄善意提醒:此法只是方便法,修行還是要修心,否則還是會受到累世習氣的影響;雖是方便法,但這種心性清新的感覺,真的很棒!如同師兄所說,習氣總是如影隨形,稍有懈怠便隨時干擾,輕忽不得。習氣顯現其實也起了提醒的作用,就是因為過去不好的習慣與意念,才會犯錯,既然知錯,今世就要努力斬斷,不要一錯再錯。

 

    例如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在意金錢,總以為是從小家庭觀念的影響,後來開示許多業障都是因為前世是員外並且亂用金錢的力量胡作非為所致,所以現在只要與金錢有關的事,都要提醒自己不慳貪吝嗇,要使用在對的方向。

 

    迴向後發現自己唸經又回復到最初的認真,而認真持誦真的有好處,以前唸《金剛經》總覺得饒舌難懂,就真的只是在「唸」經。記得有一次在午休時間唸經,隔壁的同事與其他同事不知為何竟開始討論我為何一直唸經,語氣中不乏輕視意味,表面上我無動於衷,但實際上覺得有些受傷而難過,但此時《金剛經第十六品:能淨業障分》中的經文突然在心裡響起:「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一瞬間,陰霾一掃而空,對這一段的內容也瞭解了,由此可見,用心持誦時,經文與心意是會念念相通的。

 

五、一位有緣人分享:自從上次師兄說日唸一遍《金剛經》消習氣太少後,我的確發現一個狀況,我在家總覺得晚上睡前耳內(腦內)有個很像開著電器的某種頻率音,甚至有時候白天也會覺得微微耳內刺痛。晚上影響比較大會影響入睡(覺得好不安靜,好吵)。我觀察到只念ㄧ部《金剛經》真的「劑量」不夠,因為開始唸第二部以後會感覺到「耳內」安靜下來。精舍文章常說,誦經時有什麼境界出現都不需要理會,不過我不免內心還是覺得驚奇,並且也曾發現本來額頭刺痛在看南懷瑾的文章時就不痛了。

 

(分享完畢)

 

    修得要信受奉行才叫做實修,偏偏這一塊就是難的部分,尤其過去業障或習氣干擾現前,這一類並不是外靈,無法由佛菩薩處理,就只能靠自己努力消除之!所謂自性自渡,這一點誰也幫不了!

 

    對於過去習氣部分,除了可能有具體的干擾外(如身體疼痛),最怕的是影響心思,讓您生退轉心或是思想觀念偏掉,這種不知不覺的干擾最恐怖,也因為修行方針偏離,而造成日後更大的問題!

 

    念誦《金剛經》是方便法,相關的感應如上述文章內容所言,但在此建議您除了唸誦《金剛經》迴向外也需配合靜坐,好好反省自己的食衣住行是否符合經文含意,雖說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沒有一個好修掉,但我們若連敵人都沒發現,要怎麼與它們抗戰呢?

 

    總之,誦經與靜坐都是必要的輔助,但真正落實到生活中才是我們要努力精進的目標。祝褔您早日成功。

 

講道容易體道難,

出家容易守規難,

修行容易遇師難,

染塵容易出塵難,

聽聞容易實心難,

學道容易悟道難,

閉關容易守關難,

念佛容易信心難,

拜佛容易敬心難,

誦經容易解經難,

日誦萬卷也徒然。

 六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換句話說,這也是學佛的一個次序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