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金剛經說什麼》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金剛經說什麼》免費索書: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3920278

 

第一品、法會因由分

1.佛這樣說、那個時侯、舍衛國的講堂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136489

 

2.千二百五十人、世間與大千世界、吃飯穿衣、乞士生活威儀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162147

 

 

佛法講求「萬法唯心」,時間不是絕對的,痛苦與幸福的感受可以由自心的主宰,心轉境就轉,管好自己的心,放下執著,就可以超脫自在。世尊的許多弟子都比佛陀年齡增長,套句現代的話來說,出社會的時間比世尊更早,但卻不因此倚老賣老不尊重世尊,只為了一心求法乞法於佛,這種虛心謙和的心態使我聯想到在職場上,也應如此面對各種待人處事。

    經中所述三千大千世界,經闡釋過後得知原來我們不知道的世界還有如此無邊無際,人有如滄海一粟,在浩瀚之中顯得如此渺小;世尊教導弟子要處處留心,尊重每個生命,在乞食的過程中還要小心不要踐踏到小蟲,就是要告訴我們學習「縮小自己、放大別人」。

    在行住坐臥之間實踐修行與遵守戒律,佛陀以身教導:不邊走邊吃、飲食完畢要清潔衛生、能自己動手就不勞煩他人,如此恪守規矩,不因其他外在影響而改變;反觀自己,有時候總是會給自己找太多理由來偷懶,真是不應該,應當學習佛的規律,好好調整自己。

 

 

或許是受了以前電視世俗傳播影響,從小對出家人的看法不外乎「看破紅塵」,總認為那是一種躲避人生的消極作為,所以男女主角看破紅塵的下一集,劇情可能就是「出家」,心想暮鼓晨鐘的過日子多乏味啊!而我的未來是精彩可期的,後來才知道這是個天大誤會。

    乏味非乏味!精彩非精彩!這世界只不過是個一合相,但凡夫貪著其事;真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看世間事有很多現象一出生就是不平等的,但談到修行則不然,上至富貴人家,下至平凡草民之於我,大家的起點都一樣的,何以見得?

    佛陀未出家時貴為悉達多王子,虛雲和尚出身士紳富貴之家,照樣跌落神桌一路苦修上來,成佛之道根本沒有速成班,如果有那肯定不是人,至少不是一般的人。

    時代變了,二千多年前佛佗時代須要托缽乞食已不復見,但是不變的是,修行之路依然路迢迢。

 

 

文中告訴我們:平常就是道,不要搞錯學佛的方向。佛的行為看起來其實跟平常人沒兩樣,證悟的人也吃東西,腳髒了也洗腳,一樣老老實實的活——,在當下。

 

 

這兩篇寫到了佛祖在人道修行時如何生活,其實與一般人無異,一樣要吃飯、光腳踩泥巴走路、回家洗腳、打坐。原來平凡才是道,可以在平凡中好好修持佛法才是真的厲害。佛設定戒律,也很嚴謹的過生活,雖然平凡卻很有次序,以佛的五戒來說,對比現在的生活真是有道理,守五戒也修得對他人的尊重。反省自己的生活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總是執著在順逆境中的人事物、還起分別心,執來卻不是快樂而是短暫的沉迷,期許自己透過佛法能修心,找到平靜的自己。

 

 

佛陀修行中,並沒有貢高怠慢心,以平凡心教化弟子,從生活中體認,將佛法融入生活,成為方便佛學,在現今五濁惡世的社會中,不受染污的,純屬虛少。不過能作我們生活中行為典範的老師,就非精舍阿伯莫屬了!

    他之所以讓人佩服的,不是他的神通,亦不是開示出來的個案有多神準,而是他為人沒有貢高我慢,沒有分別心,對人一律平等看待,最難得的是他非常惜福,而令我驚訝。反觀自己,會覺得羞愧不已,未來修行之路,真的要多加油。

 

 

以前不了解為何有人要粗茶淡飯修行?現在了解,平常就是道,佛以身作則嚴守戒律,讓信眾了解祂能成佛,凡夫也能成佛,學習佛的慈悲不殺生、食素,生活衣食簡單不起色聲香味觸五欲,不起分別心斷除妄想,打坐,知行一致,平淡生清淨。要悟道,一切從最平凡的吃穿起。

 

 

一時解釋為——真正了悟道,即無時間分別,因為時間是相對的,一念萬年,萬年一念。所有的喜樂苦難都在心念之間,佛法中,時間並非絕對,所以痛苦或快樂都是依照心念影響,而有了時間長短的分別。一時就是無古今也無未來,喜樂苦難,終究會過去,只要好好看管自己的心,堅持正念、正定、正思維,一切都是一時。

 

 

釋迦牟尼佛雖然貴為太子出生,但是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期間的做法都跟平民一樣,帶領這一千二百五十位佛弟子,著衣持砵乞食,洗足然後休息,日復一日做著這些在平常不過的事,可見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乞食時也不可有窮人和富人分別,起分別心!

   也要學習給孤獨長者的愛佈施,幫助孤苦伶仃的人,也要像他一樣護持佛法正法,讓更多人能聽聞佛法受益!

 

 

這樣的平實親和的生活,正是我們要靜心領悟而逐漸的修正觀念同時在生活中力行!在現今的情境好言是多元;直言是複雜,兩者差異太大了!而我們正好生活在其中不可能抽離!除非是遠離現在的環境徹徹底底的放下空,在不受干擾的情境裡修行!實質上是難題啊!

    所以,經文中的善護念已點出提醒只有把心念護持好,那麼內在的思維即可改變調整外在的一切行為!

    在第二項的題目中,更指出在眾多修行者共修的每一天都是挑戰也是能夠促使自己精進成就的契機!每天面對的食、衣、住、行都要符合戒律不得輕率!

    所以,在當下如此方便的環境中,更容易迷失而不自知!因此,隨時反省警愓為要!

 

 

佛菩薩也是從凡人修起,他們修行也是餓了要吃飯,渴了要喝水,腳髒也是要洗。一切都是按照修行規律跟持戒修行而來,不是依靠著迷信或是遙不可及的崇拜;我常常都是心由境轉轉到迷茫惡念四起,真是慚愧,因工作別人故意刁難而生氣因人事而起分別心,修行就是再平凡不過的事,食衣住行無時無刻都是修行,生活既是道場,我要每天反省自己的過錯,改過自己的言行舉止和作為並多行善;讀經奉行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實踐在生活中,不管順境逆境堅定自己的心不隨境轉不起分別心不起怒心貪心嗔心,提升自己的正念正行修煉自己的心性和作為,修行在人間,因為佛也是人間修。

 

 

不管讀哪一本經書,都很難去了解經書內容寫了些什麼,只有一昧的~唸~,而南懷瑾老師卻用非常白話的字語讓我們細細的品嚐《金剛經說什麼》,原來修行本就存在生活中,最近社團一直提倡靜坐,不就是讓我們每天反省自己,不斷透過靜坐來修心。

    生活中本就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出現來考驗著我們,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用什麼樣的方法去處理,佛祖時時刻刻考驗著我們,修行首先要修心。

 

 

剛接觸《金剛經》,覺得很難唸、很繞口,也不知道經裡所說的意思是什麼?看了南懷瑾老師講述的《金剛經說什麼》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唸了老半天的經文是這個意思。真的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好書。

    現代人整天為了工作、家庭忙忙忙,但心中卻愈感茫茫然。佛教導弟子們生活就是如此平淡、規律、嚴謹,簡單平凡過日子,卻隱含不平凡的大智慧。

    期許透過佛法,慢慢修正自己的行為,讓心靈漸漸回歸平淡。

 

 

感恩佛的慈悲,以及精舍蔡師兄阿伯的開示,各位師兄、師姐的指引教導,才能再次的接受佛經的教導,不至誤入歧途亂了根本。

    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相由心生。

    古人誠不欺我,觀念心性決定了行為,而行為決定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佛陀在行坐之間穿衣吃飯、乞士生活威儀,另一向散漫的弟子我羞愧,不覺恭敬誦經盡量讓自己能如法修習。平常就是道,真正的真理原來是在我們最容易忽略、最平凡之間啊!

    南懷謹先生說:中國有一首詩,我個人也非常歡喜,在此也和各位師兄師姐一同分享。

佛在心中莫遠求 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只向靈山塔下修

 

四相初生四象殊 羲皇以上一無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