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菩薩行與普賢行】

《華嚴經》講修普賢行的人能證入,沒有說修六度的人能證入。為什麼?十法界裡的菩薩法界與佛法界都修六度,還是不能證入。普賢行法與菩薩行法有何不同?從事相上講沒有不同之處,不同在於用心。普賢菩薩「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十法界的菩薩實際上沒有達到,因為普通菩薩修六度,用心還不圓滿。普賢菩薩的心就是虛空法界,起心動念都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念念稱法界,行行稱法界,這才稱為入法界,入就是證。唯有這種思想、見解,才能突破十法界,入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不思議解脫境界」。

 

佛用「不思議」形容法界的真理、事相、作用,用「解脫」說明入法界的人,所得到的真實、幸福、瀟灑、自在、圓滿。這個人是諸佛菩薩、法身大士,他們怎麼修成的?念念以真誠、清淨、平等、智慧、慈悲心,無條件全心全力幫助一切眾生。這樣的心行就是普賢行,這個人就是普賢菩薩,不是普通菩薩能做到的。

 

我們修行的祕訣與綱領,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如果這二十個字都能做到,就是普賢菩薩。《華嚴經》說:「菩薩若不修普賢行,就不能圓成佛道。」唯有普賢菩薩能證究竟圓滿的佛果。

 

【念佛與普賢行】

念佛法門是修普賢行,但是要用普賢心。我們修念佛法門,依據普賢行願,依據普賢用心,就是用真誠心。別人欺騙、冤枉、陷害、侮辱我們無所謂,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還是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這是修普賢行。他搞六道輪迴,我入一真法界。如果我不甘心,我也騙他,他往地獄去,我也往地獄去,這是迷惑顛倒,這是錯誤。在日常生活中,事事能「看破」、「放下」,自己的生活得大「自在」;處世待人,「隨緣」而不攀緣;最後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功夫就得力了。

 

許多人念佛多年,功夫還是不得力,原因就在此。只要你把前面的九句都做到,念佛就得力了。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不是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一定生實報莊嚴土,這個品位高!同修們對這樁事,務必要清楚,要認真努力學習,才能達到究竟圓滿的成就。

《金剛心總持論》受持五戒論第二十一 佛言: 一切罪中,殺生食肉,其業最重; 二犯偷盜; 三犯淫欲; 四犯妄語; 五犯飲酒。 此五種孽,最大最重, 若人全持,直成聖道; 若人不持,永墮沉淪, 一失人身,萬劫不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