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帶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念佛人至少要把「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搞清楚。這八個字要是不清楚,你是無法把佛號念好的,功夫也無法得力。不但不能轉境界,依舊被境界所轉;被境界轉,就是繼續六道輪迴。若能轉境界就決定往生,所以這八個字非常重要。



什麼叫菩提心?怎樣去發?《金剛經》說:「生心」。生心就是發心,生是生起,意思與發起相同。江味農居士在《講義》裡說,「生」比「發」的意思更深、更圓滿。



一向專念,「一向」有狹義、有廣義。狹義的說,就是念念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方向,向西方淨土,這樣能往生,這是屬於事,能得事一心。廣義來講,「一」是一真法界、趨向一真法界。凡夫、二乘、權教菩薩不懂一真法界,不入一真法界,所以妄想、執著、障礙重重。



一真法界在哪裡?其實是無處不是、無時不是。現代人喜歡講突破,一真就突破得乾乾淨淨。世間的科學家、哲學家們,他們思惟、想像、體會的時空,特別是多次元的時空,所謂四度空間、五度空間、六度空間,一直到無限度的空間,實際上就是佛法講的法界。「法界」大分是十法界,細分則是無量無邊,與多次元的時空說法很接近、類似。這些現象都是從無明、不覺而發生的,若能重重突破,就能見到一真法界;能見到一真法界,就成佛了,就是禪家講的「見性成佛」。一真就是真性、真心。佛說一切萬法唯心所現,十法界依正莊嚴(多次元的時空)是唯識所變。能朝這個方向一心專念,會得理一心不亂,這叫會念佛,功夫容易得力。



功夫得力的現象,就是妄想、煩惱、分別、執著會一天天減少,智慧也會隨之增長,心地一天比一天清淨,自自然然能放下。他能慈悲,他肯念佛,這都是功夫得力的現象。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這些現象不能現前,就是還有很深重的迷惑、顛倒,因此功夫會不得力。



佛講的話,字字句句都是真實的,《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相的確是虛妄、是夢幻泡影。若要在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絕對是錯誤的;想在當中有求有得,這絕對是妄想。有這些妄念、分別、執著橫在前面,就是大障礙。不僅障礙證道往生,也障礙了功夫得力。但這些障礙都是自己造成的,還需要自己去解除,任何一個人都沒有辦法代你解除,即使是佛菩薩也沒有能力。」

 

IMG_33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