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修學的方法】

中國北大有位同學問我修學的方法。世出世間的學問,只有一個原則,就是專精。我在講席中常勸大家,修學的方法主要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在學校裡,或者在實際生活環境中,我們所接觸的面非常廣,影響也非常深。畢竟文化是多元的,世法如是,佛法也不例外。但是世法與佛法性質不同,譬如世間學術,學法律的目的,是將來選擇作法官、作律師;學醫科,將來作醫生。學校的科系很多,可以自由選擇,做為你一生的事業,而學佛法是將來選擇作佛、作菩薩。因此,佛法的教學內容與世間法就有很大的差異,但其修學原則還是相同,就是要專精。

 

世間法裡,一門學好了,另一門未必懂,所謂「隔行如隔山」。但佛法一門通達,一切法門都通達,不但出世間法通達,世間法也通達。世間法的修學就像一棵樹,各門學科如同樹的枝葉,此葉非彼葉,此枝非彼枝,彼此不能相入,所以學這一門不能通達那一門。而佛法修學的是根本,就像找到一棵大樹的根本一樣,所有的枝葉都是從根本生出來的。只要找到根本,透徹了解根本,這棵樹所有的枝葉,你就通達了。

 

根本是什麼?大乘法常講「一念自性」,就是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心性是根本。這是宇宙的起源,萬事萬物生起的源頭,也是所有一切生命的根本。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的真心本性中,本來具足無量的智慧,所以他能解、能大徹大悟;也具足萬德萬能,萬德萬能表現出來,就是生起宇宙萬有生命的現象,這是自性的德能,自性就是根本。

 

修學佛法就是求明心見性,禪宗如是,任何宗派法門亦如是。禪宗講「明心見性」,教下講「大開圓解」,淨土宗講「一心不亂」。雖然各個宗派講的名詞不同,但是意思相同,實際上都是說一件事。正因為如此,所以唯有一門才能深入。

 

深是找到根本,比如一棵大樹,先有樹根,再有大枝,大枝生小枝,小枝生葉。因此,我們緣著樹梢,就能找到小枝,尋著小枝找到大枝,尋著大枝就找到樹根,樹根就是根本,這就是「一門深入」。如果還沒找到出生的枝幹,又去找別的樹梢,就永遠找不到根本。

 

但是,佛何以要說那麼多法門?佛說的無量法門指的就是枝葉。因為佛了解眾生是多元文化的集合體,而且任何一法都是無量因緣所生,眾生的根性不同,一個法門不能度無量眾生,所以佛就說無量法門度無量眾生,這是佛的慈悲。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要在無量法門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自己的程度、自己的生活環境、自己根性的法門來修學,無需要改變生活習慣、生活環境、工作環境,這樣修學就格外容易與方便了。佛不會給眾生添麻煩,只會給眾生帶來善巧方便。

人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