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對聖人要敬,要有禮,你才能入他的境界,你才肯跟他學,才能看他日常生活當中言談舉止,看到他的妙處,你聽他開示、教誨,你能體悟入味。說老實話,在世間不是沒有聖賢,我看聖賢不少,為什麼想學的人學不到?不是他沒教,他天天在教,天天在示現,你為什麼沒會?你心浮氣躁,沒有恭敬心,沒有禮貌,所以你看不到。如果你一切恭敬,對待一切都有禮數,你慢慢就體會到、就見到、就聽到。諸佛如來、大阿羅漢,給諸位說,從來沒有離開人間,在哪裡?就在我們世間做種種示現,怎麼樣也沒法子把你提醒,都是你心浮氣躁,問題在自己這邊不在外面。所以,中國古聖先賢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是真理,我學不會聽不明,原因何在?在我自己。用現在話說就是心浮氣躁,你不能把心定下來。印光大師教人講得好,「誠敬」這兩個字,一分誠敬你就得一分利益,就是你能看到一分;二分誠敬,你能看到二分;十分誠敬,你能看到十分。

 

  老師教學大慈大悲,他是平等的,他對待哪個人都一樣,絕對沒有分別,沒有高下、好歹的分別。學生所得的利益不一樣,什麼原因?你要細心觀察,這個學生對老師的誠敬不一樣,所以學生同在一堂上課得的不相同。那個十分誠敬的,一接觸、一聽開智慧,一聞千悟,一了百了,這什麼道理?自性清淨心,自自然然感應自性裡面的本具理體,起感應道交。心浮氣躁,你是用妄心,妄心跟真心不相應;真心流出來的,老師表演出來的,講出來的,你的體會全錯了,就是誤會了。開經偈上講的「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有這個願望,但用的是妄心,就曲解了如來真實義,你把他的意思想錯了,是這個道理。這是要怪自己還是怪別人?

 

  由此可知,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成就跟誰有關係?母親重要。紮根的教育從哪來的?母親懷孕時候的胎教。不管現在做母親的人懂不懂胎教,總而言之,母親在懷胎的時候,母親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統統影響胎兒。胎教一定要是正面的影響,否則,負面也在教,不過就是教好、教壞而已。會教的教好,成聖、成賢;不會教的教壞了,都在教。人到這個世間來就是在受教育,現在普遍的教育誰在教?電視在教,網路在教。最普遍的,影響最深的,天天不離,天天要看,天天要學,不知不覺他就變成電視、網路這裡面這一類人一樣。這一生所學習的,所造作的帶到來生,變成來生的果報,這一生學善來生享福,是個有福報的人;這一生不善,來生沒福,要受苦受難,帶到來生去。真正的人生是什麼?要生生世世向上提升,這就對了。如果緣不好,沒有遇到殊勝的緣,生生世世就往下降,一世不如一世,那就很可憐很可悲!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總想幫助你提升,可是你得要聽話,就是你有敬、有禮,內裡面有敬,外面有禮,你就能遇到善緣。

用心轉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