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們重要的也要學諸大士德遵普賢。從果向因我們做不到,我們還沒有證果,但是德遵普賢要認真努力去學習。學習普賢菩薩頭一條,「禮敬諸佛」,對待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有恭敬心,這是正確的。為什麼?萬事萬物的法性就是真佛,在有情的分上稱為佛性,在無情就是植物、礦物,稱為法性。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沒有一點差別,我們的禮敬是對法性的。連世間法裡頭也講求,你看《禮記》,你翻開第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沒有一樣不恭敬的。無論對人、對事、對物,恭敬心比什麼都重要。《弟子規》上講,頭一句「父母呼,應勿緩」,有很多同修在我面前談起,父母都不在了,父母也不再呼他了,那你就可以不必應了。我說你們把這個意思全都看呆了,父母是舉個例子,是你最親的人,他叫你,你怎麼會不答應?延伸出去,任何人叫你,你都要回答,這是什麼?禮貌,這是普賢菩薩的禮敬諸佛。哪有人叫的時候,聽到裝沒聽見,理都不理,這是沒有禮貌,那就錯了。活學活用,不要學死呆板,這是光對父母的,你的兄弟呼也可以不答應,朋友就更不必答應了,哪有這種道理?你學到哪裡去了?活活潑潑,活學活用。《弟子規》裡面總共只舉例子講了一百一十三樁事情,《十善業道經》只講了十條,你看看人家會用的,小乘人會用,把十條變成三千條,大乘菩薩更靈活,把十條變成八萬四千條,哪有那麼呆板的!老師教誨只是提個綱領,提綱挈領,自己在生活應用上要有智慧把它拓開、把它展開,一展開無量無邊。都在自己學了之後真的理解了,融會貫通,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應用在工作、應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全用上了。

求福莫過齋戒佈施求壽莫過不殺放生.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