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金剛經說什麼》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金剛經說什麼》免費索書: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3920278

 

第二品、善現啟請分

 

善現須菩提、如來菩薩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171443

 

2.六祖和金剛經、善護念、尋愁覓恨、金剛眼和發心、無權威無主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194749

 

3.此心如何住、止住的持名念佛、百千三昧的定境、三步曲、如何住和無所住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204781

 

 

一、善護念分享:

 

 

分享一

一般是指我們的心無時無刻都往外攀,而真正的善護念是再於內心清淨、明朗,時時刻刻都安住著。一個人心若是不安的,到哪裡心都會往外攀。所以我們才要善護我們的心念。

 

 

分享二

1.善護念:真的很重要,可以當作座右銘吧!

2.「住」、「止」、「定」→修行真的是不假外求,心外求佛終是空。

 

 

分享三

1.「善護念」是一切修行的起步,也是學佛最困難的地方,《地藏經》也說了: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善護念什麼呢?善護念身、口、意!

2.自己在這個身、口、意上所造的業,多如恆河沙,有時某些小事情或某些人的言行舉止踩到我的地雷,就能夠成功的讓自己惱火;也常在發火後懊惱,不知該如何是好,真是苦於無計可消除!這幾天為了寫心得,翻開《金剛經說什麼》,竟然發現,煩躁的心境居然靜了,哇!真是太神奇了,比中了發票還讓人驚喜,所以從那天開始,每天只要有空就會看《金剛經說甚麼》,這幾天面對超時看診的病人,自己都有做到「善護念」,而且還能「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真是有夠感動的,感謝提出要分享《金剛經說甚麼》的師兄姐,功德無量!

 

 

分享四

1.善護念應該叫是要管好自己的每一個念頭,目前依舊做得不好,很容易受外界影響,比如說會看一些暴力血腥的電影或新聞,其實都會汙染我的心識,以後要盡量避免這些資訊,才不會又讓不好的念頭興起。

 

 

分享五

1.我覺得善護念是要一直保持、愛護自己良善的念頭,在順境時覺得很簡單,但當遇到逆境時總是容易覺得,為什麼是自己遇到這樣的事情,還需要努力的調適,一切隨心轉,多麼簡單的幾個字!但是身體力行起來,又有多少人能每次做到,我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反反覆覆,從中慢慢走過,至少希望自己能做到,事情發生的當下能夠將心靜下來。

     

 

分享六

1.持續保護好的想法

2.本身的工作是保險,一直保持著如果有競爭的公司提出的商品內容更適合客戶的話,我一定不會為了業績和錢慫恿客戶一定要買我的商品。

 

 

二、如何把煩惱降伏下去,佛怎麼回答?你曾經有煩惱嗎?怎麼處理自己的煩惱?

 

分享一

1.在《金剛經》第二品中,佛對於「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的回答是「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也就是時時刻刻將念頭安住在當下。

2.在以前讀研究所的時候,因為產學合作計劃的關係,時常會為了實驗的結果會不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而擔心。

   每當處在這種情況下,腦中的思緒常常會飄到未來去,擔憂可能的結果,但是在經常這樣子之後發現在當下擔心未來的事情真的都是一直在內耗無謂的能量,因此當意識到這點之後,就會努力將手邊眼前可以做的事情先做好再說,而在把眼前的事情做到盡可能力求完善之後,未來的情況也會隨之改善,因此這樣的作法也讓當時的自己煩惱降低許多。

 

 

分享二

1.如何把煩惱降伏下去,佛云:「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就是這樣住,就是這樣降伏你的心。換言之,你問問題的時侯,你的心已經沒有煩惱了,就在這個時侯,就是禪宗所謂當下即是,當念即是,不要另外去想一個方法。如果你硬要想辦法把這個煩惱怎麼降伏下去,那些方法徒增你心理的擾亂,並不能夠使你安住。

2.我有煩惱,相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

未學佛前,都是以世間法來處理煩惱。

學佛後,瞭解煩腦是來自貪、瞋、癡、慢、疑及累世習氣,而起我執、分別及忘想。老實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勤修戒定慧,由持戒來修禪定,禪定開發般若智慧,降伏忘想、分別、執著。

 

 

分享三

1.有過煩惱

2.自己多用「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的觀念反覆練習。

 

 

分享四

1如何把煩惱降伏下去,佛答覆的那麼輕鬆:「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就是這樣住,就是這樣降伏你的心。換言之,你問問題的時侯,你的心已經沒有煩惱了,就在這個時侯,就是禪宗所謂當下即是,當念即是,不要另外去想一個方法。

2當然有煩惱。因煩惱皆有我生,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所以也只有自己能清理。

3處理自己的煩惱,修行前就用世俗的方式,如聽音樂、唱歌、看書、出外走走、找人聊...。現在修行後,藉由念佛號聽經聞法增智慧、靜坐增定力並使心平靜,後來慢慢練習聖嚴法師說的: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漸漸可以放下執著、煩惱的力量就會變強。如此一來,最終心中無煩惱執著,任何人也搶不走我們內心的自在與解脫~這才是真快樂!

 

 

分享五

1.「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佛的情不是七情六欲,而是繫念眾生,希望所有人能跟自己一樣覺悟,這也近似儒家所言「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理念,稍有不同的是佛希望所有大眾能夠「斷除根本煩惱,找回本來面目」,這樣的斷苦求樂是真正的治本。

 

 

分享六

1.佛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這樣住,就可以降伏我們的心,

2.我日常生活中的煩惱也是相當多,不過想來也都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最常提醒自己的就是「心無所住、不住於相」一切都是虛妄,執著的就是傻子,一下下就淡忘了。

3.目前尚未做到,因為突如其來的狀況或者突發事件,會使心不平靜。以前是會想找人抒發,目前對治的方法就是誦《金剛經》讓自己的心平靜,當下不要太多思考和情緒。

 

 

分享八

前天颱風來,颱風來的前一天沒把學生的油畫布收進來,一有七個班級的學生作品,放在走廊的窗台(因教室空間小,沒有想到這次颱風這麼大,沒做好防颱準備,真是太大意)

    前天晚上風雨加劇,心裡更是擔憂,萬一飛走了怎麼辦?萬一受損的怎麼辦?心理一直掛著這件事,腦海中浮出的影像也隨著風雨交加而出現各種畫面:「油畫布飛到一樓散落整個校園、油畫布飛起來把教室玻璃扎破,畫布作品因為風勢太大而壞了,藝術快閃的活動如何進行等等。」也擔心學校藝廊淹水,放在那裏的作品可能泡湯,這樣美展會開天窗。要如如不動,不為境所困,真是考驗!

    因為焦慮,所以晚上一直再靜坐,靜坐時發現心慢慢平靜了,也告訴自己要無所住,事情已經發生,當遇到時再處理,現在多想無意義,只是徒增困擾與煩惱。

    可是晚上睡覺時還夢見:「走廊有多了一排窗戶都鎖緊了!沒有風,作品完好。」這夢表示其實是我心裏很擔憂!

   昨日一早靜坐了一小時,靜坐時很清淨,心裡根本沒有任何掛念,很自在。

   也去教室檢查一下,哇!好險!只有飛了幾件作品。經過這件事,發現自己在處理煩惱有進步,之前的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會整晚無法入眠,但這次可以好好睡覺耶,應該是歸功於閱讀《金剛經說甚麼》與靜坐讓我放下了很多。

 

 

分享九

1.如何把煩惱降伏下去,佛答覆的那麼輕鬆:「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就是這樣住,就是這樣降伏你的心。換言之,你問問題的時侯,你的心已經沒有煩惱了,就在這個時侯,就是禪宗所謂當下即是,當念即是,不要另外去想一個方法。

2.工作內容變成每天讀一堆看不懂的原文文件,即使讀了之後還是不了解這些文件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問題不在英文,而是公司產品的特殊性與安全認證的領域對剛接 觸的人難度很高,常在煩惱自己翻譯出來的東西是否是作者要表達意思? (資料做出來是要報告給上司與同事) 有些內容可請教資深的同事,但大部分就是第一手的原文資料,問資深同事有時他們也不太懂,全要靠自己研究,平常大家也在埋頭研究自己也不懂的東西,所以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

    光煩惱無法解決事情,事情還是躺在那邊等著,文件還是得一頁一頁逐一地看,處理的時候,先翻譯出自己能理解的部分,總比沒產出任何資料到時候無法跟上頭交代。每天處理一個段落的進度,總比看了七八頁卻一點結論也沒有來得好,看到完成了一些內容至少心裡壓力會少很多,留下看不懂的地方就等部門開會時再討論,這是目前能想到最好的處理方式了。幸運地,用這方式也順利完成了幾份文件。

 

 

分享十

    我們常常因為工作或生活中的人事物而煩惱,我們要有力量轉化煩惱為菩提,人會有煩惱大部份都是因為愚痴,無明所造成,所以要常常自我反省,奉行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三好運動與眾生結善緣自然就少造業少煩惱。

 

 能識智慧言  就是智慧人.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