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財富是你命裡有的,不用去爭,命裡有的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爭也爭不來,所以你要跟人競爭那豈不冤枉?《了凡四訓》把這一樁事情講得透徹、明白,把《了凡四訓》多看幾遍,你就恍然大悟,以後你活得不會那麼辛苦,能放下。

 

你懂得業因果報,就是今人所說的創造財富、有能力,懂得財富的道理。人家命裡頭為什麼會有財?佛經講得清楚,財布施。過去生中你財布施得多,所以命裡的財庫非常充實。命裡頭有財庫,無論從事哪個行業,財源滾滾而來,不用競爭,自然就來了。來了之後,除自己生活上必須要的受用之外,其餘幫助一些苦難的人,要懂得布施。你要是真的會布施,熱心的布施,無條件的布施,你的福報可不得了,你命裡頭的財富倍倍在增長,你的財就愈發愈多。

 

勸深信因果─法布施

淨空法師開示:

在《華嚴經別行疏鈔》裡面,講到廣修供養-財供養不如法供養。經文中維摩居士有一番非常精彩的開示,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真正的法施並不是像我們現在送幾本經書,送幾卷錄音帶,就叫法布施,這是太渺小了。維摩居士說:「法布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這個開示給了我們最好的啟示,這樣我們才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

 

比如財、法、無畏布施,我們真的去做,修這三種因,就得三種果報-得財富、得聰明智慧、得健康長壽。做出來給一切眾生看,讓他看出這個果報,而向你請教:「你為什麼能得到這樣殊勝的利益?」你就告訴他要修這三種因。所以一定要做出來給別人看。從持戒,自己認真持戒,斷一切惡業,使自己心地真正達到清淨善良。乃至於忍辱、精進、襌定、般若,都要真正去做到,那就是法布施。

 

如果你做不到,講給別人聽、勸別人,這是沒有用處的,人家也未必會相信。佛在經上講:「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看到果報他才會反省,看到好的果報他就羨慕;看到不好的果報他就害怕。所以必須我們認真去做,把果報呈現在眾人的面前,讓他自己去觀察、去反省,然後發心來學習,這才是真正法布施。

你不要把佛的境界假想得那麼高遠,其實是非常平凡的。如果用中國儒家中庸這一本書來講,就是:「極高明而道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