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善業決定有善果,惡業決定有惡報,你不願意受惡報,你就不會造惡業,你要對於因果的道理、現象、利害很清楚。佛教凡夫、教六道眾生,在六道裡要把因果擺在第一,才真正能收到教學的效果,因為在六道裡頭首先要幫助眾生不墮三惡道。這要靠什麼教育?就是因果教育,以因果教育為主,以倫理道德為輔助。到什麼時候才以倫理道德為最重要,因果可以不必再談?阿羅漢以上,四聖法界裡可以不必談因果。為什麼?他們都是正覺以上。聲聞緣覺他們證到正覺,往上去的菩薩、佛是正等正覺,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煩惱斷了。就像我們在學校教書、念書一樣,小學最重要的課程是因果教育,中學、大學的課程教完了,他已經學得很好,已經養成習慣,所以他要往上提升,基礎的東西不用再教。這些理不能不知道。

 

勸深信因果─斷惡修善裡有很深的因果教育

 

淨空法師開示:

  斷惡修善裡有很深的因果教育,善因一定得善果,惡因一定感惡報。在現前這個社會,古代也有,有些人看到行善的人生活過得很苦,作惡的人非常富有,還有很高的地位,所以對於因果就懷疑,這個人行善是好人,為什麼沒得好報?那個人是惡人,為什麼做那麼大的官,發那麼大的財?往往對因果就不相信,這是世俗人情難免的。佛菩薩清楚,他是迷於一時,不知道人有過去世、現在世,還有未來世,因果通三世。經上常講「欲知前世因」,我要想像我前世是幹什麼的,造了什麼因?佛說,「今生受者是」,你這一生所遭受的,是你前世所造的因。我要想知道我來世的果報怎麼樣?經上說「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這一生所作所為,今生造因,來生受果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印祖特別強調,世出世法,宇宙之間,理是心性,事是因果,因果主宰了事的變化。這個道理深,不但中國老祖宗常說,佛經裡面也說了很多,這個世界所有宗教的典籍全都說到了,沒有一個宗教經典不講因果的,這是真理。諺語所謂的「英雄所見,大略相同」,這是真理。菩薩教化眾生,一定要做出來給大家看,這就是菩薩大慈大悲的顯示。他要是不做出來,大慈大悲不就落空了?只有言說,沒有實質。做出來,真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我們明白了,把心性、因果表演出來,給一切眾生看,目的在哪裡?幫助一切眾生覺悟。人人真正明白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有收斂,無需要人教。前清周安士居士有兩句話說得好,在《安士全書》裡,他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你看因果重不重要?關係整個社會、整個世界的安危。今天全世界社會動亂、不安,什麼原因?不信因果,沒有人講因果。

形象由來不是真都因心色起閒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