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精舍精誠區為一位師兄自述,來文照登:

 

    值此歲末年終之際,回顧自己加入精舍「精誠修鍊區」社團群組的時間也快要接近滿一年了。猶記得在今年2016年年初過年的前後左右,當時自己已加入精舍「銀河大手印修鍊社團」(大社團)群組約滿四個多月。

 

突然有一天社團群組內的陳師兄告知奉 菩薩和蔡師兄(阿伯)的指示,因為自己屬於敏感體質,所以要改加入到「精誠修鍊區」這個社團群組。

 

一開始自己加入到現在這個「精誠修鍊區」社團群組還完全在狀況外,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瞭解為什麼自己好像是被「特別隔離」了起來,從此之後就完全再也見不到以前「銀河大手印修鍊社團」(大社團)小組的組長和師兄師姐們。

 

後來經過一段才慢慢輾轉得知瞭解到加入這個「精誠修鍊區」的師兄、師姐們其實都是「大有來頭」、各各都「非等閒之輩」:

 

有些師兄姐過去世修偏時修鍊到非常高等級的「大咖」,甚至有一些師兄姐過去世居然曾經在淨土待過!不過其共通點都是因為隔陰之迷和不察而在某一世的時間點修偏而誤入外道而不自知了,因此我們才會需要努力在這一世奮力矯正自己的習氣,努力提升自己的心性!

 

    而當時在過年前後加入了「精誠修鍊區」之後,管理修鍊區的師姐告知了我們大家加入這個社團之後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固定做「功課」,對自己來說,比較特別的是每隔一段時間大家就得要輪流分享《金剛心總持論》的讀後心得,而在加入「精誠修鍊區」社團數個月更另外添加上要分享《金剛經說甚麼》的讀後心得、回報每週靜坐的總時數以及要求固定讀誦《金剛經》的功課。

 

    記得剛加入「精誠修鍊區」的初期每當輪到自己要分享《金剛心總持論》的那一天,自己總是要把經文翻來覆出一直反覆咀嚼思考,才有辦法像是擠牙膏一樣擠出一丁點的分享文字。

 

    還記得當時第一次輪到自己分享《金剛心總持論》的時候,自己的內心非常的抗拒,心中還一直犯嘀咕說「以前在大社團都只要分享當週靜思語的心得就好了,那樣簡單容易多了!現在改要閱讀佛經的經文之後分享心得這真的好難呀,怎麼辦,已經反覆看了好多遍都還是不知道要如何下筆耶?」

 

但因為想到菩薩和阿伯以及師姐會這樣安排,背後肯定是有我現階段想不到的用處,因此就只好仍然乖乖的硬著頭皮逼著自己去思索。

 

結果那一次自己面對著電腦網頁上的《金剛心總持論》的經文文章反覆來回看了好多次,整整花了一個多小時以上才勉強擠出來一丁點文字來!

 

    而在經歷了多次之後這樣的經驗後,自己漸漸得能夠瞭解體會到 佛菩薩和阿伯安排這些功課背後的用心良苦:淨空法師曾開示過「修行首重在薰習」,在我們對於佛經經文反覆閱讀思考、絞盡腦汁、搜索枯腸的時候,佛法的正知正見、微言妙語同時也在我們不知不覺的時候一點一滴的滲進融入我們的深層意識,進而以微妙的方式改變我們的起心動念和言行舉止!而在我們撰寫自己的閱讀心得的時候,由於撰寫文章心得逼使我們必須主動思考、而非被動單一方向的接受外在資訊、再加上撰寫心得的時候必須不斷的參照思索佛經上的經文智慧,因此使得經文上的微言大義更容易滲進我們的內心和深層意識裡!

 

    就如同孔子曾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處者焉。」我想這其中應該也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的地方吧!

 

    回首加入「精誠修鍊區」也快要滿將近一年了,由於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分享《金剛心總持論》以及《金剛經說甚麼》的讀後心得,就如同上面所述的:每次反覆的閱讀經文並且絞盡腦汁、搜索枯腸思考體會都是對於內在本有思想和習氣的轉化和修正。

 

    以前自己總認為修行就是斷惡和修善就好,就像七佛通戒偈中所說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己對佛法修行的瞭解也就僅止步於斷惡修善而已─就像社會上許多人一樣覺得「做個好人」就好。

 

    對以前的自己來說「放下」絕對不是我的選項之一,總是會覺得這個世界就是二元對立,善與惡、白與黑、對與錯,所有事情都一定要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絕對不允許有任何模糊的地帶。而在《金剛心總持論》和《金剛經說甚麼》這些經典以及 阿伯的觀念指導之下,讓我慢慢逐漸的體悟瞭解到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斷惡修善都是為了讓我們「自淨其意」的必要手段:

 

    因為不肯斷惡、不願斷惡、不想斷惡就代表我們還緊抓著惡習死不放手、不肯改正;不願修善、不想修善就代表我們仍然緊抓著內在與生俱來的自私習氣死不放手、執著於自己自私自利的習氣。唯有當斷惡修善的功夫做到越徹底的時候,自淨其意的落實程度才有可能達到愈多!

 

    藉由透過斷惡 -> 修善 -> 連善也不執著這樣的修行次第,得以找回人人本具自足、不生不滅而清明透徹的自性。

 

    此外,在這將近一年以來閱讀《金剛心總持論》和《金剛經說甚麼》帶給自己的最大影響是瞭解體悟到「不執著」和「放下煩惱和罣礙」的重要性!

 

    就像在這將近一年來 阿伯常常會在社團修鍊區不斷提醒我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及「心定意淨擾自清」,而對自己而言「心定意淨擾自清」這句話的意義又格外深刻:干擾著我們的「困擾」本身,除了精舍辦事時常遇到的外擾─來自靈界的干擾之外,更多時候是來自於我們自己內心中本身的執著、看不破、放不下的種種煩惱與苦惱在我們的內心中翻騰攪動不斷的折騰著我們自己!怎麼我以前都沒有注意到這些現象而一直苦苦的逼惱著自己呢?

 

    因此對於現階段的自己來說「看透事情的本質」以及「放下煩惱和罣礙」是我接下來要努力的最大課題!

 

    總結自己加入精舍社團將近這一年的時光的心得,感覺就好像自己像是一碗本質非常汙濁黑暗的黑水,藉由不斷的持誦《金剛經》,按時靜坐,閱讀思索《金剛心總持論》和《金剛經說甚麼》中的微言大義和智慧法語就像是不斷的注入清澈純淨的泉水,一點點、一滴滴的逐漸洗滌淨化自己的心性。

 

    雖然就自己實際的體悟認知是自己離「不執著」、「放下煩惱」、「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還差得很遠、很遠。但是就如同上面所形容的比喻:一碗本質非常混濁黑暗的黑水(象徵自己過去世修偏的心性和習氣)只要願意持之以恆不斷的一點一滴注入清澈純淨的泉水,即便黑水多到滿出碗來了都仍然還是堅持繼續持續不斷的一直不停的注入清水,相信最終必定還是能夠換得一碗清澈乾淨的泉水!

 

(分享結束)

 

    待過淨土就不會修偏嗎?菩薩總是慈悲為懷,再再倒裝下凡,不過若發生隔陰之迷,有時就會有修偏的狀況。這時候情況有時挺尷尬,有淨土時的智慧,也有修偏時的習氣。所以我們常說人生就是黑與白的戰爭,沒有什麼永遠的黑與白,就是當下您怎麼斷惡修善與自淨其意了!換句話說,對過去也不用執著了,知道待過淨土,告訴我們本世還是得要重修;待過外道,告訴我們要趕快拉回,就是如此而已。

 

    精誠修鍊區提到的功課《金剛經說什麼》與《金剛心總持論》及靜坐、念誦《金剛經》,這些都是很好的修正習氣方式,看著師兄的成長,就是最佳的驗證。請您務必參考,再看過一次師兄的分享與好好學習,以早日拉回心性。

147246303391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