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師兄自述,來文照登:

 

    前言:個人經慈悲的佛菩薩開示:欲消除過去修偏的深層習氣,需誠心持誦《金剛經》600遍。就這樣開始加入牟尼精舍學習佛法,開啟了我誦經消除深層習氣的心路歷程,從入門的大社團;轉而進入精誠區磨練心性。

 

一、遭遇干擾如何誦經

 

    (一)當加入社團開始持誦《金剛經》後,才知道可能有那麼多的干擾,感恩蔡師兄、林師姐及其他師兄姐排除干擾及解惑,原本還傻傻的慢慢誦,後來才知道深層習氣的嚴重性,林師姐說:要快點,把死字當前。下定決心,先連續誦10部,往後就很順了,後來發現原來我也可以一天誦20部《金剛經》。以下是深層習氣及干擾的親身體驗:

 

1、誦經時喉嚨很不舒服,好像卡痰的感覺、變聲或是沒聲音。

2、頭頂有一股吸引力、會癢、發麻,肩頸特別緊酸刺痛,很不舒服,有時身體也會稍稍晃動。

3、會打嗝(有時也會排氣)。

4、持咒及誦經時,哈欠連連、頭昏眼花、眼皮很重、感到很睏,誦到直接昏睡,真的很困擾(不誦就不會,代表干擾真的不想讓我念)。

5、來自配偶的干預,在家待在佛堂的時間過久,她會生氣,說回來就待在佛堂唸經,要這樣的話乾脆不要回來算了(對我惡言相向及冷潮熱諷,已請示因個人業障的關係現階段只能默默承受,相信有朝一日她能明白)。

 

    (二)「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修持過程中,雖然有很多干擾,但是,師兄說:「若無考驗均順暢,隔壁阿貓也金剛」、「干擾其實是來成就我們的」。所以,我每天都要想辦法擠出一些時間,在家裡佛堂、超商或是圖書館裡讀誦《金剛經》,轉變心性。

 

    (三)誦經時,自我要求三到:眼到、口到、心要到。(藉由誦經自身漸漸瞭解經義明心見性)

 

二、要想成佛一定要修禪定

 

    (一)遇有靈界來干擾,精誠區內的師兄姐經常被干擾其身心痛苦而求救,有人皮膚癢到的不行,奇癢難耐、有的干擾到心臟、身體不舒服、昏睡、頭痛、頭暈、電腦當機等等不勝枚舉,還好,有林師姐或蔡師兄來解救排除。想想自己跟這些師兄姐比起來,我的干擾不是很嚴重。

 

(二)蔡師兄開示:「心定意靜擾自清」、「干擾其實是來成就我們的」,遇事練心、無魔(磨)不成佛,來勉勵我們。加上自己轉心輪排除簡單的干擾,往後我求救排除干擾的次數就明顯減少很多。

 

(三)練習靜坐時,曾有過經驗是有光體從頭頂進入身體來加持。蔡師兄開示:「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及時把我拉了回來,故云:「魔來魔斬,佛來佛斬。內不著相,外不動念。」不然就著相了。故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平時應謹慎持戒,由戒生定,由定開慧。「禪定不一定會成佛,但是,要想成佛一定要修禪定」。

   

三、參投明師、藉由心得分享轉心性

 

    (一)佛將涅槃時,阿難問佛:佛在世的時候,大家都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何人為師呢?佛說:「以戒為師」。

 

    而學佛不能閉門造車或盲修瞎練,一定要懂得尊敬師長,請益師長,要跟隨有德性、智慧的「明師」來學習。今生有幸,能遇見牟尼精舍,有蔡師兄及各位師兄、師姐的指導與陪伴,能向「明師」學習正法、了解因果業障、解答心中種種疑惑,「明師」再依學生各人的根器利鈍,從旁觀察指導,這樣才能往正法的修行路上前進,才能讓自己真正悟道成佛。經請示精舍專修法門為「觀音明心法門」後,相信有好的「明師」教導,再加上一門深入,一心不亂,老實念佛,必能修得正果。

 

(二)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禪宗祖師有四句話:「佛說一切法,為渡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持再多的咒、誦再多的經,心性不改也無用。所以,藉由讀誦《金剛經》總持論心得分享及《金剛經》說什麼重點分享,自我轉化心性,進而轉迷為悟,找回真心本性,才是根本之道。

 

四、什麼是深層習氣、習氣又是什麼

 

依照牟尼精舍部落格內文章重點摘錄如下

 

(一)何謂深層習氣

1、深層習氣:是過去世貪嗔癡及執念過重,因而修偏。

2、過去世修偏:是因為過去世因接觸外道導致心性偏移,有魔性才有深層習氣之產生。

3、純粹修偏:是自身習性不積極改進。

 

(二)何謂習氣

1、習氣的定義

    通常是貪瞋癡慢疑的綜合體。

 

    每人都有過去的習氣,時間一到,習氣就會開始影響或許讓您開始忌妒、比較、貪心、嗔恨、或想害人。這些都是要修正的。在修行過程,碰到這些,就看您有沒有誠實面對,並且加以修正,如果老是嘴巴說的好聽,說我有在唸經,有在持咒有在觀想,但這些該改的都沒改。或許,連一個比較純真的小孩都修得比您好,誠實面對自己,當您發現有這些狀況或情緒反應等習氣,請查知並且想辦法修正,若需要佛菩薩幫忙,請建立好您對佛法信心,佛法教轉念,不是教您一定改變目前的現實狀況,遇到一點小事或挫折就埋怨佛法不靈,佛菩薩也幫不了。因為「信」沒了,而且有時候,不讓您如願是在考驗您的信心看看您到底是只想求,還是真的想改變自己甚至有些開示,也只是在測試您。佛菩薩的智慧,我們無法猜測,但我們應該要相信,並且也請您多念《金剛經》。開示:這是可以改變習氣的但真正改不改還是在您身上。

 

2、習氣的影響

(1)由於大家認真修行的因素,所以會接軌過去接軌,包含過去修的功力以及習氣,所有習氣,好壞照單全收,這些就是您輪迴的軌跡,唯有確實修正,才能真改善。加快念經腳步(尤其是《金剛經》),然後趕緊把習氣調過來,讓心中(靈)的白大於黑。

 

(2)控制你的想法,無法察覺,每人過去有習性或有修偏等問題,有時非您本意但習氣就是如此,就像空氣一樣無法覺察。

 

(3)習氣造成修行干擾很多,所謂的接軌,除了接好的,當然也接不好的,因為這都是曾經的自己!有些師兄姐過去業障重,或曾當過外道,這些干擾看到您這輩子要轉變了,肯定會來干擾或是報仇。所以修行過程一定有干擾。有些干擾佛菩薩會讓我們先幫大家處理或淨化,但有些干擾佛菩薩卻叫我們不能出手。原因有很多,一來可能是考驗對方信心,如果當事人都沒信心,旁邊的人說破嘴也是沒用;二來可能是讓對方承受當初的業障,讓當事人明白原來當初的自己曾那麼害過眾生…等。請師兄姐切記誠實面對自己,《金剛經》多念,業障趕快銷,習氣自然慢慢改。

 

五、高僧大德的開示

 

(一)廣欽老和尚:無魔不成道

    修行人就是要在這色、聲、香、味、觸、法的業識順逆中求解脫,無魔不成道。

 

    成佛哪有那麼便宜之事,不經苦行,不經魔障,如何去歷練無明煩惱,修行人就是在修魔障。唯有衝破魔境中的無明煩惱,方能得到解脫。也唯有捨下色聲香味觸法,心無掛礙,才能得到清淨解脫,才能顯出菩提心來。所以,修行人不能怕魔障,不能貪圖安定順境,那樣是不會進步的。

 

(二)淨空法師:佛跟魔一念之間

    「魔事境,魔是梵語,具雲魔羅」,翻成中國意思講「殺者」。殺者什麼意思?「謂能奪人智慧之命故」。他給你做障礙,他不要你的身命,他要障礙你的慧命。

 

    《大智度論》上說「魔以破人善法為事」。他不喜歡人作善,喜歡人作惡,你作惡,他來加持你,他幫助你、成就你,你行善,處處障礙。

 

    為什麼?「又天魔正以順生死,貪五欲,退菩提為事」,他們幹的就這個事情。

 

    順生死就是不願意出六道輪迴。天魔,這是指天王,哪一道的天王?欲界第六層天。欲界就是沒有離開五欲,沒有離開七情五欲。他不想離開七情五欲,他對這個很貪愛,也就是我們一般講情執特盛,所以他貪五欲七情的享受,他貪求這個。

 

    退菩提,不是長菩提,他是退菩提,不是增道心,他是退道心。你真正想修行,想出離欲界,出離六道輪迴,他得想方法來障礙你。幫助你阿賴耶識裡面煩惱、習氣讓它增長,外面用威脅利誘,這是他的手段。

 

    我們在小乘,世尊八相成道有降魔,八相裡頭有降魔,威脅利誘。那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用什麼方法來對治?用定、用慧,如如不動,他對你就沒法子。

 

    智慧是觀,在智慧裡面的觀,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威脅利誘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威不害怕,利不起貪心,他就沒辦法了。

 

    由此可知,魔能夠得便,就是他成就你退道心,基本的因素還是因為你心裡頭貪瞋癡沒斷,他才能得便。你貪瞋癡要斷了,他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到他一點辦法都沒有,他佩服你,他來護法,你是真正修行人,真了不起,他就變成護法,魔王波旬護持釋迦牟尼佛的法。

 

    今天他不護了,為什麼不護?你們修行是假的不是真的,假修行他瞧不起你,他要讓你多受點罪;你真修行,佩服,沒話說。

 

    魔也是眾生,魔的性也是本善,只是他貪著名聞利養、貪著五欲六塵,如是而已。你真不貪,他佩服你;你要有貪心的時候,他瞧不起你,他來捉弄你,他一定障礙你修行。

 

    所以我們瞭解事實真相,魔有他不好的一面,看那一面,那一面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魔也是人,他的本性本善。

 

    問題他習性不善,看他用哪個性當家做主?他佩服的人,他用本善的性。他瞧不起你,你搞假的,不是真的,還打著佛的名義在欺騙善良的信徒,那他對你就不客氣了。

 

    大乘教裡面,把魔跟佛看成平等的,無佛亦無魔,完全是我們心跟他起感應。我們的善心跟他感應,他就是佛;我們不善心跟他感應,他就是魔。

 

    所以,佛跟魔差別在哪裡?自己的念頭,一念,一念善,魔是佛;一念不善,佛是魔,就這麼個道理。

 

(三)淨空法師:如何降魔

 

    諺語常說:「好事多磨」,又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是我們生活與修行的障礙,要解決此問題,唯有學習釋迦牟尼佛的方法。世尊在八相成道裡示現「降伏魔外」,值得我們認真學習。世尊降魔的方法不是對外,而是對內。魔軍來擾亂威脅,世尊沒有抵抗,魔女來誘惑,世尊也沒有逃避,而是用「戒定慧」三學來解決。

 

    從此地我們得到啟示,遇到任何威脅利誘,再大的障難,只要將內心的魔怨消除,外面境界就是「無佛亦無魔」;這正是蕅益大師所說的「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外面的魔境其實就是心魔變現出來的,能變魔境的是自己的邪知邪見、貪瞋煩惱,而外面境界是所變。世尊教我們的方法是要降伏自己能變的心,外面所變的魔境就不礙事了。

 

    《八大人覺經》中,將魔分為四種︰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魔。五陰魔、煩惱魔、死魔都是屬於自己的心魔;唯有天魔是外面的。天魔從哪裡來的?也是自己的心魔變現出來的。而世人不明此理,遇到妖魔鬼怪,就想盡方法去抗拒、克服,這永遠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將之化解。自己本身有煩惱、邪知邪見,這是一切魔障的根源。所以,只要做到「知見正、除煩惱」,外魔也成佛了。四弘誓願中的「眾生無邊誓願度」,魔也是眾生,度魔成佛,才是真正普度眾生。

 

    而正知正見是從三昧中得來的。一個修行有相當定功之人,也不曉得自己是正定、還是邪定,所以九法界眾生修學不能離開經典。修學用功依據的理論、方法,及功夫裡所現的境界,若與經典相應,就是正知正見,就是正行、正受;正受就是三昧。三昧的範圍很廣泛,只要是「正」就是三昧,所以正知、正解、正行、正受都屬於三昧。

 

    我們在經中看到,佛為眾生說法,先要示現入定,《華嚴經》也不例外。《楞伽經》云:「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法身大士已常在定中,佛還需要入定嗎?佛是示現入定,就是要說明:說法度生以三昧為根本,一切法都從三昧中流露出來;三昧無限的深廣,就是性德的流露。

 

    定中的境界就是一真法界,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先後、大小,所有相對的概念與事相都不存在。一真是如來所證的事實真相,如來所證就是三昧中所現的境界相。此境界對凡夫來講不可思議。譬如,經上講「芥子納須彌」,芥菜子如芝麻一般,芥子沒有放大,須彌山也沒有縮小,如何能將須彌山放入芥菜子中?就是因為沒有大小,所以能相即相容。我們會分別大小、執著大小,小不能容大,這就是魔境。而魔境就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生的;若若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無大小、內外,芥子就能納須彌。

 

    凡夫生活在相對的時空裏,即科學家講的「相對論」,相對就是分別執著,不是真的。佛菩薩沒有分別執著、沒有相對,連理事都沒有,所以他沒有障礙。在佛菩薩眼中,即使是妖魔鬼怪,也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也以孝順心、恭敬心待之,絲毫不減。

 

    這是世尊示現降魔的本領,用意是要我們學習。只要有邪見、煩惱,決定有魔障,妖魔鬼怪會常常圍繞身邊。若能除去邪見、煩惱,妖魔鬼怪都成佛了。由此可知,佛、魔只在一念之間。一念迷,佛就變成魔;一念覺,魔就成佛。因此,魔障的癥結不在外,而在自己內心。世間愚人遇到妖魔鬼怪,請道士畫符、念咒驅魔,這是用武力對抗。即使你能贏他,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他的怨恨心、報復心仍在,他還會來報復,而且會更兇猛,這就沒完沒了,問題只會愈來愈糟。所以世尊不對抗,而是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來包容、感化。化魔成佛是好事,自他兩利。魔成佛後,會永遠感激你,當你示現成佛度生,魔就示現種種身分來護法,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凡是把問題搞糟了,都是愚癡造成的。由此可知,智慧之可貴。

 

    佛法自始至終就是求智慧,唯有智慧才能圓滿解決一切問題。世出世間所有問題,都能做到圓滿的解決,因為理上是同一法性,法性是究竟圓滿。一切事物都是依法性為自體,自體圓滿,自體所現的相也一定圓滿。凡是解決不了,都是智慧不夠、方法不善,要回過頭來修智慧。方法就是權智,佛家講的「善巧方便」;權智依實智,實智就是三昧。所以說,自己成佛了,看到山河大地眾生,「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由此可知,解決世出世間任何疑難雜症都在內心。佛法稱為內學,而非向外,向外是心外求法,就是外道。外道不能解決問題,唯有內學才能解決問題。

 

    因此,在初學階段一定要熟讀大乘,特別是發心從事弘法利生之人,不但要讀誦,還要契入境界。契入就是「隨文入觀」。展開經卷,隨著經文的教誨轉變我們的觀念,稱作「隨文入觀」。「入」是契入,入的意思把「信解行證」全包括了。入是證,有行才有證,行是改變觀念;觀念的改變是因為明白道理,明理就是相信佛的教誨。佛所說的「教理行果」,我們能做到「信解行證」,境界就轉了,這就是隨文入觀,這是真修行,能得真實受用。

 

    修行的法門無量無邊,「隨文入觀」是教下修行的方法,就是展開經卷,能入佛境界。而入境界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之中,時時都能保持不失,就是不退轉。有這個本事,對於妖魔鬼怪,我們就不會恐懼,我們有能力幫助他們同成佛道,這是大圓滿的解決。這是佛教導我們的,這才是真實、究竟、美滿。

 

六、修行沒有捷徑

    修行不在山上,不在佛寺裡。生活即是道場,你的工作環境就是你的道場,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你的工作中,面對境界歷事練性,對人練心。

 

    「修」是修正,把我們過去錯誤的思想,修正過來這叫修。我們有一分修持,得到一分的加持;我們有十分的修持,就得到諸佛如來十分加持。

 

    「佛在心中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有個靈山塔,只向靈山塔下修。」說明佛、道都在每一個人自己的心中,個個心中有佛,依照後世禪宗所講: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不是心外求法。以佛法來講,心外求法都屬於外道。常言道:「寧可千年不悟道,切莫一日入魔道。」一旦失去人身,求出無期!慎之慎之!

 

七、蔡師兄的話

 

(一)在此整理了師兄姐遭遇干擾求救時,蔡師兄的開示如下

1、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依賴莫深。自性自度。自業自消。相信自己。

3、心定意淨擾自清。

4、定、靜、安、慮、得。

5、不管是佛還是魔,人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6、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7、很多干擾其實是來成就我們的。

8、不要只在意念經的數量 重點是心性的轉變。

9、靜坐是輔助,非目的,淨空.心性才能提升。

10、臨境不惑,淨念相繼,佛聲不離。

11、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

12、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得到希望。

13、歷事練心。

14、無所住—色、聲、香、味、觸、法。

15、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16、魔性、深層習氣如何擺脫,深入《金剛經》.此結可解。

17、 成佛需靜坐,那是輔助心靈穩定的一種捷徑,修清淨心由此萌發,但靜坐不一定會成佛,仍需配合明心見性與度眾,三管齊下.始克有成。

18、魔就是磨,玉不磨,不成器。

19、干擾有時是一種歷練與經驗,請正面看待他,有時是逆增上緣,是來成就你,雖然有時令你手足無措,思緒大亂,但雨過天青,你又重生一次,生命的靭度又加強一些。

20、魔性越強身越癢。自性清淨就不癢。心性清涼癢不起。心安境即安,心靜自然涼。

 

(二)蔡師兄說:

1、會開示經文,係因為藉由誦經自身漸漸瞭解經義明心見性,而在誦經中,迴向對象若是靈界眾生,當祂們在旁聽經之時,也會因為我們的誠心慢慢態度軟化,若見我們心境上轉化,祂們也會學習跟進,進而有學習佛法機緣,若是人與人之間,則因果化解後,阿賴耶識相欠的記憶也會慢慢消除,若是誦經後,本身行為態度改變,別人也會因為自己的努力所感動,進而認同佛法,甚至有學佛的機緣。歷事練功,遇弱則弱,遇強則強。

 

2、修行要旨:

色是虛空相,虛空是色種,虛妄取異相,心隨入色種。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佛在塵世成,塵世成就佛,莫被塵世纏,久纏忘記我。

 

八、結語

 

    個人在未消除深層習氣前,誦持《金剛經》時,飽受深層習氣及干擾之苦,當持誦到501部時,忽然文思泉湧,想寫這篇分享文,也曾連續持誦10部《金剛經》以上(你越精進,深層習氣越是來干擾你,頭頂、眉間一直發癢發麻,哈欠連連、頭昏眼花想睡覺,肩頸緊繃酸刺痛,喉嚨不舒服等等),干擾連續不斷一直來,相信只有箇中人始知其滋味。當下想到有師兄姐分享過,趕快誠心向業主菩薩懺悔、求饒,請先不要來干擾,求佛菩薩加持,順利盡快完成經文迴向功德,讓業主菩薩離苦得樂,解脫得渡。

 

    有上述困擾的師兄姐們,一定要先儘快完成經文消除深層習氣,不然干擾一直來障礙您學佛,因為魔不喜歡人作善,喜歡人作惡,你作惡,魔來加持你;你行善,處處障礙你。希此分享文,能對正在學佛求道的師兄姐們有些許幫助,不要著了魔道。干擾是他的手段;讓您起退轉心,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自我期許: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已志。誓度眾生、方證菩提。

 

(分享完畢)

 

    本篇文章對於深層習氣是非常詳盡的說明,師兄除了例舉自己受干擾時的感受,還提出了他修習的心得,淨空法師的說明,並例舉蔡師兄於精誠社團中的分享,這些智慧法語,沒因緣還真是看不到。現在師兄將它分享出來,這真是大智慧法語,請務必多多分享。

 

    過去曾修偏,現在我們改變不了;但過去、現在、未來其實就是一體的,若真的要改,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看您自己要不要做了!蔡師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足下在哪?就是當下!怎麼走呢?再看一次本篇文章就知道了!

IMG_2897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