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無貪、無瞋、無痴是三善根】

第二句:「積集成就一切善根究竟不退,心無疲厭。」

  何謂「善根」?根就像植物的根一樣,有根就能生長;善根是能生一切善法之根。一切世間法的善根是「無貪、無瞋、無痴」,這是三善根;而菩薩唯一的善根是「精進」,此地講的「積集」就是精進。「究竟不退,心無疲厭」,都是精進。所以,這一句包括了世出世間的四種善根。

 

  一切眾生都有貪瞋痴,我們細心去觀察,世間眾生的貪瞋痴三毒煩惱,天天在增長,而且是幾何級數的增長。三毒增長,世間才會有瘟疫,瘟疫就是病毒。現在科學、醫學發現的這些細菌、病毒,是從前沒有的。新病毒如何產生的?大家都在追蹤、研究。事實上,怎麼追蹤、研究都找不到,因為追蹤的方向錯了。佛告訴我們,這是從貪瞋痴三毒變現出來的。所以,要消滅這些病毒,最有效、最徹底的方法,是令一切眾生斷貪瞋痴。不但要斷貪瞋痴,而且要反過來修積三善根,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貪、不瞋、不痴。我們要認真努力去斷惡修善,三善根能成就世出世間一切善法。

 

  佛說善的標準是十善業道,大家不要以為十善五戒是教初學的,在如來果地上也絲毫不違背,所以五戒十善修圓滿就成佛。五戒十善是根本法,這是佛陀基本的教義,真正學佛,真正做佛弟子,決定要依教奉行,這才能積集善根。我們要用怎樣的心態來修善根?「普賢行」、「菩提心」。

 

 普賢菩薩是怎樣的心態?起心動念都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著想,決定沒有想自己的利益,家庭的利益,小團體的利益,否則就不是普賢菩薩。不但不是普賢菩薩,連菩薩的資格都沒有;實在說,連二乘的標準都達不到。

 

《金剛經》說,小乘初果須陀洹也離四相,真正契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才能證得初果。早年我讀《金剛經》,以為大乘菩薩才離四相,小乘人沒有離四相,以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小乘初果、圓教初信位的菩薩都要離四相。只要分別、執著四相,就不是菩薩,就是凡夫;怎樣修行都脫離不了六道輪迴,不能消災免難,希求不會滿願,完全違背了佛的教誨與事實真相(真理)。

 

 「積集成就一切善根」,如何成就?無貪、無瞋、無痴。所以,對於宇宙人生真相,要是沒有一個概略的認識,無量劫來自私自利的念頭,如何能放得下?放不下就不能成就,善根就無法積集。所以,必須要解行兼顧,我們清楚了佛的教誨,立刻就做,盡心盡力去做,一切為大眾、為社會、為眾生。

 

 

【念佛、修行能消除災難】

 現在社會動亂、不安,我們一定要懂得犧牲個人的利益,維護社會的安全。我們的心是清淨的,心是定的,把欲望降到最低的程度,生活能過得去,心安理得就好。人人明白這個道理,社會就安定了,磁場對我們的影響就不大;若我們的貪瞋痴繼續不斷增長,磁場的影響就大了。

 

外國人說磁場,中國人講氣氛,大環境的氣氛不好,我們小環境的氣氛要特別好,才能抵抗大環境的氣氛,才能消災免難。我們建立念佛堂,啟建講堂,這是最好的修學環境,最好的氣氛,最好的磁場,決定不受大環境的影響。不但不受大環境的影響,還能影響大環境。

 

以我們的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及願力,講經、聽經、念佛、修行,將此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所以,我們所作所為不是為自己,不是為這個道場,是為國家、為世界、為一切苦難的眾生。他們不了解這些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他們受惡劣環境的影響;我們明白覺悟,可以不受影響,所以要發心去影響他們。縱然不能消除災難,也一定能把災難減輕,縮短災難的時間,這是肯定能做到的。

 

為何念佛、修行能消除災難?這當中有個道理。一切眾生受惡劣的磁場影響,心神不定,自私自利,貪瞋痴慢,這在科學裡是屬於思想波。眾生受了不好的波動現象影響,把貪瞋痴慢、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等不好的思想引發出來,內外一集合,災難就產生了。

 

我們明白此理,就知道念佛、讀經、講經、斷惡修善的思想波好,我們用真誠心、廣大心、堅固心,這是積集一切善根,這個力量就大了。力量大也是一個波動,用這個波動去衝擊眾生與環境不好的波動;這一衝擊,不善的思想波動減弱,災難的程度就降低,災難的時間就縮短。這不是迷信,不是說念佛有佛菩薩保佑,當然佛菩薩保佑是肯定的,但是相信佛菩薩保佑的人並不多。

 

每個人起心動念都發出思想波,我們一舉一動都是波動的現象,波與波的衝擊,此現象不難理解。譬如,我們在平靜的水面上,丟一塊大石頭,波浪馬上就起來了。若要把大波浪減弱,投一塊小石頭進去,用小波浪去衝擊大波浪就綜合了;大波浪減弱,小波浪稍微提高一點,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今天要投進「真誠、清淨、平等、慈悲」的這塊小石頭,緩和「貪瞋痴慢」的大浪。所以,念佛能消災,能幫助社會、國家、世界,能幫助一切眾生,基本的道理也在此。其他宗教誠心誠意的禱告、靜坐,也都是這個道理。

 

我曾經在宗教和平會議裡報告過,說明這個理論與效果,使大家更具足信心,認真努力去做。理論清楚、明白,才真正能達到「究竟不退,心無疲厭」。理論與事相不清楚,容易退轉,容易懈怠、懶散;真正清楚、明白了,我們的信心、願心堅固。我們一生幫助別人,不為自己,這就是菩薩心、菩薩道。

IMG_2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