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多元文化】

 現在全世界只有新加坡與澳洲在推行「多元文化」的理念,而且很認真努力在落實。此次天主教召開的宗教會議,共有五個宗教參加,會中聽取每個宗教報告其理念、修學方法,及希望提升的境界。在討論之後,大家發現許多宗教的修學與理想非常接近。天主教主教做結論時,很坦白的說,以前因彼此不相往來,所以產生許多誤會與隔閡。希望在新的世紀將這些缺失改正,並與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多交流、多接觸、多了解,這樣才真正落實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維護社會的安定和平。

 

 現在大家逐漸有一個共識,即所謂的「地球村」。就是住在地球上的人都是一家人,像父子兄弟、親戚朋友。若這個理念落實了,戰爭就會消除。世間沒有戰爭,我們深信天災也會化解。這是很難得的一個共識。

 

世尊告訴我們,不僅地球上的眾生是一家人,而且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在佛法裡稱作「清淨法身」。要真正達此究竟圓滿的目的,端賴大乘佛法的《華嚴》教學。所以,我將《華嚴》介紹給大家,希望將來能有個機構、場所共同來學習。

 

【過佛菩薩的生活】

 我在晚年唯一的事情,就是將《華嚴》介紹給大家,將淨土法門介紹給大家。《華嚴》是屬於解分,也就是建立共識,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但要契入華嚴境界,一定要靠淨土法門。

 

 所謂入華嚴境界,用現代話來說,就是過佛菩薩的生活。能過佛菩薩的生活,就是真正完成佛法的教學目標—超凡入聖。這不是做不到,怕的是不肯做,沒有機會做。現在這個機緣逐漸成熟,只要自己肯做都能做得到。中國民間都羨慕神仙,而佛菩薩的生活超過神仙太多了。我們這一生有緣分遇此機會,一定要掌握住,決定不能空過。

 

 《華嚴》是佛教的根本教義,古人稱為根本法輪,一切經教都是《華嚴》的眷屬,只有《華嚴》才是完整的教學。過去方東美先生將之比作「佛學概論」,這個說法,現代人都能理解,所以他晚年在輔仁大學博士班開「華嚴哲學」。我們現在藉著他的足跡,更向前邁進一步,我們突破哲學、宗教,落實到實際生活,如此才得受用,也就是將《華嚴》變成實際生活。我在新加坡開講《華嚴》,就是用這個理念,所以展開經卷,字字句句都是我們現實生活,這才真正認識世尊以及諸佛圓滿的教學。

 

 我有此想法、看法是受方東美先生的啟蒙,另外也受歐陽竟無大師的啟示。他說:「佛法非宗教、非哲學,而為今世所必需。」必需的是什麼?是如何過一個幸福、美滿的日子。於是我們在《華嚴經》上找到了,它確實帶給我們真實美滿。從此地,我們體會到、也觀察到,佛陀真實的智慧,與無盡的慈悲。

 

 近幾年來,我提出修學的綱領:「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就是大乘經教裡所講的「大菩提心」;「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就是「大普賢行」。這二十個字都是學習《華嚴》得來的,這是全經的綱領,教導我們如何存心,如何生活。普賢行就是菩提心的落實,行門最後一定要結歸到念佛,就是《華嚴》末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如此才得到真正的圓滿。

 

【業力】

 學佛的同修都肯定有前世、有來生,但是從這一生轉到來生,也就是輪迴到哪一道,自己做不了主。誰作主?業力作主,業力就是我們的習氣、習慣。此說法與中國古老傳統《易經》的講法是相同的。孔老夫子做《繫辭大傳》,說「人以類聚,物以群分」,這就是業力。我們仔細觀察,同一類的樹木會生長在一起,這就是「物以群分」;而人也會找與自己嗜好相同的,這就是「人以類聚」。譬如,學佛的同修聚集在佛堂,喜歡打高爾夫球的聚會在高爾夫球場。於是我們懂得了,佛講的六道輪迴,就是這種力量在牽引著我們到哪一道去。

 

 明明有六道,為何很多人說人死了都作鬼?這也不無道理。鬼是什麼愛好?貪愛心重,這個業力是餓鬼道的業因。不管貪愛什麼,名聞利養或是財色名食睡,只要有貪心,就是鬼心。瞋恚墮地獄,愚痴變畜生。這些習氣中,哪個力量最強大,就先到那一道去受生,六道是這麼回事情。

 

 所以,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不在六道,在西方極樂世界。佛教我們培養這個習氣、業力,這個業力稱作「淨業」。讓我們對於阿彌陀佛生起強烈的信心、願心,希望生到極樂世界;用現代話說,就是移民到極樂世界,到那裡才得到永恆的幸福。如何知道是永恆?那裡的人無量壽;換言之,再也沒有生死輪迴。

 

 所以,古大德說,「無量壽」是西方極樂世界的第一德。那裡的人從來不生病,也不會衰老,這是真的。《金剛經》上說,佛是「真語者」,真語就不說假話;「實語者」,實語就不會落空;「如語者」,如語就是事實是什麼,佛就說什麼,不會增加一點,也不會減少一點,完全照著事實來介紹。

 

【菩提心】

 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去享福的;若存享福的心,就不能往生,因為享福還是貪心,貪圖那裡福報大、壽命長。所以,一定要將貪瞋痴的念頭斷除。貪心不能往生,唯有菩提心才能去得了。菩提心是真正覺悟的心,希望自己得到圓滿的成就,然後幫助許多尚未覺悟的眾生成就,這種心就是菩提心。《無量壽經》的「三輩往生」,其往生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所以,發心幫助別人,捨己為人,老實念佛,這種人就決定得生淨土。

二十年前的事現在我們回想一下像一場夢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