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布施的意義非常深奧,布施,不一定是要布施金錢。若沒有錢,到寺裡幫忙做事,也是布施,但布施也要看適當不適當,若布施不適當也是沒功德。

 

有錢的人做善事或布施,要拿出很多錢比較容易;沒錢的人布施,須省吃儉用,節省幾個菜錢來布施,錢雖然少,可是與有錢人布施很多錢的功德是一樣的。

 

人雖為萬物之靈,若不修持則與其他動物沒有差別,脫離不了輪迴,如果知道修行,就能脫離輪迴。

 

從因果上說,多生多劫以來,曾做過豬狗,到現在才變成人,這是很難得的,因四生中其他動物被深重的貪瞋癡所蒙蔽,很難修行,只有人有理智能克服慾念,能修持,這是其他動物對修學佛法比不了人的地方。但因思想的進化,物質文明進步,人類慾念增加。貪慾越重,即減少學佛的信念,不能脫離苦海,這是很可悲的。

 

古時候,朋友相交很講義氣,有遠道朋友來,丈夫不在,只有妻子在家,朋友見了即離去。現代人遠道訪友,朋友不在,而朋友的妻子在家,卻很高興地坐下來與友妻攀談,不知道孤男寡女的譏嫌。這是不如古人的義氣之處。

 

人類的貪慾越來越重,其他動物的活動是有時間性的,人類則不然,時時刻刻都在貪,因此造成許多的兇殺、搶劫,使社會不安定。所以人類要減少貪念,要用功修學佛法,使社會安定,個人脫離六道輪迴。

 

修行人的目的要求「得道」,要求得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其他外道所修持的還有生滅,若我們修成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即可脫離苦海。

 

有的外道在表現他自己,如跳神、扶乩等,這都是幻化的。道教講求去病延生,而學佛不同他們一樣,不求長壽,不現神通,實事求是,不做虛偽幻化。

 

有一天,有一位婆婆很生氣地去向老和尚告狀,說自己的媳婦多壞、多不聽她的話。

老和尚只問她說:「妳如果肚子痛,有沒有辦法叫自己不痛啊?妳如果拉肚子,能不能教自己不拉呢?」

那一位婆婆回答說:「沒辦法。」

老和尚說:「妳自己都教不來了,怎能叫別人聽你的話呢?」

 

 現在的讀書人,作興到國外去留學,特別是到美國和歐洲去。這些西方國家,不重視倫理道德,只講求科學技術,儘管技術學好了,還是皮毛,做人的道理沒有學,縱然一個個都得了博士學位回來,對國家、對社會,嚴格說起來,並無多大用處。西方人以物質文明點綴了花花世界,卻又因不能明禮尚義,而使世界發生動亂,引生災難。西方人不容易了解「人身難得」這句話的道理,自然對「眾生皆有佛性」,也就是「水陸四生胎卵溼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皆有佛性」這句話,更無從體會了。我們的身體會壞,佛性卻不會壞;眾生雖有佛性,卻天天在做夢,連吃三餐也是在做夢。夢在六道輪迴,不出娑婆。要出娑婆,就須有緣得聞佛法,並照著它的道理去做。

雖行善而不著行善之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