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常常用電影來做比喻,現在的人都有看過電影。電影銀幕所現的相,你說是真的還是假的?實際上電影銀幕上所現的相,跟佛經上講的境界完全相同。電影銀幕上什麼都沒有,不放電影的時候它沒有,一片空白,叫常寂光;電影放映的時候,它也沒有。為什麼?那個影像從來沒有映到銀幕上,也沒有把銀幕絲毫的染污。你把放映機一關,就什麼都沒有,絲毫染著都沒有。但是放映機放出來,它能夠反射現象,這個比喻很好、很像。自性裡面什麼都沒有,就像銀幕什麼都沒有,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物質現象。可是一振動,一按鈕一動,相就在銀幕上顯現出來,雖顯出來,你不能說它有;機器沒有打開,沒有顯出來,你不能說它沒有。沒有顯現出來的時候,就是惠能大師見到的「本自具足」,這是沒顯,顯示出來是「能生萬法」,這個萬法就是宇宙森羅萬象,包括自己。

 

 佛告訴我們見到事實真相,就是入無相定,見諸法寂靜是什麼人?八地菩薩。我們修定一層一層往上面去修,《華嚴經》上五十一個位次,修到第八地,那是多少位次?十信修滿,十住修滿,十行修滿,十迴向修滿,五十二個位次,這已經修了四十個位次,第八地是再加八是四十八個位次,你看五十二個階級,他是到四十八個階級,這個現相出現,才知道一切諸相無相。

 

 我這有一卷放映電影的膠卷幻燈片,在銀幕上出現的時候,它一秒鐘放二十四張,這一張就這麼大。一秒鐘放二十四張,我們在銀幕前就被它騙了,以為好像是真的,實在是假的!一張一張,張張不一樣,它不是動的,它是靜的,就像現在動畫片一樣,這個道理你就懂得,它不是動的,宇宙之間沒有動的東西,它是靜止的。諸法是寂靜的,因為它速度太快,你把它看成好像是真的。我們這個世界,靈魂是真的,到我們死的時候,神識離開身體,這個世界就沒有了。到底怎麼回事情?就像作夢一樣。所以佛經上用夢做比喻,講得很多,「夢幻泡影」不是真的,幻、妄,幻是講變化,妄是假的不是真的。你了解事實真相,你的心就不會攀緣,不會執著,不會分別,不會起心動念,自性本定。

 

 這是電影一秒鐘放映,它的速度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們現前這個世界,我們這個六道的世界,一秒鐘像這樣放映的速度放多少張?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單位是兆,一秒鐘一千二百八十兆,你怎麼知道它是假的?你好好去定,修到八地菩薩,《華嚴經》上五十二個階級,你要修到四十八個階級,你就看到了。為什麼會看到?你的速度跟它的速度相等,你就看到它沒動。好像兩輛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兩個人速度相等,譬如說你的車開一個小時兩百公里,隔壁那個車也是兩百公里,你們就永遠在一起,就看到了。如果速度不一樣就看不到,就這麼個道理。八地菩薩心地清淨到那個程度,他能夠看到一個畫面一個畫面在移動,他看到是單張的,是寂靜的,張張不一樣,跟電影道理是一樣,我們要懂得事實真相,為什麼?知道事實真相,你就願意放下,知道不放下是錯了,你在這裡面受的苦是冤枉苦,冤枉受的,你本來是很安樂,跟諸佛菩薩一樣是大自在,怎麼現在搞得這麼可憐?把事實真相全看錯了。

金剛經有沒有告訴你一個空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