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放下,「當相即空,相盡心澄』」,這八個字是總的方向。這五種止,這八個字是總說的,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上講的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當相即空。相有沒有?相有,不是真有,是幻有。彌勒菩薩給我們講得最好,物質現象不存在。近代科學家也發現了,物質是假的不是真的,還發現空間是假的不是真的。而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把這個事情講得透徹,現在科學家才發現,但這個發現是接近的,還沒有佛經講得那麼透徹。佛家講宇宙起源,「相盡」,相盡不是沒有,這個「盡」是你透徹明白了,你的心在相上如如不動,你不會跟著相在變。相是剎那在變,你的心念也剎那在變就錯了,你就很累了,你活得很辛苦。它動,你自己不動,你了解事實真相是怎麼回事情,這些幻相根本就不存在,根本不可得。《大般若經》是佛門最大的一部經,六百卷,一遍讀下來,我做了一個總結,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就是世尊二十二年所講《般若經》的核心,二十二年講般若就講這四句話。告訴你,一切法包括我們自己的身跟心,我們的身是物質現象,我們的心是精神現象,都不可得,都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相盡心澄」,你心就不動,心不動,你才真正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真相看到。它動,你也動,你永遠看不到它;它動,你不動,就看到它了。

 

 佛家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道、門徑,方法門徑多,一個原則、一個真理就是禪定,就是此地講的「相盡心澄」,它可以展開來,用無量無邊的方法達到這個目標,所以佛家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個法門,不僅是佛門裡面講法,包括所有宗教、所有的學術統統包盡,三種周遍裡頭有,都能達到究竟圓滿的境界。相盡就是妄盡,心澄就是還源,回歸到自性。你再回過頭來幫助這些苦難眾生,你會「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你得大自在了。你要不要幫助這些眾生解決問題?要,那就是錯了,而是要心地沒動過,心澄的。從心上講無作,從事上講有作,作而無作,無作而作,沒有得失心,沒有憂慮,你做得多自在,這叫學佛!要先放下,然後再提起。所以先要修相盡,心澄之後,廣度眾生。因此,要認識當相即空,你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如如不動,為什麼?外面現象是假的,你起心動念,錯了。外面音聲也是假的,色聲香味觸法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佛在《金剛經》上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說,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可不能執著,執著錯了。不但不能執著,也不能分別,那你就全通了。如果你執著、分別它,錯了。佛法微妙處在此地,真得受用!

cafe_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