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們念佛號,為什麼念不成功?心不定,我們是用散亂心念佛。散亂心念佛,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雜修。如果我們用清淨心念佛,就叫專修。所以,兩個人一起念阿彌陀佛,一個是雜修,一個是專修,專修除這一句佛號之外,他沒有雜念;雜修的人念這句佛號還會想東想西,還有很多妄想在裡面,這叫雜修。雜修不一定是雜著其他的,只要有妄想雜念都叫雜修。雜修要想成就很難,善導大師講一萬個人當中,難得三、五個人往生;專修是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我們要訓練我們的專心,用讀誦經典的方法是非常有效。我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專,但是就是專不來,所以有人說:我業障太重了。業障太重有什麼法子?得要想方法消除!再重的業障都能消除,就怕你不肯幹。用什麼方法消除?用念經的方法消除。你要念經,念經要得法,要會念,不會念就沒法子。什麼叫會念?不求解的是會念,知道念經是修戒定慧,這就是會念。一面念經、一面研究這什麼意思,那就是不會念,那是一面念一面打妄想,在猜測佛菩薩的意思,但你怎麼猜也猜不到。這些地方我們要是明白了,如理如法的來修,業障在短時期就可以消除。

 

 業障有沒有消除,自己知道,不要問別人,業障消除的現象,就是你的妄念少、煩惱少,心情愉快,法喜充滿。學佛學了很久,愈學煩惱愈多,不但業障沒有消掉,業障愈增長。這絕對不是說佛法不好,是你自己學錯了,學得不如法,如果如法,決定消業障。為什麼別人學佛能消業障,我業障消不了?所以,自己一定要慚愧,要反省,改過自新,重新學起,才能達到效果。尤其是淨土法門見效最快,你認真修學,三個月就變樣子,半年後,你自己決定可以覺察得出來,天天在進步,境界年年不同、月月不同。縱然是一天一天你覺察不出來,可是一個月一個月比較的時候,非常明顯的覺察出來;功夫再進一步,真是每一星期都不一樣。這個時候確實就得法喜了,所謂法喜充滿,得輕安,得法喜!由此可知,讀經之重要。

 

 讀經要有一定的時間,如果工作很繁忙,你就找有閒的時間來讀經。如果你在家庭裡面,現在你一個人學佛,家裡人還不懂佛法、還不學佛,你天天念經,你家裡人看到不歡喜,這時候要怎麼修法?經不能不讀,又要不叫別人討厭,這自度度他!

金剛經告訴我們的一句話,「應無所住」,「不應取法」。不應該抓住一個佛法去修,落在某一點上,就先著了相,就錯了。你說,我甚麼都不抓,所以我是真正學佛法,你更錯了,有時候也要認真!所以,「不應取非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