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止觀兩門,止是放下,觀是看破。我初學佛的時候年歲不小了,二十六歲才遇到,所以很懊惱為什麼不讓我早十年遇到佛法,要是十六歲遇到佛法就不一樣了。遇到這麼好的東西,這樣殊勝的東西,是方東美先生介紹給我的。我第一次見到出家人是章嘉大師,我頭一句話向他老人家請教的,我問他老人家:「我知道佛法殊勝,佛法好,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快的就能夠契入?」章嘉大師聽到很慈悲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兩個看了半個鐘點,一句話不說,聚精會神,專注聽他老人家開示。他半個鐘點只說了一個字:「有!」聽到有,我們耳朵就豎起來,半個小時精神一直集中沒有雜念。可是我們畢竟還是年輕初學,自己習氣不知道,老師知道,老師又停了五、六分鐘,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他講的語氣很慢,一個字一個字的說,這是什麼教學法?當時不知道,一生頭一次遇到這個事情,還算不錯能沉得住氣。

 

 十幾二十年之後才恍然大悟,古時候老師對待參學的學生就是這樣。要看你整個心定下來才會告訴你,你心浮氣躁,他不跟你講話。為什麼?講了沒用處,耳邊風,這邊聽了那邊就忘掉,那不就講廢話嗎?我才明瞭,當時老師是讓我整個情緒定下來半個小時,精神意識集中,來聽他的教誨。我們聽了之後,當然沒有那種修養,接著就問從哪裡下手?老師教我從布施,布施就是放下。我聽了似懂非懂,老師很慈悲,讓我每個星期天跟他見一次面,他會給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間教我。第二個星期他就教我要認真去學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我告訴老師,那個時候我們是職位很低的公務員,待遇很微薄,真正是勉強過生活,沒有多餘的錢去做布施,去做好事。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那可以,沒有問題。」「一塊錢有沒有?」「還行!」他說:「你就從一塊一毛去做,真心去做,不能不做,永遠去做。」

 

 學佛之後我才曉得,之前年輕的時候造了很多罪業,罪業最重的是殺業。抗戰期間,真的是無知,我父親是軍人,喜歡打獵。每天早晨天還沒有亮,我父親就把我們叫醒,跟他一起去打獵,我打了三年,殺了不少眾生。明白之後,我頭一個就發心吃素食,不跟眾生結冤仇。第二要做的事情是放生,寺廟裡面常常有人出錢放生,我們一塊、五毛也可以。知道自己業障深重,要消業障,做得很積極。印經是法布施,開智慧,寺廟常常有人提倡印經,大家出錢,我也參加。以後收入多,真的施財得財,施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老師教我改造命運!因為我知道我命裡沒有財富,也沒有地位,也沒有官印,而且短命,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我很清楚。還不錯,我還有二十年可以好好的修。老師的話百分之百的依從,老師大我三十九歲,祖父輩的,很慈悲,他不會騙我。我對老師一分錢供養都沒有,老師熱心教導,我們唯一能夠報答老師的,就是依教奉行。所以,必須要有善巧方便,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粉墨登場笙管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