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修諸行法,不為自身」,這是聖人。凡夫所有一切修行,沒有一樣不是為自己的,他不為自己,他就不幹了;唯獨聖賢、佛菩薩。他們為什麼能做到?他們知道自己跟別人的關係,什麼關係?是一體,多親切。這篇論文頭一段,大師就給我們說明,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同一體,「自性清淨圓明體」,現代哲學講的宇宙萬有的本體,這是事實真相。宇宙從哪裡來的?萬法從哪裡來的?修行證果的人告訴我們,什麼叫證果?他已經證得宇宙萬法的實相。實相是真實相,不是虛妄的。宇宙真實相是什麼?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能變、能現,宇宙萬法是所現、是所變。

 

 這個事情跟夢境很像,所以世尊教學常常舉夢境為比喻,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講到夢境都不陌生,所以佛常常舉這個例子。你看我們在作夢的時候,夢中有自己、有山河大地、有樹木花草、有芸芸眾生,也有認識的,也有不認識的,好像跟我們眼前的環境沒兩樣。作夢的時間不長,醒過來的時候,你有沒有去想想,剛才做這個夢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有這個夢境?你要是能常常作如是觀,久而久之你一定會開悟。佛告訴我們,眼前一切諸法跟夢境無二無別,所以他在《金剛經》上教我們,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首偈子重要的意思,是要我們把眼前六根接觸的六塵境界,常常看作是作夢。為什麼?真的是作夢,不是假的,相上有,不能說沒有,理上沒有。彌勒菩薩在《菩薩處胎經》裡面,講得清楚、明白,我們讀了之後,細心去思惟,真的是個夢境。佛菩薩醒過來了,他對這裡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毫不迷惑;我們還在昏迷之中,在夢裡面受苦受難。夢裡面受苦難的時間多,夢裡面享受的時間太少了,不是真的,你常作如是觀,自然就能放下,放下就沒事了。這是世尊大慈大悲教導我們離苦得樂,我們為佛弟子,對佛的教誨最重要的是要信得過,真正相信。要依教奉行,不生疑惑,你行過一段時間,自然就有悟處,自然能入佛境界。可是你一定要依照他所講的方法,就是這個地方講的修諸行法。

 

金剛心總持 論13六波羅密 持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