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出家人看經書,可以了解佛菩薩的意義,而且要受戒,戒律很重要,這是我們了生死的根本。持戒忍辱是第一道,要修苦行、粗衣淡飯,為常住、為眾人服務、做功德,才能開出我們的智慧,才能親身體會佛菩薩的意思。

 

    出家不是用六根行事,用六根行事仍是生滅法。六根分別則有生滅,有分別、生滅即成五濁惡世,無分別則無生滅。

 

 世俗人沈迷於根塵的欲樂中,到最後難免先樂後苦,而出家修苦行,雖然吃很多苦,但終究是先苦後樂。

 

 看經講法,如果自己不實修,還是他人的東西,等於在數他人的家寶,仍然不能脫出生死牢。萬法歸一宗,到最後還是要念阿彌陀佛。念佛修苦行,才能究竟了生死。

 

 如果要練不倒單,先要從淡泊兩字開始學起,等到衣食住都能無礙、貪瞋癡也都消滅了,這樣妄念自然消除,才能談到禪定功夫。`

 

 以前的祖師總是安守卑下,不惹人注意,越是默默無名,越是少攀緣,越是好用功,若是心多攀緣則意根散亂,心多驕滿則易失敗。道業若不成就,也枉費我們來出家。

 

如果我們真為修行,龍天護法自然擁護,自然身心無所畏懼,外物亦不能傷害我們。真正有修行的人,心無種種心,眾生皆樂見,人人皆有緣。

 

 在胎、卵、溼、化四生中,我們每個人都曾去做過,在別道中受完業報,投入父母胎中轉為人身。所以,今天我們所得的這人身是從那一道來的,我們不知道,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業障來,若不知歸命佛、法、僧,持齋戒殺、勤心念佛,此身受報盡,將轉入何道?自己也懵然不知。帶著新的罪業而去,如此一去,人身也就難保了。

 

  出家人,世俗人究竟不同,粗衣淡飯,行住一切從簡,以去除貪念,消除業障,若是再斤斤計較吃好、穿好、住好,則令智慧昏昧,徒增妄念業感。色、聲、香、味、觸、法,還是屬於六道沈淪中事,所以,出家人,食但果腹,衣但蔽體,不要汲汲於衣食事,因為那是屬於四生的種子。

 

 出家人和在家人不同,在家人有爭奪心,同是一件東西,譬如我手中這頂帽子,如果我說這是一頂帽子,大家都不會要,如果我說這是一件寶,大家就過來爭奪。出家人的寶並不在這娑婆世界,而是西方金銀、琉璃七寶合成的極樂世界。

 

不要執著這個色身是我,這色身是要來受這娑婆劫的。而這個心,卻是要拿佛心出來應對一切。

 

菩薩度眾生、感應眾生,都是以無形相的方式,在不知不覺、自自然然中度的。並不一定用語言或行動有相地度眾,像佛殿中的觀世音菩薩,在那裡端坐無為,卻度了許多眾生來拜佛。

 

 修行成佛、行菩薩行,乃至廣度眾生,都是靠我們內心的願力,如果內心的願力堅強,必能度過重重的難關而心不退轉。如果確實是腳踏實地,有行持到那個程度,自然佛菩薩及天龍八部都會感應擁護,而達成願望。

 

■ 台灣出家很普遍,大都受過教育後來出家,而大陸出家是為了了生死、行苦行,學佛菩薩的苦行來出家。大陸出家要先修三年苦行,吃苦才能解脫,我們現在出家,在衣、食、住上不要貪戀,不要像在家一樣,才能修出福慧。粗衣淡飯才能了生死,要學佛的福慧,三寶即佛、法、僧,僧,就要好好地修,要淡泊才能修戒定慧。念佛定來就是禪,初學佛入門就要念佛,心心不離佛,心定就是禪。初步是訓練身、口、意,我們出家了,就要找那個不生不滅的東西。在念阿彌陀佛中,一面做苦工,頭腦才不會亂想。

 

我們來時是迷,而要回去的路,簡單地說即是念阿彌陀佛。

 

我們是帶業而來,但不要帶業而去。出家要上報四重恩,即父母、師長、眾生、國家恩,下濟三途苦。出家要能好好修得解脫自在無掛礙,才有所交代。

 

 

 金剛心總持論14 大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