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一個有念佛的人,他的舉止行動、言談間,會流露出阿彌陀佛來……

 

■心覺法師請問老和尚:「分別即是賊,對不對?」

老和尚回答:「對不對亦是分別。」

 

一位澳洲籍的比丘森義法師,偕同台灣法師來拜訪老和尚,問道:「師父從那裡來?」

老和尚說:「從無所住來。」

法師聽了很高興,說:「這是見性的話。」

「你今天來,是你來還是誰來?」

「是我來。」

「還有一個我來,就不對。有一個色相來去還是有生有滅,皆是幻化。本性無來無去、不生不滅、無我無你。講話沒有準備,不想,一問馬上能答,就沒有來去,我們講話經過想,就有來去。佛法不可思議,用嘴講的還不是。」

 

台灣法師:「請師父開示有關修行方面。」

「受戒是受忍辱。耳聽到別人罵你、刺激你,不理,這就是戒。」「修行很難,尤其這個耐性更難,如忍一星期、二星期、一個月甚至一年、三年都容易,一生中忍辱實在是不簡單。」

 

「出家人的無明像火,在家人的無明像煙。」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出家人起煩惱時,無可逃避,必須去面對問題,就像在火中煉鋼一樣,如果忍得過,浴火重生,就可以歷鍊出解脫的智慧;忍不過,就容易火燒功德林。而在家人起煩惱時,因為可以逃避,所以像煙一樣濛濛不知問題在那裡,卻一直在那裡悶燒著,無法解決問題。

 

■ 有位法師經常在國外閉關,來台覓地修行,特地上山請教老和尚:「我的關房很小,空氣也不好。」

老和尚回答說:「如果心閉關,這個身已夠用了;如果身閉關,那事情還很多。」

「般舟三昧是智者大師所謂四種三昧中的一種長行三昧,師父所行的是一種長坐三昧。」

「我不曉得我在做什麼。你不說我也不知道,沒說我在做什麼。」

 

宣化上人來拜訪老和尚,上人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老和尚說:「這還是有形色相。不過無形色相還是得從有形色相修起,我沒說有形色相、無形色相。」

「借假修真。」

老和尚說:「眼所見皆有生滅,耳所聽也如是。」

「請老和尚多住世,暗中加持我弘法。」

老和尚說:「這次我本來要離開這娑婆世界,沒想到卻被信眾留住。」

「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從去。」

老和尚說:「我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來去自由。」

 

法會期間,有位法師來寺幫忙領眾誦經、拜懺,他看見老和尚一天到晚都只坐在那裡,就說:「老和尚!您坐那麼久。」

老和尚說:「是你久。」(老和尚的意思是說:那是你認為的,我沒感覺)

 

老和尚說過:佛法並未衰微,人心卻在衰微。又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老和尚接著說:「因為人心衰微,所以社會風氣亂,道德水準墮落,佛法自然不興了。無世間法 —— 禮義道德,就無佛法,要佛法興盛,就應該在人心上做工夫。」

 

中國佛教研究院的法師,一行人到承天寺參訪老和尚。老和尚雙手合抱,意態安詳地坐在大藤椅上,看到大家進來,面露微笑,點了點頭,令人頗覺親切,大家到佛前禮座後,他要大家自己找椅子坐下。

 

有位老師首先說道:「我們是佛教研究院的學生,今天特來參訪,請師父為我們開示。」

「我覺得一個新出家的人應修一段苦行,也就是要粗衣淡飯、勤勞作務,不管是揀柴火、挑水、種菜、煮飯等,你都要做,多做苦工,智慧就容易開。一個初入門的人,要把心安住,最好的辦法是一心念阿彌陀佛。」

「修苦行?是指做什麼事情,才算修苦行呢?」

「做苦工就是修苦行嗎?」

老和尚說:「一切都不計較,日常生活中不起分別心,就是修苦行。」

大家覺得老和尚答得很特別。

「請問老和尚,對研究教理有何看法?」

老和尚說:「沒什麼看法。我覺得很自然,你們以研究教理弘法,我以修行弘法,一樣嘛!」

「弘揚佛法,在現在這個時代,應該以何種方式較為中肯呢?」

老和尚說:「你們是以讀書弘法,我是以念佛弘法,都需要。」

「請問老和尚,您過去修行、閉關,遇到不順利的時候,您如何應付呢?」

老和尚說:「要有信心 —— 在自心深處要有一個依止。」

 

金剛心總持論16 外道邪師 04_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