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金剛經說什麼》裡第八品有一段是這樣說的:「我們一般人布施人家一百塊錢,就想得好的福報,買了幾根香蕉,去燒幾根香拜拜,還想求到什麼東西。現在這個人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比那些什麼香蕉呀,豬頭啊,多太多了,當然得到的福報很多。」佛就說:「何以故?」什麼理由?「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祂說:「你要曉得啊!我們講人要有福報,福報的本身無自性,也可以講它無定性。」


    以前不懂佛法,到廟裡拜拜,買了一點點的水果,就跪在菩薩面前,開始虔誠地開支票。祈求菩薩讓我:「身體健康、事業圓滿、家庭和樂……」。現在看來,都是錯誤的觀念啊!這就像在賄賂菩薩一樣啊!菩薩哪裡是你可以賄賂得來的,尤其是福氣也不是靠拜佛供佛就可以輕易得到的!



   
前幾天有人也跟我討論這段經文:「為何菩薩還要這些七寶做什麼?」我說:「你再回去把經文看清楚,菩薩要是得到這些七寶也沒地方花呀!菩薩是要你明白,能不能捨得這些身外之物看淡一切,再來談其他的……」。學佛至今覺得:菩薩要給你的福德,常常不是你想要的!但卻是你最應該得到的!譬如:謠言毀謗、惡妻(夫)逆子、生病臥床、財入財空……等,這些才是菩薩要給我們最好的福德啊!



   
世人唸經迴向,然後能夠求一切平順、清淨……等。哪有那麼好的事!那麼好的事,菩薩也在求啊!殊不知因果輪迴的劇本,常常計劃要讓你賠上千萬之前,必定先讓你賺上千萬名利雙收,然後才讓你有機會認真努力地賠上千萬元、妻離子散、身敗名裂,享受人生的因果痛苦!



   
所以您祈求的福德是什麼?我只知道呀!能夠迴向業債是福氣!能夠唸經懺悔是福氣!能在佛法修行、布施才是最好的福氣啊!您覺得呢?(分享完畢)

 

    牟尼精舍弘揚的是藥師法門,讓您儘量生活安定,所求遂意再來好好修持,不過,這不是代表要您把「美好安逸」、「一帆風順」當作人生最大的目的,因為這麼做還是脫離不了輪迴!人生,誰都想好好的過,只是如果心念或想法觀念不轉,變成只有鴻福而沒有清福,這可就虧大了!

 

    何況末法時期災劫多,看看現在國際上敘利亞的難民,您敢說下一個不是您嗎?迴向消業障、迴向福報、迴向事業、迴向婚姻……等,但當這無常一來,依樣瞬間把「幸福」化為烏有!其實這個「幸福」不是永恆,也不要把幸福建立在「變動」的情況中(人生)!

 

    那麼人生中最大的福報是什麼?以下為幾位師姐的心得分享,來文照登:

 

    1、一般人信仰宗教,都是注重在形式上,而且多半以有所求的心,求無所得的果。一切唯心造,真的需要好好懺悔這一顆心啊!之前的我也是見廟就拜,買幾樣拜品,一份金紙,投入幾分香油錢,祈求觀世音菩薩讓我長智慧;祈求保生大帝庇佑全家身體健康;祈求八路五路四路財神爺賜我財;祈求關聖帝君、祈求玄天上帝、祈求孚佑帝君、祈求福德正神保佑生意興隆、夫婿事業發達……等等,何等愚痴不昧。唉!孰不知業已深深造下,這顆心這麼大、這麼無知,從沒仔細想過自己是否耕耘心田,廣種福田。

 

    世間上有人一生稱心如意、貴人來助,有人一生潦倒苦不堪言。人生的諸事順利,一帆風順是靠自己持戒積功累德,修福修慧一點一滴修來的,加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並沒有捷徑得從心底踏踏實實修起。分享唐朝黃檗禪師:「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自有一双無事手,為做世間慈悲人。」,「心如大海無邊際」,人的心如同大海無邊無際。心是無邊無際、是變化多端、是容納萬有。我們該如何看待我們這顆心呢?「廣植淨蓮養身心」,有這麼一顆了不起的心,我們就要好好愛它善待它。珍饈食物入口可以滋養我們的身體;戒定慧可以滋養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們要好好在心田裡廣植淨蓮。「自有一双無事手,為做世間慈悲人。」是說由心的力量推展到我們這一雙手,好好地隨時隨緣為人積功德。例如:隨口說好話、隨手給人方便、隨地結善緣......等。期望我們社會到處都是行善布施的慈悲人,人間將會更美好。善護念我們這顆善心、慈悲心。

 

    2、我的感觸是在於一般人認為誦經是迷信這件事情上,很多人心態上認為「心誠則靈」不需要誦經。行為上表現,是跑宮廟燒香拜拜,求神明保佑事業、感情、財富、健康等等。不了解佛法的因果,而一昧求神明實現自己願望,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心態。很慚愧自己曾經也自以為是知識分子(我相),卻迷信常常跑廟,燒香拜拜。每個禮拜一次,以為這樣佛祖神明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誠意,卻未盡到「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因精舍和社團讓自己認識佛法之後,希望今後盡力秉持「持戒、修福、多行善道」,以增長福慧。

 

    3、文殊菩薩說:「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修行三大劫,反被老僧嫌!」 祂都已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了,還被和尚嫌,其實祂是人們因為眼、耳、鼻、舌、身、意起了分別心,著了四相卻不知「一切相皆是虛妄」。更告訴我們眾生不管卵生、胎生、濕生皆平等,因為皆是因業、因緣牽引而來的,就像我身邊的親人都是來要我還債、讓我受苦受難的。如果不明白因果即時修行,還真是會含怨而終再來輪迴。

 

    師兄姐讓我們練習每天不生氣,還真是好主意,開始注意自己起心動念,常常差點又破功了,一下念起馬上放下,凡所有相是因業而來不是真的,是虛妄,沒有我就沒了你和他,沒分別就沒了痛苦煩惱了。說是簡單,做來難。過去常常因債務繳款日子到前,就開始煩惱了。現在體會錢不是賺來的是修來的。沒褔德就沒錢,再好的能力也無路用,好好念經消業多做褔德放生,每天發經書,錢自然來,也不再去煩惱,我體會到凡所有的相皆虛妄,再多努力!

 

    4、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以前跟著父母常跑大大小小的廟宇,媽媽總說我們不求什麼,只希望保佑身體健康、家庭圓滿。但現在想想,這不也是求嗎?我們要拿多少的福德資糧來換取身體健康、家庭圓滿呢?釋迦牟尼佛說:有人持戒、守戒、修福報,福報修成就了,才能得到無上智慧。一個人不要說智慧,生來能有一點聰明,都還不是一生一世的事。要想得到無上的智慧,不是求得來的,是修來的。要修一切的善行,一切的功德,才成就無上的智慧。這個智慧是悟得的、是持戒、修福而來的,守戒累積起來,加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修福,才真正得到大福報的大智慧。

 

    5、「假使一個人,心裡的觀念著相來學佛;譬如今天非來燒香,非來拜拜不可,就是著相。」自己從小也是路過廟宇就是進去拜拜,雖不求什麼,但總覺得像老人家說的「有拜有保庇」,但事實卻不然。就像《金剛經說甚麼》裡南懷瑾老師說的:「拿一點點本錢拜佛,就要求一切都圓滿,達不到目的,還要講這個菩薩不靈!其實都著相了!心不外求,心外求法都屬外道!」「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祇在汝心頭」,以經為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一切的善行,一切的功德,才成就無上的智慧。

 

    佛教主張眾生所接觸的一切現象,都是隨因緣起、隨因緣滅。因為因緣和合,所以才會產生因果。若瞭解因緣的道理,我們就要常常幫助眾生、利益社會,才能有好的因緣。若明白什麼是因果,一切其來由己造,要對自己負責,則不敢妄做非為。因緣的果報是為宇宙間的真理,世間萬物都有相互的因緣關係。因緣果報的原理,好比一個人過去在銀行裡存款很多,今生雖然造惡多端,你不能不准他提用存款;如果往昔負債過多,雖然現在做人良善,但所欠的依舊要還,不能因為現在很有品德修養,就不用還了!只不過惡人尚未受到惡果,是由於時候未到,並非沒有因果存在。因果是通三世,不能只看一時,而善惡因果是如此清楚明白。

 

    佛教是「緣起論」,雖然為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金剛經》云:「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過去惡因雖已造,但可透過今生的努力來改變;未來的善果可由今世的修持。有眾生為了個人的貪欲,用盡心思手段大做投機生意,謀取不合理的利益等,甚至藉由符咒、媚鬼賄神來求取橫財,縱然一時間發財,但財來得快去得也快。不論是藉由鬼神的力量或者人的力量,都是違背因果的道理,如此迷信所帶來的後果不堪想像。有些宗教藉由加持能去病、消災。講出似是而非的理論,但對真正的原因則諱而不談。其因果觀念也曖昧不清,一但被誘入,難以脫離。這些都是不信因果業報,才膽敢做惡之邪師。

 

    佛教的「正信」,就是以佛、法、僧三寶為信仰對象。佛陀的教法教導我們:「求福」就要無為的布施。布施不是指錢財,想要有福報,自己得先捨。施比受更有福,如:講佛法給人聽、渡人學佛、勸人向善、供養三寶也是一種布施。「求利」就要心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努力去做,自然就會得到想要的東西。「求壽」就要戒殺、持齋、放生,來長養自己的慈悲心,自然就會長壽。仙佛本是慈悲為懷,哪有人會用血淋淋的東西來拜仙佛?我們要有智慧,不要糊里糊塗過一生。求健康不是自己吃素,還要去影響別人。心齋、口齋都很重要,心口要合一。

 

    禮敬諸佛、常聽經聞法、還要深入經藏。為何有些人學佛多年,仍然家中不安?苦惱不斷?諸事不順?原因是心態和知見不正。不是用智慧在學佛!遇到任何苦惱、災難的事都用求的,而平時卻不恪守五戒、行十善。自身的貪嗔癡慢疑習氣又重,不從內修心地,卻一昧往外求,是為心外求法。這樣哪能有幸福光明的人生呢?若佛菩薩有求必應,豈沒有因果善惡之報呢?這才是學佛的智慧。我們人生第一件大事,就是要皈依三寶!你皈依三寶這件事,要把它重視一點,不要輕舉妄動。要選擇一個真正的明眼善知識來皈依,以後有什麼不懂的道理,都可以得到正確的指導,正確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不要投道旁門左道,聽那個邪師說法。(分享完畢)

 

    看完師姊們分享的文章,您覺得呢?是不是有種「大夢初醒」的感覺?現代人活得很辛苦!由於現代資訊傳播迅速,帶給人們焦慮的夢魘也相當多,只要社會中、世界上、國際間,有一些風吹草動,不論直接或間接,不論是為自己、為家族、為社會、為國家、為政治、為經濟生活、為宗教信仰,凡是牽連到自身安危利害得失成敗的狀況,都令人無法高枕無憂。為何無法高枕無憂?因為心靈沒有依止!

 

    佛法是一門深遠的教育。學佛,是修心!佛無處不在,學佛不在表象,而在內心。佛陀教導我們:認識自己!降伏自己!進而改變自己!這是智慧。擁有這種智慧,才能改變別人。當你痛苦的時候,只要相信痛苦不是永恆的;你就一定有力量戰勝痛苦。這就是信念!這就是依止!

 

    人的心思很不穩定,很容易受到誘惑而改變自己。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認假為真。佛法告訴我們:「諸法虛幻,無自性故;捨除我執,無常故空。」天下本來沒有什麼事可讓你憂慮的;能知天下本來無事,便是萬事如意!

 

    以下取自網路:

 

拜佛,不是彎下身體而是放下傲慢。

 

念佛,不是累積數字而是清淨心地。

 

合掌,不是雙手作秀而是恭敬萬物。

 

禪定,不是長坐不起而是心無掛礙。

 

歡喜,不是顏面和樂而是心境舒展。

 

清靜,不是摒棄慾望而是心地無私。

 

布施,不是花錢買功而是捨棄貪欲。

 

信佛,不是學習知識而是踐行無我。

 

 首先我們來了解佛學忍辱的意思,看到一個「辱」字,我們會想到受人侮辱叫做辱,譬如別人罵你啦,打你啦,各種不如意的刺激,算是辱,這是從文字上的了解。在佛法上講,一切不如意就是辱,受一切痛苦就是辱。譬如我們老了病了,老病就是辱,老病招來自己許多煩惱,也帶給別人許多煩惱。不要說我們人是如此,你只要看看動物,拿螞蟻來說,你仔細觀察,年輕的螞蟻經過老化螞蟻的旁邊,都走得遠一點,這樣的辱,這樣的難堪忍。.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